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经济生活

5月出游 博物馆晋升热门打卡地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8-05-23 14:39: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上周随着“国际博物馆日”的来临,全国各大旅游平台迎来了一波博物馆旅游热。当前,记者了解到,这波热浪的余温并未散去,随着周边各大博物馆特色活动的推进,以及文化旅游观念的推广,预计“博物馆旅游热”将持续高温,成为5月主题游的最大亮点。

  □本报记者钟蕾

  年轻人热衷打卡博物馆90后占半壁江山

  “我在网上看到,这个月北京多家博物馆都将举办特色的展览及讲座,所以孩子和班里几个同学一早就打算利用周末去北京开展一次博物馆游,我们做家长的都很支持。博物馆是孩子了解历史文化的一个窗口,很多知名场馆值得一游再游,每次都能增长知识,开阔视野,对孩子世界观的形成很有好处。”市民李先生这样说。

  据了解,和李先生想法一样的家长不在少数。不可否认的是,年轻人是网络时代最活跃、影响力最大的群体,满足年轻人的需求成为了近年来博物馆发展的一大关键。有调查数据显示,之前热播的文博探索类节目《国家宝藏》官网的访问达19亿人次,其中90%以上为年轻人。在网络投票的环节,年轻人也是主要力量。由此可见,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热衷中国传统文化,博物馆逐渐成为游客了解目的地历史文化的必游地,博物馆旅游日趋走热。

  同程旅游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博物馆游的用户中男性用户过半,占比为51.9%,女性用户占比为48.1%。从年龄段上看,19-28岁的“90后们”占据博物馆爱好者的半壁江山,所占比例高达47.4%,另外,29-38岁的用户占比达27.7%,39-48岁用户的比例为15.7%。

  国内历史、科技类博物馆最受欢迎

  据了解,随着《我在故宫修文物》《国家宝藏》等节目的热播,公众对博物馆的关注达到了新高度,博物馆也成为“新晋网红”,特别历史文化类博物馆。

  近日,同程旅游依据用户预订的网络数据,评选出了“国内最受欢迎的十大博物馆榜单”,分别为:故宫博物院、恭王府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上海科技馆、武侯祠博物馆、建川博物馆聚落、中国科学技术馆、南京市博物总馆、自贡恐龙博物馆、中国海军博物馆。

  业内人士分析,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博物馆游是文化和旅游相互融合的重要形式之一。对于畅游历史、科技类博物馆,越来越多的游客也不满足于走马观花式的旅游,更加注重深层次的体验和互动。尤其随着教育理念的改变,寓教于乐的科技类博物馆备受亲子家庭的青睐。在博物馆中,父母与孩子可以通过DIY实验、科学表演、科普剧、探究式课程等多种形式,在获得专业知识的同时,增进亲子关系。

  国外艺术类博物馆备受青睐

  除了国内的博物馆旅游热,近两年出境游中,博物馆也逐渐成为游客的热门打卡地。据驴妈妈旅游网数据显示,国外热门的博物馆为法国卢浮宫博物馆、英国大英博物馆、美国中途岛号航空母舰博物馆、美国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美国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新加坡MINT玩具博物馆、新加坡特丽爱3D美术馆、日本横滨藤子.F.不二雄博物馆。

  调查表明,与国内历史博物馆走红不同的是,在国外的博物馆中,艺术类的博物馆更受游客的喜爱。如法国卢浮宫博物馆凭借其丰富而知名的古典馆藏艺术品出名;而新加坡特丽爱3D美术馆,作为体验式美术馆,以逼真的3D效果、超酷的视觉体验吸引不少游客前往摆POSE;日本横滨藤子.F.不二雄博物馆,是哆啦A梦迷们不得不去的打卡圣地;美国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展出毕加索、莫奈、梵高等现代知名画家的名作,吸引了一大批现当代美术爱好者前往观赏。

关键词:博物馆,展览,生活

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