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专题库

石家庄市藁城区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情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5-22 14:1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藁城,位于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市东部,1989年7月撤县建市,2014年9月撤市设区,总面积836平方公里,总人口84万,辖14个乡镇、1个国家级开发区、1个省级开发区、239个行政村,素有“冀中明珠”“河北粮仓”“燕赵天府”之美誉。

  近年来尤其是撤市设区以来,我们以打造“经济强区、魅力藁城”为目标,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设立等重大战略机遇,全力实施散煤压减替代、城市建设、文明城创建、项目建设、开发区改革、美丽乡村建设“六大攻坚战”,努力推动建设创新型城市、打造现代省会精品新城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绘就幸福藁城新画卷“四个率先突破”,全区经济社会保持了稳中向好、动力增强的新态势。先后荣获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全国工业百强区、全国农业信息化示范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和首届河北省文明城区、河北省双拥模范城等荣誉称号。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70亿元、占全石家庄市十分之一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7.1亿元、增长15.1%,综合实力在全市全省保持领先。

  ——区位条件优越,交通设施便利。藁城东北距北京264公里,东距天津300公里,西距能源大省山西90公里,处于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核心地带。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距离城区仅30公里,规划中的石家庄地铁3号东延线直达城区,石济高铁、石德铁路在区内设有站点,京港澳高速、石黄高速、307国道、衡井公路、定魏公路、新赵公路等多条国省干道贯穿全区,形成了铁路、公路、航空三位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良好的区位、便利的交通将藁城融入北京、太原、济南、郑州等城市1小时交通圈。

  ——项目建设连创新高,全市保持领先。连年实施“重点项目攻坚年”活动,每年筛选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重大支撑项目,实行“1+3”服务(即一个项目配一套班子、建一套机制、定一个目标),精准服务项目推进,形成了储备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达效一批的良性循环。投资110亿元的华药工业园、投资100亿元的石药工业园、投资70亿元的中电投良村电厂、投资13.7亿元的中农博远农装基地竣工投产,投资100亿元的领英京津冀“智谷”、投资100亿元的新松机器人产业小镇、投资50亿元的翼辰铁科创新产业园等项目加快推进,两年多来先后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238个,其中超亿元项目47个,项目个数、投资规模、投资强度均居全市前列。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31亿元,增长9.5%;实际利用外资突破3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园区配套完善,承载能力较强。按照集群集约发展的要求,先后规划建设了一个国家级开发区、一个省级开发区和一个占地40平方公里的休闲度假区,搭建了聚集产业、承载项目、拉动发展、展示形象的载体平台。石家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面积26.26平方公里,现已整体托管岗上镇和九门只照工业园,园区面积拓展到77平方公里,是河北省确定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微中心”之一,被确定为全省综合示范试点开发区。区内铁路专用线、供汽、供热、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齐全,正在按照“新九通一平”标准加快完善,全区注册企业1372家,建成较大规模项目218家,拥有世界500强参股企业10家、大型央企6家、上市公司21家、中外合资企业17家,形成了生物医药、装备制造、轻工食品、战略新兴等四大产业板块,2017年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500亿元,在全省经开区综合考评中综合发展水平位居第三。藁城经济开发区规划面积17.3平方公里,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入6.5亿元,实现了供水、供电、供气、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九通一平”,建成了铁科翼辰、艾科瑞差别化腈纶、凯普特动力传输、润沃智慧物流等规模项目66个,形成了机电制造、特色纺织、现代物流等特色产业集群,2017年完成主营业务收入突破500亿元、较2011年翻了两番多。

