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6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社会

“磨剪子”老人:我在老家挺好的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4-06-10 08:32: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讯(记者孟醒石)6月5日,78岁的“磨剪子抢菜刀”老手艺人赵文魁,特意从故乡邢台市新河县来到鹿泉市上庄镇,看望曾经救助过他的乡亲,告诉大家他在敬老院过得很好。赵文魁还要收拾工具回老家新河县,免费给大家磨剪子抢菜刀,有生之年用做好事回报大家的爱心。

  赵文魁老人今年78岁,邢台市新河县北陈海村人,他无儿无女,30年前来鹿泉市上庄镇磨剪子抢菜刀。今年3月8日,赵文魁突发脑血栓生命垂危,上庄村、方台村的乡亲们和本报记者一起将他送到了鹿泉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开通绿色通道,对其进行积极救治。4月3日,赵文魁病愈出院,记者和戎欣巍将他送回老家邢台市新河县,新河县民政局将其安排在公立敬老院颐养天年。

  6日上午,在鹿泉市上庄镇一个小旅馆里,记者见到了赵文魁。赵文魁说,故乡邢台市新河县民政局人员对他特别关照:“把我安排在向阳的大屋子里住,我腿脚不好,还专门安排一个人伺候我。每天吃的很好,一年四季发给衣服被褥,天热了又换了薄被子,还有空调。吃穿住全免费,每月给40元零花钱。我的日子比蜜还甜。”

  赵文魁告诉记者,最让他感动的是,民政人员还帮他联系上了80多岁的姐姐,他与姐姐30年不见了,姐姐还以为他死在外面了,听说他还活着,老姐姐亲自带着外甥们到新河县敬老院看望他。外甥们对赵文魁也特别亲,一有空就去照顾他。“我老家的房子没了,我以为户口也成黑户了,没想到户口还在,身份证、医保卡正在办理中。村里还有我3亩地,一直由村委会管着,也没有分给别人。”赵文魁说,今年3月份生病,他以为自己会病死他乡,没想到遇到的都是好人,好事连连。在新河县敬老院闲着没事干,他就天天锻炼,现在身体恢复差不多了,生活已经能全部自理。

  “在鹿泉上庄生活了30年,我早把这里当成了第二故乡。3月初我得脑血栓之后,是鹿泉的乡亲戎欣巍、牛聚海在照顾我,是石家庄的市民给我捐款,是鹿泉市人民医院给我治病。大伙对我的恩情,我永远都忘不了。”赵文魁说,“在敬老院呆着没事,我特别想回上庄看看,看看这些老朋友们,向大家表示感谢。另外上次走得匆忙,一些磨剪子抢菜刀的工具没有带走。我还要收拾工具回老家新河县,免费给大家磨剪子抢菜刀,有生之年用做好事回报大家的爱心。我把这个心愿向敬老院院长一提,院长准了我3天假,为了我的安全,还安排与我同宿舍的人陪我来鹿泉。6月5日我就来了,正好鹿泉上庄大集,卖鱼的卖花的商贩见我来了,都跟我打招呼。见到这些老朋友,我特别开心。我告诉大家,我现在生活的很好,请大伙放心。”正说着,戎欣巍专门来小旅馆看望赵文魁老人,老人更是笑得合不拢嘴。

  6月8日上午,赵文魁老人返回了新河县敬老院,这趟旅程圆了他的感恩梦。

关键词:剪子,文魁,磨剪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