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4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时政要闻

石家庄打文化产业牌:正定新区投百亿建文化综合体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8 19: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近日走访我市文化产业项目时了解到,在动漫、影视等老牌文化产业领头项目进入良性发展轨道的同时,我市一批新兴的文化产业项目也在加紧建设当中,并积极谋划未来几年的发展蓝图。省级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河北长城影视动漫旅游创意园”、拥有世界领先木绘技术的“百年巧匠木制品公司”、以弘扬燕赵文化为主旨的河北文化创意大厦——“东里·年代街”文化产业聚集区项目以及正定新区文化产业园的规划和建设,已经成为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的新热点、新亮点,为产业发展的多样性做出了积极贡献。

  提升传统文化新价值

  走进百年巧匠木制品公司,浓浓的文化艺术气息扑面而来。地上,赤身红透的鱼儿逍遥自在;墙上,雍容华贵的牡丹国色天香;天花板上,满目的紫藤层层叠叠映入眼帘,一种如在画中游的美感顿由心生。这些美景,不是油画也不是瓷砖拼接,都是由木板一笔一笔绘成的。

  “我们将雕刻、螺钿镶嵌、火烙和工笔重彩绘画四种中国传统手工工艺融在一起,成就了目前世界市场独有的木绘拼花工艺,并将其运用在地板等木制品创作中。正是这些传统手工工艺,让赋予了文化内涵的普通木地板价值陡增。”总经理郭漫笳对记者说,“这项技术是我和我的团队历时几年创造出来的,全世界只有在石家庄,在我们公司才能看到。”

  记者了解到,一件木绘制品需要经过选基材、镶嵌可塑物、烙线、绘画、淋漆等二十多种步骤才能完成,而烙线、绘画等工艺步骤完全由手工完成,小的图案可能几天就能完成,而大的图案甚至需要几个人花上一个月。副总经理刘忠杰说:“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可以为企业特别是文化企业注入更多可资借鉴的创作元素,而将传统手工艺与时代热点相结合,既让传统艺术得以传承,又为时代作品多了一份历史的厚重。”

  郭漫笳表示,目前公司很需要绘画人才和管理人才,公司的规模也亟待扩大。“现在是有订单我们不敢接,手工很耗时而又需要精益求精,但是对未来发展我们有信心走在市场前列,让更多的人见证‘东方木绘’的独特魅力。”

  树立文化园区新地标

  河北长城影视动漫旅游创意园项目选址于鹿泉市洞沟村及龙泉寺周边,计划总占地面积3000亩,总投资50亿元人民币,目前已经列入河北省重点工程。一个多月前,记者曾经到河北长城影视动漫旅游创意园采访。当时的园区只有几个简单的临时建筑,甚至连园区的雏形都寻不到。12月3日,记者再次来到这里,却发现这片土地已经发生了可喜的变化。直径21米,按照1∶1的比例建造的福建土楼已经完成一半,狮身人面像的底座也渐露真容,四五个“金军大帐”已经投入使用,身着古装的演员来来往往,为这里增加了不少人气。

  “我们的工程进展顺利,地方也给予了很大的支持,目前已经有十几家摄制组签订了拍摄协议。”园区项目负责人沈乐文说,“我们从浙江来到石家庄做文化产业项目,看重的就是这里的交通、地域和人员优势,希望奋战一两年后,把这里打造成文创旅游企业航母,以及城市文化新地标。”

  省会西部有长城影视动漫旅游创意园,北部紧邻滹沱河南岸则将建成正定新区文化产业园。从地图上看,这两个园区遥相呼应,如果把省会文化产业比做展翅高飞的雄鹰,那这两个新型园区将是两个强有力的翅膀,带动整个产业飞得更高更远。

  记者了解到,正定新区文化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10亿元,以“临济禅文化”和“吴桥杂技”两大核心文化为主题,以文化、创意、艺术、科技集聚为特征,将打造融“聚和国际禅林、河北传统文化体验区、远见东方杂技城”三大功能为一体的省会大型文化综合体,地上总建筑面积逾80万平方米。该项目自去年12月谋划启动以来,由正定新区管委会与北京远见聚和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项目框架合作协议》。

  “今年11月22日,项目首发区域施工现场开土动工,目前正在进行项目工地形象围挡搭建和开工前的工程条件准备工作,保障项目年底开工的顺利实施。”项目投资方,北京远见聚和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王婧仪说,“整体项目将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投建、创意创业者参与’的原则,目标是到2015年,吸引国内外游客300万人次,成熟期后年游客人数超500万人次,引入高端人才1万人以上,带动就业10万人以上,进驻各类创意、演艺、动漫等文化企业500家以上,现代服务业企业400家以上,关联企业600家以上,园区年产值200亿元以上。”

  打造文化创意新品牌

  提起晏钧,石家庄文艺圈里的人都不陌生,出于对艺术的热爱和追求,他当年放弃公职毅然下海组建自己的艺术工作室,十几年来,凭借自身对艺术的敏感性和对石家庄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强大信心,已经是河北智行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艺术总监的晏钧,把眼光投向了更远更高处,他的下一个“大手笔”目标是目前正在加紧施工的以河北文化创意大厦为龙头的“东里·年代街”文化产业聚集区。

  “年代街的项目是我们着眼于河北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前沿,用3年时间分两期打造的一个集聚城市年代文化、创意衍生产品、互动生活体验、高附加值的省会文化地标项目。目前,一期项目、6000多平方米的河北文化创意大厦已经开始装修,未来它将是聚集区文化资源集成和产业集群的核心。”晏钧介绍,二期项目为2.4万平方米的以“年代文化”为主题的商街,将成为“东里·年代街”文化产业链的运营平台和创意磁场。

  虽然河北文化创意大厦还处于“毛坯”阶段,但已经有130多家文化企业、品牌、产品明确进驻合作意向,包括中央美术学院肖勇教授工作室、海晏堂、艺朵茶器、龙竹堂等10家已经签订意向,预计大厦将于明年5月底正式开业。

  晏钧表示,“东里·年代街”项目的发展根基就是“冀”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力求为石家庄留下城市历史和文化记忆,打造一个历久弥新、独一无二的文化街区,拉动和提升石家庄文化、河北文化在全国、全世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并产生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石家庄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建卫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