  ——产业特色明显,结构不断优化。撤市设区后,我们重点从以下五个方面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一是做大做强机械制造、医药化工、轻工纺织、食品加工等传统主导产业。2017年,实施重大技改项目30个,完成技改投资211亿元,太行机被列为全省首批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项目,吉美达工具被评为全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税收超千万元企业达到22家、其中超亿元6家。二是大力发展休闲度假、现代物流、城市经济等现代服务业。规划了40平方公里新兴休闲度假区,总投资120亿元的卓越奥特莱斯、总投资150亿元的乐华城以及国御生态康养园等项目正在加紧推进。围绕建设省会东部物流基地,先后争引建设了总投资120亿的苏宁云商、红星美凯龙、普洛斯、阿里巴巴菜鸟等11个现代物流项目。积极发展楼宇经济,北国广场、通安金街、万洋国际广场、电子商务大厦等项目顺利推进,万达、京东、苏宁等知名集团近期进驻。三是加快培育壮大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信息技术、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主动对接“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国家战略,翼辰集团正在与中国铁科院合作建设投资50亿元的翼辰铁科创新产业园项目;石药新制剂产业园、华药生物药基地、联合精准医学生命科技园等重大生物医药项目加快推进;经多次与吉林化纤集团洽谈对接,坚定了企业在藁城投资建设年产1万吨碳纤维新材料项目的信心;与天山集团、投资北京正在谋划军民融合产业园项目。2017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4.3%,是规上工业增速2倍多。四是积极推进传统农业大区向现代农业强区转变。坚持以项目化、园区化、产业化的理念调整农业结构,先后建成31个现代农业园区,其中市级6家、省级2家、国家级1家,拥有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31家,“藁城藁优麦”“藁城宫面”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被确定为河北省休闲农业示范县。五是着力搭建众创空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双创平台。2017年,全区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52家和839家,创历史最高水平;107家规上工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拥有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1家、省级5家,市级以上的众创空间3家,省级科技孵化器1家,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成功入选河北省第二批创新型县(市、区)建设试点。

  ——城乡建设提速,带动作用增强。按照“补课与赶超、城建与城管、城市与农村同时发力”的思路,先后谋划实施了以“一环、六路、两公园、两场馆”为代表的总投资110多亿元的135个重点城建项目,群众热切期盼的世纪大道全线贯通,打造了连接省会核心城区的又一快速路;高铁站和高铁广场建成投用,藁城人民可以在家门口乘坐高铁出行;全长18.8公里的外环路完成路基施工,兴华公园主体工程完工,博物馆、新一中和体育公园等项目具备开工条件,北国广场、保利东郡等一批城市综合体和地产开发项目初具形象,通安西区等一批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是近年来城建投入最大、项目数量最多、城市变化最快的时期,高标准完成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区“双城同创”任务。以打造“全域旅游”为目标,按照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四美”标准,累计投入9.2亿元,先后在126个重点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打造宫灯、宫面、梨园、硒谷健康、驿路文化、清真风情和三洼园艺等一批特色小镇,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实现市场化运营全覆盖,建成省市级美丽乡村25个,杜村、镇南被评为“不忘乡愁首届石家庄市十大美丽乡村”,“宫”文化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被确定为全市8个试点之一,藁城宫灯荣获美丽河北•优秀名牌产品,藁城宫面打入北京高端市场。

  ——营商环境优化,聚集效应凸显。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坚持不懈推动“放管服”改革,形成了以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中心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一局两中心”为主体的便民利企平台,全面创新“您的手续我来办”模式,万人拥有市场主体突破600户,据统计平均每天新登记注册企业8家以上,创业创新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先后有12家世界500强参股企业和8家大型央企投资建厂,叫响了“投资到藁城、事事都能成”的服务理念和城市品牌。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制定落实“1+20”大气治理工作方案,综合施策,强力攻坚。投入8.5亿元,实施了17.5万户的“气代煤、电代煤”改造,淘汰工业燃煤锅炉34台、农业燃煤设施311台,全域范围实现散煤清零。深入开展“散乱污”整治,关停取缔439家,提升改造2381家,84家企业完成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拆除、封停水泥产能320万吨,以短期“阵痛”促进产业长远发展。强力实施秋冬季攻坚行动,第四季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同比增加19天,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22天。全面落实河长制,河道整治长效措施进一步加强,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启动实施,全力打造生态河、产业河、文化河、民心河。大力开展植树绿化,2017年完成植树120万株,造林1.4万亩,常安镇被评为市级生态乡镇,岗上等7个村庄被住建部认定为绿色村庄。

关键词:藁城区,经济,社会

责任编辑: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