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养生

石家庄肾病医院专家告诉您如何调养“精气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江涛 解哲琳 2018-05-23 14:21: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伟向患者介绍如何调养“精气神”。郭江涛 摄

  生活中,常用精神抖擞、神清气爽、神采奕奕等词语来形容人精神状态好,认为睡眠充足、心情好、压力小就有“精气神”,但很少知道这背后的道理。据石家庄肾病医院院长石伟介绍,从中医理论来讲,“精气神”和人体五脏六腑的好坏有直接关系。

  中医认为“先天之精是养生之本,后天之精是养身之源”,石伟说,“精”一部分禀受于父母遗传来的“先天之精”,一部分靠来自于脾胃等脏腑汲取的饮食精华而成的“后天之精”。

  肾是藏精的主要脏器,先天之精藏于肾中,后天之精经脾胃的传输作用送到各个脏腑,化为脏腑之精,将其剩余部分输送于肾中,以充养肾藏的先天之精。

  “气,是维护人体生命活动所必需的精微物质,是推动人体脏腑组织机能活动的动力,在人体中有推陈出新、防御外邪、固摄精血、转化营养等重要作用。”石伟介绍,而“神”是肾精、肾气和元气的综合体现,肝肾同源,精血可以互化,肾精可以化生肝血,肝血则可以滋养肾精。

  “比如大家评价一个人‘眼睛有神’,这就是肾精足的体现。如果肾精不足,就会出现两眼无神、头发稀疏、疲倦乏力、头晕耳鸣等症状。”石伟表示,人若有了精和气,神自然就有了。

  肾是先天之本,其所藏的精气,是人体生命活动的原动力。肾好,肾精充足,人就有“精气神”,身体不易被病邪所扰。石伟说:“肾是五脏六腑之‘根’,肾与五脏六腑都有着相互荣养和制约的关系。并且肾主人体的正气和主骨生髓,与人的大脑、四肢百骸、水盐代谢等都是密切相关。”那么,究竟该从哪些方法去调养精气神呢?

  首先是充足睡眠,避免劳伤,以保护元气。实验证明,人如果连续一周每天只有四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将严重影响人的认知能力,导致注意力下降,反应迟钝等。

  其次是均衡饮食营养,可以使精气充足。合理的饮食习惯有助于保持体重、预防疾病和延缓衰老。中医认为“五谷为养精”,多吃水果、蔬菜、谷类、廋肉蛋白质、低脂肪钙源等食物,可使精气充足,脏腑功能强盛。

  最后是科学运动,可健肾强身。中医认为,选择适合自己身体锻炼方式,养筋健骨、舒筋活络、畅通血脉、增强自身抵抗力之效,可保持身体的精干。

  “养肾是主,养身是从,想要调养好精气神,养肾是治疗的根本措施,只有在肾精、肾气充足的情况下,整个人才显得活力四射,有精气神。”石伟说。

关键词:石家庄肾病医院,肾病医院,精气神,养生,健康

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