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石家庄要闻

藁城区“四大提升工程”打造现代省会精品新城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玲彦 赵晓磊 李书军 2018-05-22 13:04: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交警执勤人员对无牌、无证电动三轮车随意行驶行为进行劝导。杜晓丹 摄

  长城网石家庄4月17日讯(闫玲彦 赵晓磊 记者 李书军)4月16日,在石家庄市藁城区廉州路和四明街交叉路口,交警大队执勤人员在道路两侧对闯红灯、逆行等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为进行制止、劝解和疏导。据了解,在此次“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专项整治月活动中,该区采取“以学促管”“学罚结合”的方式,在处罚的基础上,还通过在违法地点观看宣教视频、参加劝导服务等方式,提高当事人遵法交通法规意识。

  “‘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专项整治月活动只是我们开展城区交通秩序大整治提升工程的一部分。”该区城区中队负责人高艳伟说,“与此同时,我们还集中开展无牌、无证电动三轮、四轮车违法拉客、随意行驶、乱停乱放整治行动。”在集中整治的基础上,该区还加强常态化管理,以提升城区通行质量,营造文明出行的良好社会风尚。

  在荣获“河北省文明城区”荣誉称号之后,该区以“创城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工作理念,瞄准群众呼声最迫切的“车、摊、街、违”问题,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建立创城长效机制,大力实施“城区交通秩序大整治、精品城区网格化管理、城区住宅小区规范化管理、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四大提升工程,下足“绣花”真功夫,加快建设现代省会精品新城区。

  在精品城区网格化管理提升工程中,该区制定了由区领导任街长、职能部门分包路段、城管综合执法大队直接负责的“街长制”管理制度,大至环境卫生,小至广告牌匾,都有明确的责任人和责任单位,并实现了所有主次干道的全覆盖。标准明确、责任到人、考核严格、规范高效的城市管理体系,不仅有效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更为群众营造出“环境优美、生态良好、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

  在打造通畅、洁净的道路环境的基础上,该区着力开展城区住宅小区规范化管理提升工程,为群众营造舒心的居住环境。老旧小区一直是城市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更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该区根据城区老旧住宅小区实际情况和业主物业管理需求,对有原建设单位、成规模、居民积极性高的小区先行先试,计划利用3年时间,对城区未实行物业管理,或已实行物业管理但未达到物业管理四级标准的所有居民小区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并达到物业管理四级标准要求和有治安防范、有清扫保洁、有绿化养护、有维修维护、有停车管理“五有”目标。

藁城区工业路小学学生正在进行经典诵读活动。赵晓磊 摄

  城市管理不仅是“颜值”的提升,更是“气质”的修炼。近日,一股“经典诵读”的“春风”吹进了该区所有幼儿园及中小学校,讲文明、懂礼仪成为孩子们的日常行为准则。在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中,该区大力倡导崇德向善、文明礼仪之风,促使市民思想道德素养显著提高、社会风尚日益良好、城市品位全面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

  “接下来,我们将按照四大提升工程的要求,细化责任分工,强化问题导向,加强宣传督导,切实将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满意度。”该区城市建设和管理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关键词:藁城,城建,交通整治,文明

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