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领导动态 > 书记

张超超主持召开市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暨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齐广君
2023-05-18 09:35:40
分享:

  张超超主持召开市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暨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强调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新成效

  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提供环保支撑

  马宇骏出席

  5月16日下午,市委书记张超超主持召开市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暨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传达学习省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暨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精神,听取有关工作汇报,部署2023年任务。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出席。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水土治理成效显著,绿色发展有力推进,成绩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紧紧抓在手上,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树牢正确政绩观,正确处理发展和保护的关系,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石家庄。

  会议强调,要科学精准施策,推动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提升。一要在污染防治上下功夫。强化统筹意识,坚持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做到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切实把工作做在平常、日常、经常,杜绝“一刀切”;坚持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突出抓好环保绩效创A,巩固拓展空气质量“退后十”成果,让蓝天白云、群星闪烁成为常态;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打好碧水净土保卫战。二要在系统治理上下功夫。加快推进太行山绿化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科学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加强沙河、磁河等白洋淀上游流域治理,扎实推进滹沱河管理维护,强化矿山综合整治,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全面提升治理成效和水平。三要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上下功夫。巩固拓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成果,抓好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私搭乱建和违章建筑专项整治等工作,大力提高农村硬化、绿化、美化和亮化水平,推动乡村实现“旧貌换新颜”。

  会议指出,要践行新发展理念,在推进全面绿色转型上实现新突破。要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围绕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用足用好省各项支持政策措施,加快推动全市生物医药、新一代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改造,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都市型农业;围绕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加快形成稳定可靠的能源产业链、供应链,把石家庄打造成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强市;围绕调整优化交通运输结构,加强黄标车、重型柴油车管控,抓好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推动交通运输方式深度融合,提升综合运输效率。要积极推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绿色低碳发展的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形成齐抓共管强大合力。要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要强化督导问责,完善约束性指标管理,加强督导检查,狠抓末端落实,提高各级各部门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的积极性。要强化宣传引导,增强人民群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动性、创造性,齐心协力打造让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魅力之城。

  市领导刘军志、郑巍、管云天、李为军参加会议。(记者 齐广君)

关键词:会议,生态,文明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