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4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时政要闻

石家庄地铁隧道正式动工(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2 09: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地铁1号线人民广场站隧道施工现场

  位于中山路和建设大街交叉口处的人民广场站,是我市地铁1号线最大的站点,目前正在进行围护桩施工,其隧道区间工程率先开挖,平人区间(平安大街站至人民广场站)已挖通60米。昨日(12月11日),记者来到现场、走进隧道,对工程进行了深入探访。

  地铁1号线人民广场站位于中山路和建设大街交叉口处,在施工围挡内,顺着发出隆隆轰鸣声的方向看去,只见一台旋转钻机开动着,准备向地下打去,伴随着泥浆的飞溅,钻头缓缓打入地下,约3分钟时间,钻头从地下拔出,将夹杂着泥浆的粉碎石灰倒向地面。“人民广场站共有800多根围护桩,目前还差100多根就打完了。”该工程相关负责人说。顺着他手指的方向,一台高耸的吊车机正原地待命,准备将钢筋龙骨放入孔内。

  在施工围挡正中央,两台漆成蓝色的“大家伙”非常显眼。据介绍,这“大家伙”叫做“回转钻机”,可以打入地下40多米深,因人民广场站采用盖挖施工,需要在基坑中央区域打入桩柱,为施工提供安全支撑,这也是1号线唯一一个需要打入中间桩柱的站点。“这个设备是人民广场站特有的,桩柱将从基坑中间区域打入地下,因此也叫做中间桩柱。”该负责人介绍说:“机器打完孔后,首先放入钢筋龙骨,然后在其上方放置直径80厘米、17米长的桩柱,整个站点共有209根。”

  据介绍,人民广场站为1号和2号线换乘站,是地铁1号线最大的站点,总建筑面积约4.6万平方米。其中,1号线车站为地下两层车站,总长299.85米,总宽23.1米;2号线车站为地下三层型式,总长为188.45米,标准段总宽23.3米。

  两侧区间采用暗挖施工两个竖井已经完成

  “为了最大限度减少对交通的影响,人民广场站采用了盖挖逆做法施工。待围护桩做完,再进行中间桩柱施工,然后进行土方开挖,将挖至距地面5米深,然后盖顶。”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与该站点连通的平人区间(平安大街站至人民广场站)、人博区间(人民广场站至省博物馆)将采用暗挖施工,目前,暗挖竖井已经完成,分别位于站点东西两侧、中山路以北位置。

  平人区间的暗挖竖井位于中山路与长征街交叉口东北角,在竖井出入口有一条扶梯直通向地下。顺着扶梯走进竖井,一旁的挖斗式起重机正在将井底的泥土向外运送,这个起重机有一个巨大的钢爪,一次可以抓起5吨泥土,然后倾倒在竖井口的储土区,是这个竖井唯一一个向外运送泥土的方式。

  区间工程位于地下12米挖土采用台阶施工法

  来到距地面约19米深的竖井井底,拱形的壁墙被照灯打亮,一个弯曲的通道向南延伸并直通向地铁正线,正线区间也是拱形的。“咱们现在已经站在了中山路的正下方,这里就是人民广场站通向平安大街站的区间了,未来地铁轨道将顺着这个区间铺设。”在一个交叉口处,工作人员指着一条向西延伸的通道说。而交叉口东侧和北侧的通道也在进行着施工。

  地下区间通道非常宽敞,时而看到运土拖拉机在身边穿梭。据介绍,区间通道宽约6.4米,高约6.3米,顶部距中山路路面约12米。沿通道往里走,感觉空气有些稀薄,还有些刺鼻的味道,抬头可以看到一个很粗的管子。“这是一个通风管,将外界与地下通道连通,是空气交换装置。”该工程相关负责人说:“施工人员施行白天两班倒制度,避免工人长时间作业,为安全施工提供了保障。”

  在区间通道最西侧,墙壁和挖掘机上的照明灯亮着,施工现场灯火通明,工人师傅手拿铁锨正在挖掘机的配合下,向西打洞,挖出的断层面呈阶梯状。“这叫做‘上下台阶施工法’,首先进行上断面作业,然后再进行下断面挖土。”该负责人介绍。

  

 

关键词:地下,施工,人民,场站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长城网
责任编辑:郑建卫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