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赵军海:土地“经营”之道的求索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2019-11-30 23:08:55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马静)赵军海是土生土长的石家庄市栾城区东牛村人。与土地打了半辈子交道的他,土地是他最熟悉的“老朋友”了。

  1987年,高中毕业的他考上了昌黎农学院,因为当时家里贫困,上学费用难倒了这位硬汉,使他最终未能走进大学校门。日前,在东牛村天亮合作社,理事长赵军海向记者讲述自己的经历,就像翻开了一本尘封已久的旧书。

  在一次招聘中,赵军海被中科院栾城185试验站(现为“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栾城试验站”)聘为果树技术员,一干就是十几年。

  但,赵军海的理想并不止于此。

  2000年4月,掌握了一定农业生产技术的赵军海又回到东牛村,重新成为农民,当上了农艺师,想用自己掌握的农业生产技术帮助乡亲们生产致富。

  2012年天亮合作社成立,不断探索创新土地规模经营模式,从“土地流转”到“土地托管”,再到与农民“黄金定律股份分红”,7年时间里,合作社不仅让3000余户农户每亩每年增收200—2000元,带动农户增收585万余元,还在土地规模经营模式上不断推陈出新,激活了当地农村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

  “土地流转” 破解“谁来种地”困局

  “以前,人们就是土里刨食,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年复一年在耕地上讨生活,辛苦一年,只够口粮。”赵军海回忆说。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越来越多的农民进入城市,许多村庄成为只剩老人、儿童留守的“空心村”,原来家家户户种地的农民出现了分化,越来越多的农户把农业当副业,有的不再精耕细作,有的甚至出现撂荒现象,“谁来种地”成了城镇化快速发展中面临的问题。

  赵军海看在眼里,急在心上。2012年正月初七,年味还未散去,村民赵增林、赵芝就找到时任东牛村党支部副书记的赵军海说:“我们不想种地了,能否包给村里,只要给点儿钱就行。”

  一石激起千层浪。赵军海迅速召集村民代表研究解决方案。经过商议,村里5个党员每人出资1万元,注册成立了天亮种植专业合作社,赵军海任负责人,专门流转村民不想种的土地。第一年流转了70多户农民土地,共计380亩。

  后来,为了流转土地成方连片,便于管理,他们实行“井长带地入社”,土地流转面积飞速增长。截至2015年,天亮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2253亩,涉及3乡2镇26个村。

  “地谁来种”的问题解决了,如何经营?合作社成立后,实行统防统治,走向集约化经营、规模化生产、社会化服务之路。该合作社购买多种农业机械,初步实现了农业生产的全程机械化。农业生产规模化程度的提高,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土地托管”打开种植新方式

  “土地托管”模式是赵军海继“土地流转”后在当地又推出的一项新举措。

  赵军海介绍说,合作社成立后的几年,土地流转面积剧增,给他们带来了非常大的压力。“一方面,每亩1400元的流转费用每年要提前预付,资金需求量很大,再加上农产品价格不稳定,资金链说断就断;另一方面,农业生产靠天吃饭,一次自然灾害足以让合作社倾家荡产。”赵军海说。

  为了控制风险,赵军海开始探索土地托管。“土地托管的好处是资金实现逆流向,农民要提前把托管费用支付给合作社,降低合作社流动资金压力;另外,农业经营风险也被分散到农户,避免过于集中在合作社。”

  天亮合作社从2015年开始推行“780全托管”服务,以成方连片规划耕地为基础,为农户提供农业生产全程托管服务,农民支付每亩780元的服务费,就可省去一切劳作辛苦,安心在家收粮款。

  赵军海介绍说,目前天亮种植专业合作社托管了周边26个村的1.1万余亩耕地,为托管的农户提供从种到收“一条龙”服务,农户只需要每亩每年交780元托管费就能当“甩手掌柜”,种子、化肥、农药、种植、管理、收割,甚至出售都不用自己管,合作社实行技术、农资、耕种、管理、收获和销售“六统一”。“土地托管就像孩子上托儿所,农民的地只要交给合作社就不用操心了。”

  土地托管后收益如何?赵军海算了一笔账:每亩地全托费用是780元,包含小麦、玉米两季的种子和肥料,以及土地深耕、旋耕、播种、农药、浇水、收割等“一条龙”服务,市场价需要1158元,农户每亩地可节省378元。

  合作社的收益在哪里?赵军海介绍说,合作社采取集约化管理,全程机械化生产,提高了耕种管理效率,可以大幅度降低成本。另外,种子、农药均是厂家直接供应的方式,减少了中间环节,比农民自己买要便宜很多。天亮合作社还与国内众多知名的农业生产资料制造商合作,长期为合作社提供技术及产品研发支持。

  土地托管为农民生产提供链条式、“保姆化”全程服务,不仅提升了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同时也促进了现代农业发展。经过3年的实践,“780全托管”服务模式较好实现了农民得实惠、农业增效益、合作社得发展的多赢局面。

  “黄金定律股份分红” 找到土地经营平衡点

  自天亮合作社将土地流转模式转变为土地托管后,实现了稳定收入,农民也能稳定获利,但部分村民对土地托管也有诟病:不管合作社干好干赖,托管的服务费都是固定的780元,怀疑合作社不尽心。

  土地流转让农民有了稳定收入,但是合作社风险太大,土地托管也有部分农民不满意,那么,有没有一种模式可以让双方都能接受,让农民和合作社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经过深入思考、反复测算,赵军海推出了“黄金定律股份分红”模式。

  “‘黄金定律股份分红’是一种新型入股分红模式。农户将土地入股到合作社,合作社负责经营管理,扣除成本后,盈利部分合作社和农户按照‘黄金比例’进行分红,就是农户得0.618,合作社得到0.382。”赵军海详细介绍说,“盈利后是按照这个比例分红,当然如果遇到天灾等导致亏损,合作社和农民也按照这个比例共同承担,这样,合作社和农户就真正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了。”

  这个比率并非“拍脑门”的一厢情愿。“我们合作社章程里定的是盈利的60%用于社员分红,如果有盈余再二次分红,两次分红下来,比率非常接近0.618。”赵军海说。

  2018年1月,天亮合作社与两个核桃种植户开始了“黄金定律股份分红”模式的试验。试验户赵增录说:“赚了大家都有利,赔了也都担一点儿。”目前,合作社实行“黄金定律股份分红”的农户已有十几户、土地600多亩。

  与其他地方探索的土地经营权入股不同,“黄金定律股份分红”不用劳心将土地经营权进行股权量化,省去了计算核定的同时,在收益分配上按黄金定律比例执行,简单易操作,避免了一些地方只给农民保底分红或者不进行二次分配等现象。

  “扎根农村,服务农业”是赵军海1987年投身农业时的初衷,而多年后的今天,取得一定成绩的赵军海仍坚定自己的初衷,“未来将是‘精准农业’时代,我们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打造现代农业,同时将农旅融合,逐步实现乡村振兴。”

  河北农业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许月明说:“近年来,随着国家一系列放活土地经营权政策的出台,农村土地经营模式日趋多样。土地托管是近年来实行的一种土地经营管理模式,天亮合作社‘黄金定律股份分红’是目前的一种有益尝试。”

关键词:土地托管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