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专题库

藁城区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5-22 15:3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藁城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建设“4+4”现代产业体系为抓手,紧紧围绕“四个率先突破”(即:在建设创新型城市、打造现代省会精品新城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绘就幸福藁城新画卷四个方面实现率先突破)目标,大干快上,争先进位,经济发展呈现出提质增效的良好势头,被确定为“河北省工业转型升级试点示范区”。

  一、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1-3月份,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40亿元、增长8%左右;服务业增加值完成42亿元、同比增长12%;全部财政收入完成27.4亿元、同比增长33.7%,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23亿元、同比增长28.7%、占预算的30.1%,超额完成“首季开门红”任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6.1亿元、同比增长1.8%其中限上企业零售总额完成3.7亿元、同比增长23.6%、较上年增速提高近20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9171元、同比增长8.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4903元、同比增长8%。

  (二)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1.三次产业更加协调。一季度,全区三次产业比例达到11.8: 58.2: 30,其中第三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6个百分点,产业结构更趋合理,发展质量不断提高。

  2.新的动能加快成长。一季度,全区有89家中小企业通过市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认证审核,3个研发平台被认定为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小糖豆众创空间被认定为市级众创空间。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高于规上工业增速3个百分点。

  3.骨干企业发展势头良好。烟厂工业增加值继去年增速持续放缓后,今年一季度实现双位数增长,达到20.9%,拉动全区规上工业增长2个百分点。重点支持的“20+20”企业完成税收5.32亿元,同比增长17.8%,其中税收超千万元企业10家。

  二、项目建设情况

  坚持谋划一批、开工一批、在建一批、投产一批的思路,今年共安排规模项目143个,总投资1630亿元。其中,总投资452.49亿元的29个项目列入市重点建设计划,继续在全市保持领先。一季度,全区新开工超500万元项目36个,其中超千万元项目31个、超亿元项目13个,总投资67.2亿元的新松机器人、星悦广场等10个项目实现集中开工。二季度,计划再集中开工10个项目以上。目前,正在紧张筹备中。

  围绕构建“4+4+4”现代产业体系(即做优做强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四大战略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文旅休闲、现代物流、电商云商、楼宇经济四大现代服务业,改造提升医药化工、装备制造、食品加工、轻工纺织四大传统主导产业),进一步强化目标化、多元化、平台化招育,一季度先后与中韩经贸会、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大湾区生物科技公司等20余家企业精准对接,举行各类招商洽谈活动10余次,洽谈重点项目15个。投资20亿元的万达广场、投资5亿元的军民融合生命保障专业产业化等项目成功签约。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1.国定资产投资增这下滑。主要原因是新增入库项目少。受项目备案审批制度变动等因素影响,3月份我区申报的23个项目中,只有7个被审核批准入库,与去年每月平均入库项目30个左右相比下降较大。

  2.工业产业结构有待优化。传统产业占比大,截至2017年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企业共52家,与392家规上工业企业相比,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较少,调整和优化工业产业结构仍是今后一项长期任务。

  3.制约项目的瓶颈依然存在。土地依然是制约项目落地的主要瓶颈,用地指标特别是耕地占补平衡指标不足,导致部分项目虽然画建了国培,但迟迟不能大规模施工建设。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双创双服”活动和“4+4”现代产业发展,坚定不移上项目、促转型、稳增长,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1.在全面创新上下功夫,以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为依托,用足用好省会和京津的创新优势、人才优势,加大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引力度,对标提升医药化工、装备制造、食品加工、轻工纺织等传统优势企业,不断加快新旧动能转化。2.在服务发展上下功夫,对全区99家主营业务收入超亿元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家重点服务业企业、1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深入开展入企帮扶活动,提供“一对一”个性化服务,扶持更多市场主体做大做强。3.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深入开展降低企业成本、调控项目落地速度等6大专项行动,把市场主体反映最强烈、最迫切的领域作为重点,集中整治攻坚,最大限度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二是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1.抓招商。瞄准高端、高新、高质量方向,聚焦京津、长三角、珠三角、大湾区等经济前沿,着力开展委托招商、驻点招商、以商招商,再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今年计划在北京、深圳等地成立藁城区驻外招商办公室,不断延伸招商触角。2.促项目。对总投资1630亿元的143个重点项目,深入落实“1+3”服务模式,(即一个项目配一套班子,建一套机制、定一个目标),千方百计解决资金、土地、用能等瓶颈制约,全程跟踪服务,力促29个前期项目早日签约落地、71个计划开工项目按期开工、43个续建项目尽快竣工投产,以项目建设推动投资增长和产业转型。3.优平台。积板开展开发区扩区托管工作,拟依托石家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将藁城(省级)经济开发区、岗上镇和九门只照工业园进行整体托管,拓展有效发展空间,全力打造经济发展主引擎。

  三是强化经济运行分析调度。针对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等弱项指标,继续盯紧缺口,压实责任分工,力争不折不扣完成。严格落实经济运行联席会议制度,对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预警,加强调度,确保有效应对。同时,扎实开展房地产行业和外地建筑施工企业、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等10大综合治税专项行动,切实堵塞税收漏洞,确保应收尽收。

关键词:藁城区,项目,分析

责任编辑: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