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石家庄故事

宋兵跃:扎根基层的博士生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8-05-24 12:35: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名校毕业,到一线城市找一份高薪的工作,这在很多人看来是最好的选择。而毕业于清华大学的宋兵跃却没有这样做,他选择到基层乡镇工作。他说:“基层需要更多高学历的人,我愿意扎根基层,为老百姓谋福利。”

  本报记者李莉雅/文张晓峰/图

  宋兵跃,35岁,邢台市邢台县人,清华大学土木系博士。2015年,他入选河北省组织部的“英才入冀”计划,被分配到石家庄市住建局,先后在信息处和直属机关党委工作;2017年,到鹿泉区山尹村镇,担任镇长一职,并且获得石家庄市人才绿卡B卡。

  人才档案

  “选择了基层,就要扎根基层”

  5月21日,星期一。鹿泉区山尹村镇人民政府。

  上午8时,宋兵跃像往常一样开始了忙碌的工作。作为石家庄市首位博士镇长,他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如今都和山尹村镇联系在了一起。

  处理完手头的一些急着要办的工作后,9时不到,宋兵跃赶往镇里的几处工地,督察扬尘治理的情况。10时许,他又匆忙地赶回镇里,处理重点项目的相关事宜。

  回到办公室,宋兵跃埋头看起了镇政府机关各部门交过来的“工作总结”,并不时将工作人员叫过来布置工作。他说,镇长虽然是基层干部,但工作却是千头万绪,招商引资、扶贫、农田水利、环保、税收、防汛抗旱、安全维稳等等,都容不得半点马虎。“选择了基层,就要扎根基层,拿出热情为老百姓做些实事。学习了那么多知识,我愿意把所学都用来为老百姓服务。”宋兵跃说。

  温文儒雅,和风细雨,这是宋兵跃给人的第一印象。雷厉风行、尽职尽责,是同事们与宋兵跃接触后给他的最贴切评价。

  2015年,宋兵跃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系,并取得博士学位。毕业后,身边很多同学都选择到一线城市工作,而他却有不一样的想法。“当时看到了一个消息,河北省启动了‘英才入冀’计划,面向知名大学招聘毕业生,我感受到了河北省对人才的重视和渴望,就报了名。同时,这也和我到基层工作的就业意愿想吻合。”宋兵跃说,他很快接到了入选“英才入冀”计划的通知,并被分配到石家庄市住建局,先后在信息处和直属机关党委工作。

  当时家人和朋友有些不理解,问他:“你有机会也有实力谋求到一份高薪职业,为什么选择到石家庄?”宋兵跃笑了笑,回答说:“石家庄是省会城市,而且对人才十分重视,我到石家庄,一定能做出一番事业。”

  就这样,凭着一份执着,他扎根在石家庄这片热土上。

  “只有努力拼搏,才不辜负信任”

  2017年,宋兵跃到鹿泉区山尹村镇,担任镇长。这对他来说,是新的挑战。“我虽然出身农家,可在工作时还是遇到很多困难,最困难的就是与老百姓讲道理,可以说在刚到镇里的半年时间里,我一直在学习和适应中。”他说,在同事们的帮助下,他慢慢适应并能很好地与老百姓沟通交流了。

  宋兵跃告诉记者,到基层农村工作,首先就是要与老百姓接触,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他经常走村串户,深入农家,与老百姓交流。“与他们交流要特别注意方式方法,要懂得他们的诉求。”宋兵跃说,不要认为老百姓文化素质低,不需要多少知识和技巧,要是持有这种思想来开展工作是错误的。“上级组织安排你做农村工作,将一方水土交给你,就是要求你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需求问题的。”宋兵跃说,农民对政府工作不理解,镇工作人员就要多做宣传解释,多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向老百姓讲明道理,让他们对每一项工作从了解、理解、支持到自觉参与。老百姓遇到问题,找到镇政府,镇工作人员就要了解问题的根源,并尽全力去解决。“老百姓的问题再小也是大问题,要时刻为他们做好服务,帮他们解决问题。”

  老百姓遇到困难,宋兵跃和同事们都会第一时间出现,伸出援手。张云(化名)的丈夫因病去世,她带着两个女儿生活,家庭条件很困难,宋兵跃和同事们想办法帮助这个家庭脱贫。张云已经50多岁了,身体也不太好,很难帮她找到一份高收入的工作,而她的大女儿小雪(化名)即将大学毕业,所以宋兵跃他们决定为其找工作。经过多方努力,在镇一家央企为小雪找到了合适的工作,月收入达到4000元,张云一家成功脱贫。

  宋兵跃十分重视民生,在他的牵头努力下,镇卫生院即将搬迁重建,优化了镇里的医疗条件。“我们已经得到了上级部门的批准,今年就将开始建设,希望能将优质的医疗资源引入我们镇,为老百姓服务。”宋兵跃说。

  近年来,石家庄市非常重视环保工作,尤其是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更是下大力、出重拳,这也是宋兵跃的工作重点之一。“我们手机上有专门的空气监测APP,可以实时监测镇里的空气指数,发现异常或超标现象,我们就会锁定目标,立刻赶到现场查看。”宋兵跃说,第二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在鹿泉区举办,所以近一段时间以来,他和镇里的工作人员除了正常的工作以外,还要抽出时间到工地检查。“主要就是督促工地增加洒水防尘,运输时覆盖到位,施工时降尘处理等等,在保证工地正常施工的情况下,加强防污治理。”宋兵跃说。

  招商引资,促进镇经济发展是宋兵跃的另一个工作重点。在他的带头努力下,多个重点项目落户山尹村镇,直接拉动当地经济发展,解决了部分劳动力就业,并且增加了税收。“还有几个项目即将落户山尹村,我相信未来发展会更好的。”宋兵跃说。

  宋兵跃每天都在奔波着,很少有闲下来的时候,可他却觉得很充实,每天有使不完的劲儿。他说:“只有努力拼搏,才不辜负信任。”

  “未来无限美好,我会持之以恒”

  2017年,宋兵跃获得石家庄市人才绿卡B卡。“石家庄对人才很重视,出台的系列优惠政策力度很大,而且说到做到。”宋兵跃说。

  宋兵跃说,多年来,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始终对人才工作高度重视,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了“优化人才发展政策环境,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到石家庄创新创业”的要求。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历史机遇,坚持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率先发展的理念必然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必须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凝聚一批优秀人才,进一步拉平和缩小石家庄市与京津城市在人才政策、数量和质量上的落差。

  今年,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石家庄市人才绿卡(A卡)管理办法(试行)》《石家庄市人才绿卡(B卡)管理办法(试行)》和《关于构建县(市、区)人才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试行)》,和宋兵跃一样的高端人才都能享受到行政审批、证件办理、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方面政策及绿色通道。“政府如此重视人才,并且给人才提供了很多支持,人才也自然要多为这个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宋兵跃说。

  宋兵跃说,山尹村镇共有80多家企业,企业的发展需要更多人才。为了吸引人才,镇政府制定了很多吸引人才的措施。“我们的职工之家即将开始建设,这是为了吸引人才。在镇里重点企业的人才,我们会根据学历、工作年限优先提供住房,人才可以先租用住房,居住一定年限后就可以购买。”宋兵跃说。

  宋兵跃告诉记者,基层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学历大都是大专、中专,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只占百分之二十多,他希望有更多高学历的人才能选择基层、扎根基层、为老百姓谋福利。

  “未来无限美好,我会持之以恒。”宋兵跃说。

  ④

  人才的石家庄故事

关键词:宋兵跃,基层,博士生,石家庄故事

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