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6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教育实践出特色 服务为民创佳绩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4-06-11 08:09: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召开市政协委员座谈会征求意见

  深入基层进行蹲点服务

  组织党员赴西柏坡开展“中国梦、赶考行”主题教育活动

  开展救灾防病野外培训实战演练

  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

  开展社区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现状调查

  组织麻疹疫苗查漏补种

  雾霾监测现场采样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自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石家庄市疾控中心认真落实上级党委的部署,严格按照“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出特色”的原则,结合自身特点创新实施了“13458”活动模式,在学习教育、征求意见和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方面取得了实效。

  “ ”即建立一本账。按照市卫生计生委活动方案,结合实际情况,明确了市疾控中心“3333”教育实践活动目标和“9项工程、6项行动”的重点任务。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各项举措得到落实,出台了中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台账》,将各项活动细化分解为63项具体工作,每项工作都明确了具体内容、责任科所、责任领导和完成时限,复杂的工作拟定专门落实方案,并纳入中心绩效考核,实行“周汇报、月考核、月调度”,确保了教育实践活动各项措施的落实。

  “ ”即建立三项制度。一是建立了中心领导班子成员“三个一”、 “三个同”工作制度,即主管领导对分管的科所每周一次例会、每月一次调度、每季一次评价,与科所同谋划、同实施、同总结。领导班子成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实一些,既为指挥员,又为战斗员,展现出了良好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广大职工的信赖认可。这种将群众路线贯彻到工作方方面面的做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目前,年初的工作策划按节点全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进展顺利;二是建立了中心党员领导干部蹲点服务工作制度,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实际,对调研的内容、形式进行了规范与细化,从时间、方式、内容等方面上进行了统一要求。中心每位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按照制度要求深入基层,征求意见、协调工作、上门服务、排解难题,极大地提高了各项工作的落实力度,截至目前,帮助基层解决各类难题22项;三是确定了中心领导班子克服“四风”九项承诺,从工作作风、遵规守纪、廉洁自律、服务群众、深入基层、勤俭节约等方面确定了九项承诺,每项承诺都与中心的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并明确了具体的内容和标准,为中心全体职工做出了表率。

  “ ”即开展“个十百千”征求意见活动。“个”是召开了3个座谈会,分别为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座谈会,老干部座谈会和县乡村疾控人员座谈会,征求对中心事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十”是向与中心联系较多的10家被服务单位发放征求意见函,征求对中心服务的意见和建议;“百”是按照不同专业领域制定出不同的征求意见表,深入乡村100户村民家中,征求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千”是在中心各窗口科所向来办事的千名市民进行问卷调查,征求服务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由于征求意见深度增加,广度变大,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共收集各类意见和建议260余条,梳理归纳后共涉及“四风”问题6项、群众切身利益15项、事业发展8项。这些问题都与中心作风的转变、事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是真正的民之所想、民之所望、民之所需。由于工作开展的扎实、有效,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共产党员》对市疾控中心“个十百千”征求意见活动做了专题报道。在认真征求意见的同时,市疾控中心还坚持立行立改、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的原则,先后三次召开党委会对征集上来的意见和建议进行研究,目前已制定落实整改措施18条,其余意见也正在开展调研与研讨,力争年内全部解决。

  “ ”即采取五种学习教育形式。一是听讲座。组织党员干部集中收看了中央党校专家教授关于群众路线的授课光盘,聆听了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主任李志宏同志的理论辅导,提升了对群众路线的认识;二是看影片。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了《苦难辉煌》、《焦裕禄》、《杨善洲》等教育影片,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三是举办座谈。先后召开了工作质量和效率提升研讨会、“你为谁工作”研讨会和“认识自我、超越自我”座谈会,强化爱岗敬业意识;四是注重实践。组织全体党员赴西柏坡开展“中国梦、赶考行”活动,弘扬“赶考精神”,强化宗旨意识教育;五是创新中心组学习形式。每次中心组学习都明确了一名领导班子成员进行讲座,并且讲座内容都要制作成PPT课件,进一步提高了党员领导干部学习的积极性。由于学习形式的多样,带动了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实现了学习教育全覆盖。

  “ ”即开展八项便民、惠民工作。充分发挥职能特点,从维护群众身体健康出发,努力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质量。一是积极争取国家项目,全面启动我市空气污染(雾霾)对人群健康影响监测工作。通过开展雾霾特征污染物监测和成分分析、小学生健康影响调查、人群出行模式调查等一系列活动,高质量完成了国家监测项目要求,为防控雾霾危害、保障群众健康做出了贡献。由于工作出色,中国疾控中心专门在我市召开了雾霾监测全国工作会议,市疾控中心在会上做了经验介绍;二是全面加强居民饮用水监测工作。严格按照国家要求,保质保量地完成居民饮用水监测工作,保障了居民的饮水健康。高质量完成了无极、深泽磁河沿岸水质监测任务,检测结果快速准确,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表扬;三是开展了麻疹发病“削峰行动”。针对春夏之际麻疹发病率有所提高的态势,组成了八个督导组深入到乡、村对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开展麻疹疫苗查漏补种,在接种门诊推行“即日接种”,实行麻疹防控“日通报”制度。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市8月龄—4周岁儿童麻疹发病率大幅度下降,麻疹疫情上升趋势得到有效控制;四是在全省率先研究开发了《结核病患者数字化管理平台》。将肺结核病患者服药管理纳入信息化系统管理,为患者发放载有患者基本信息的电子卡,患者每次持卡到任何一个服药点即可刷卡服药,还具有病人服药短信提醒功能,大大方便了患者服药,对全民防控结核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五是完成了对8326名常住居民的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现状调查。建立患者自我管理小组,培养了3451名健康指导员,与社区、办事处、居委会、物业等多部门合作,构建了我市慢性病防治工作新模式;六是深入开展了全市预防接种门诊优质服务活动。对服务流程、服务设施和服务质量标准进一步明确,各县(市)区的预防接种门诊的服务质量大幅度提升;七是针对国家提出的11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的疾病预防控制部分,编印了宣传手册发放到县乡村基层防控机构,印制了宣传画张贴到农村、社区等场所,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知晓率;八是开展优化体检服务行动。结合实际情况完善服务流程,对体检软硬件配置不断优化,整合内部岗台,完善软件建设,开发使用了身份证识别系统,实现了体检者个人信息的扫描录入,极大地缩短了体检者的等待时间,进一步方便了群众,体检服务质量明显提升。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将继续严格按照市卫生计生委的统一部署,结合职能、创出特色,务求实效、服务为民,全面实现市直卫生计生系统“党员干部转作风、人民群众得实惠、深化医改求突破、服务健康上水平”的活动目标!

关键词:教育,服务,群众路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