•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专题库

藁城区主要工作情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5-22 14:5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藁城1989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撤县建市,2014年9月撤市设区,现辖14个乡镇、1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个省级开发区、239个村,人口83万,面积836平方公里,素有“冀中明珠”“燕赵天府”之美誉。先后被确定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首批生物产业基地、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县、国家农业信息化示范区,先后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中国最具区域带动力中小城市百强县等荣誉称号,2011年、2012年财政收入连续两年全省第一,是河北省首个财政收入突破百亿元的县(市)。2017年,成功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全国工业百强县(区)”行列,列入全省第二批创新型试点县市。

  近年来特别是撤市设区以来,我们以建设“经济强区、魅力藁城”为目标,坚持走“全面转型、绿色发展、创新引领、跨越提升”的新路,经济总量稳居全省前列、全市第一,形成了转型不停步、发展中高速的局面。经济实力不断增强。2017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70亿元、增长7.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7.1亿元、增长15%,规上工业完成增加值422.6亿元、增长6.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31亿元,增长9.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连续三年高于经济增长。产业转型步伐加快。2017年,全区新签约重大项目38个,其中超百亿元的5个,实施重大项目总投资1509亿元,其中投资100亿元的微软华北总部及互联网产业园项目顺利启动,将打造石家庄“智谷”产业基地。目前,拥有规上企业425家,占石家庄市五分之一,世界500强参股企业12家、大型央企投资企业9家。园区平台优势突出。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全省唯一一家由县级管理的国家级开发区,入驻企业1000余家,2014年跻身千亿级园区行列,2017年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500亿元,综合测评位居全省第三,被评为全省综合示范试点,获得1亿元资金支持。省级藁城经济开发区入区企业96家,2017年主营业务收入突破500亿元。建设日新月异2017年,以“现代省会精品新城区”目标,对标先进、提档升级,实施总投资76亿元的87个重大城建项目,高铁站和高铁广场建成投用,九纵九横路网框架全面贯通,通过全国文明城市验收,获得省级文明城区称号,城市建设管理打了翻身仗。美丽乡村建设扩面提质,扎实推进260平方公里省级精品片区建设,“三宫”文化旅游度假区被确定为市级旅游度假试点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把“煤改气、煤改电”作为大气污染防治主抓手,投入8.5亿元,全面完成18万户、占石家庄市总量近一半的任务,全域范围实现散煤清零。重拳整治“散乱污”企业,关停取缔439家,提升改造2381家,以短期“阵痛”推动实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第四季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同比增加19天,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22天。民生事业协调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总投资1.5亿元的21个学校项目全面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连续六年提标、达到每人每月125元,位居石家庄第一,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016人,全年民生支出达到财政支出的84.7%。社会大局安全稳定。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先期投入1亿多元,全面落实军队退役人员安置政策,全力做好军队退役人员服务保障工作,第七次荣获省级双拥模范城称号。统筹抓好社会安全和信访稳定工作,顺利通过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验收,被评为全市党的十九大信访稳定、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区。

  2018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委提出的“三六八九”工作思路,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4+3”工作体系,着力在“建设创新型城市、打造现代省会精品新城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绘就幸福藁城新画卷”四个方面率先突破,着力强化“环境保护、信访维稳、党的建设”三大保障,加快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区、魅力藁城”。一是在建设创新型城市上率先突破。把战略新兴和现代服务业作为主攻方向,深入推进“双创双服”活动,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实施“4+4+4”产业发展战略,做优做强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四大战略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文旅休闲、现代物流、电商云商、楼宇经济四大现代服务业,改造提升医药化工、装备制造、食品加工、轻工纺织四大传统主导产业。打造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藁城经济开发区两个平台,支持企业建立研发平台和产学研联盟,建设全省最低成本的创新创业中心(园区)。二是在打造现代省会精品新城区上率先突破。把全面融入主城区作为硬性要求,以框架拉伸、功能完善为主攻方向,突出抓好廉东廉西大街改造、外环路建设、307国道城市化改造等道路工程,加快推进北国广场、兴华公园等项目建设,重点推进南部7平方公里高铁新城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形象和品味。继续深化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提升城市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加快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三是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上率先突破。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全域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打造以世纪大道、廉西大街和衡井公路为轴的260平方公里的省级精品片区,推进宫灯小镇、宫面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建成“三宫”文化旅游度假片区,实现村庄变景点、园区变景区、田园变景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重点抓好厕所改造、道路改造、垃圾处理等工程,改善农村生活环境。四是在绘就幸福藁城新画卷上率先突破。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统筹推进民生事业发展,实施教育提质、健康藁城、文化惠民、就业富民、住房保障等“九大工程”,完成20件民生实事,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统筹抓好生产安全、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环境安全、公共安全“五大安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推动实现“四个率先突破”同时,着力强化“三大保障”:一是环境保护。坚持科学治霾、协调治霾、科学治霾,统筹推进燃煤污染治理、工业企业综合治理、扬尘污染防治、交通领域污染防治、城乡面源污染整治“五大攻坚战”,实施大规模高标准国土绿化行动,实现全区空气质量持续有效改善,力争退出全省倒20名、全市倒5名。强化水和土壤污染防治,全面落实河长制,高标准抓好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努力让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新。二是信访维稳。坚决贯彻落实王东峰书记“北京不能去、河北不能聚”总要求,深入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双百日攻坚”清仓行动,突出抓好非法集资、欠薪欠债、房地产领域等重点群体、重点领域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确保不发生重大信访案件。全面落实军队退役人员安置政策,切实加强军队退役人员管理服务,做好重点人员稳控教育、打击处理工作,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三是党的建设。强化“四个意识”,坚决把维护和捍卫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作为最大的政治,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对农村“两委”换届的领导,严格换届纪律、严肃换届风气,确保选优配强基层班子,夯实基层政权。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大基层“微腐败”整治力度,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2018年,我们站在更高的起点上,为藁城80万人民的幸福而奋斗!力争到“十三五”末,GDP达到1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40亿元,在石家庄市、全省实现率先发展!

关键词:藁城区,工作,情况

责任编辑: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