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藁城台西商代遗址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9-04-23 11:43:38
分享:

  在藁城区西部、307国道北侧,有一个村庄叫台西村,隶属于藁城区岗上镇。

  台西村有着悠久的历史,著名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台西商代遗址就坐落于该村,位于台西、庄合、故城、内族四村之间,总面积约10万平方米,以三个高大的“台疙瘩”(西台、北台、南台)为中心。经过历史考古发掘,不少专家、学者认为,从台西遗址所处的地理位置、范围的大小及其所包含的文化内容看,台西可称得上是商代时期中国北方一个重镇,出土的文物经国家文物局和河北省文物研究所鉴定,认为这片遗址为商代中期(约公元前14世纪)的文化遗存,台西应该是商王朝王畿内的一个重要都邑,是目前石家庄境内发现并确认的最早的城垣遗址。

  1973年6月,河北省文管处组织考古队对台西商代遗址进行了发掘。根据这次发掘成果,考古学者推断,最早在这里劳动生息的是仰韶文化时期的人类。当时这里发掘的14座商代房屋遗址,其中早期房子清理出2座,为半地穴式;晚期房子清理出12座,大部分为木制梁架的地面建筑,有硬山顶式、平顶式房子和斜坡顶式厦子等类型。房子的形制、结构以及建筑技术,都比早期建筑有很大进步。房屋墙壁也已经脱离了仰韶文化、龙山文化和商代前期使用“木骨泥墙”阶段,下半部夯土筑起,上半部用土坯砌垒。值得注意的是,在房屋山墙上还留有“风窗”,这更是开创了房屋建筑史上防潮设备的先河。

  台西遗址出土的文化遗物包括陶器、石器、骨角器、蚌贝器、漆器、甲骨、纺织品和植物种仁等。陶器多为夹砂和泥质灰陶,亦有其他彩陶,纹饰繁多,既有生活用器,又有生产工具;石器一般都经磨光,刀、铲、镰最多;骨角器加工精细,表面有光泽;漆器表面呈浮雕式花纹,先雕刻,后涂漆;纺织品以麻布为主,兼有丝品,包括丝织和麻织,这充分说明当时的纺织技术已有较高水平;植物种仁经鉴定均为药用的桃仁和郁李仁,联系同址出土的医疗器具砭镰,我们可以认定,当时的医药事业,已有一定程度的发展。

  更令世人震惊的是,这次发掘加上1972年的出土,共发现了七项“世界之最”。

  1972年11月,当地农民在“西台”南侧取土时发现的铁刃铜钺,生产于距今约3400多年前,是世界上最早的铁器。经过鉴定得出两种结论:一种说法认为这件铁刃铜钺使用的铁,是利用陨铁锻造而成的;另一种说法则认为,这件铁刃铜钺使用的铁含有碳的成分,应该是人类冶铁打造而成。

  在台西遗址出土的铁矿石和经过冶炼的铁矿渣,证明早在公元前1400年前,这里就开始采矿冶铁,把人类冶铁的历史从春秋时期又上溯了数百年。

  在台西遗址出土的石质砭镰,其实是3400多年前的手术刀。当时,在一个奴隶主墓葬中,首先发现了一个精美奢华的漆器盒,里面放着一枚石镰。石镰本来是劳动工具,但经过专家分析鉴定,这件石镰原来是一件割脓疮的手术刀,称为砭镰,是世界上最早的手术器械。

  在台西遗址出土的平纹绉丝织物—— ,是目前世界上发现最早的平纹绉丝纺织品。它可以证明早在公元前14世纪,这里的先民就已创造并熟练掌握了纺织绉丝的技术,这是世界纺织技术史上一个伟大的创举。

  在台西遗址出土的麻布残片,经专家鉴定,是经过人工脱胶处理的麻纤维合股纺织而成的,其纺织工艺水平与长沙马王堆西汉墓中的麻布相当,而年代却早了1000多年,是目前世界上发现最早使用人工脱胶技术处理的麻织品。

  这里还是世界上保存最好、年代最久的酿酒作坊遗址。在台西遗址发现了一座保存完整的酿酒作坊,从中出土了46件酿酒用的陶器,包括煮粮食用的“将军盔”、陶鬲和灌酒用的漏斗以及壶等盛酒器。

  台西酒曲是世界上保存年代最久的酒曲实物。在台西遗址出土了8.5公斤酒曲酵母遗骸,这充分证明,中国使用酒曲酿酒至少有3400多年的历史。

  通过对台西村商代遗址的考古、发掘、整理和研究,专家们一致认为,台西商代遗址集中反映出我国商王朝兴盛的文明。

  台西村商代遗址的考古发现,对研究藁城的历史和人文起源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它表明早在商代中期,藁城的先民就在此生息繁衍,创造出举世瞩目的人类文明,这不仅在我国文明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就是在世界文明史上,也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关键词:藁城,台西,商代遗址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