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无极县齐洽村魏广朝捡钱包归还失主受点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甄建坡 李金莉
2019-01-08 19:12:03
分享:

资料图。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长城网石家庄讯(通讯员甄建坡 李金莉)“小伙子太谢谢你了,要不是你,俺真不知道该在哪儿找这7000多元钱。”“这只是一件小事,大娘您别放在心上,以后出门啊一定要带好东西。”2019年元旦刚过,寒意正浓,发生在无极县张段固镇西两河村的一段对话,却让人心暖暖的。

  2019年1月2日中午12点,张段固镇齐洽村村民魏广朝在下班路上,看到齐洽村齐盛路吉祥馄饨店门前的公路边有一个黑色皮包。魏广朝打开皮包,发现里面有大量现金,还有一张社保卡,持卡人姓名为雷小英,张段固镇西两河村人,现年66岁。“包里面这么多钱,失主该多么着急呀!”魏广朝顾不上吃饭,根据社保卡上的信息,多方打听,几经周折,终于在当天下午六点找到了失主。核查验证后,魏广朝将包和财物如数归还给老人。老人要拿钱答谢,被他婉言拒绝了。

  经过了解得知,雷小英当天上午携带养老积蓄7260元,到邮政储蓄银行张段固分理处办理存款业务。因为忘记携带身份证无法办理业务,她就到齐洽村侄女家走了个亲戚,没想到在吃晚饭回家的路上将皮包丢失。雷小英发现钱包不见后万分焦急,就在寻找未果不抱希望时魏广朝找到了她。“捡了钱,还冒着寒风跑这么远送回来,真是个好人!”众乡亲纷纷对魏广朝竖起大拇指。

  据齐洽村村干部李伟平介绍, 29岁的魏广朝家中不仅有年迈的父母需要照顾,还需要照料患小儿麻痹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弟弟魏朝阳,魏广朝就是支撑起这个家庭的那根顶梁柱。为了方便照顾家人,他在齐洽村内的化料店打工。虽然收入平平,但他经常是满脸笑容对待身边的人,充满乐观面对生活。

  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魏广朝的行为不仅弘扬了社会正能量,传递了正气和温暖,更让大家在寒冬感受到了融融暖意。随着“善行无极·爱无极限”主题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在无极县,人人学“雷锋”、个个争“先进”蔚然成风,“无极好人”不断涌现,道德建设正以前所未有的高度和深度走进千家万户。做好人、行善举已成为无极人所崇尚和追求的生活方式,并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关键词:无极,拾金不昧,钱包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