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非遗·绝活·民艺

井陉拉花文化资源的“活用”

来源: 井陉新闻网 作者: 2018-05-23 16:29: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井陉拉花是产生并流传于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境内,具有地方特色的民间艺术形式,是全国独有的类属北方秧歌的优秀民间舞蹈艺术。2006年,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井陉县多措并举打造井陉拉花文化品牌,通过提高井陉拉花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而实现“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带动井陉文化产业的发展。

  拉花艺术节招商引资

  为深入打造井陉拉花这一文化品牌,在当地政府的支持和推动下,井陉多措并举,形成浓厚的发掘和发展井陉拉花艺术的文化氛围。

  在政府的规划引导下,成立了井陉拉花艺术研究会,组建了井陉拉花艺术团,建立了10个井陉拉花艺术培训基地,并将井陉拉花列入当地中小学教学课程,培养井陉拉花舞蹈人才,并每年组织一次井陉拉花大赛。

  2009年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井陉拉花文化艺术节暨经济贸易洽谈会”,来自县内外的20支拉花表演队同台竞技。同时签约项目20个,达40多亿元。通过文企联姻,使井陉的发展焕发出无限的生机与活力。随后,定期举办的两年一度的“中国·井陉拉花文化艺术节”,成为井陉县招商引资、扩大影响力和打造文化产业的重要平台。

  得益于艺术节的宣传与推广,目前,井陉拉花的自创精品节目上百个,演出团体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

  深度挖掘井陉拉花资源

  井陉县成立了石家庄市首个县级文化产业协会以及河北省首个“1+1”协会加实体组织——聚诚河北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这一举措拓宽了井陉拉花发展的投融资渠道,开创出了一条县域文化产业发展的新路子。

  井陉县积极运用现代文化形式,挖掘传统文化资源,着手编排制作以井陉拉花、井陉瓷窑、苍岩山为内容的3部动漫剧。结合全县对外开放交流和旅游资源开发,开发以井陉拉花等为主题的文化产品,建起了井陉拉花剪纸基地,包括宣传品、纪念品等在内的井陉拉花衍生产品的开发也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此外,启动了一系列以井陉文化为题材的影视项目。一批反映井陉自然风貌、人文风情和历史变迁的影视作品纷纷立项拍摄。石家庄市委宣传部与井陉县联合制作,由倪萍主演的《夏天的拉花》在井陉县于家石头村拍摄,众多井陉拉花高手纷纷现身剧组。

  2011年,投资5亿元的秦皇古驿文化产业园区项目正式签约,这是井陉县倾力打造的文化产业园区。该文化产业园区将依托秦皇古驿道和背水阵古战场的历史文化品牌,在秦皇古驿道滑雪场的基础上,力争打造集文化、旅游、休闲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产业园区。

  为进一步打造井陉拉花这一核心品牌,井陉人还加强对千年古县文化资源的保护和挖掘。经过努力,井陉拉花已成为井陉县蜚声海外的文化名片。

关键词:井陉,拉花,非遗

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