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新乐新闻网 >>  地方文化

文化产业成为新乐跨越发展强劲引擎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4-06-16 10:24:15

本报讯(记者杨威力 通讯员王民)近年来,史称“羲皇圣里”的新乐市依托资源优势,明确提出将文化产业作为“十二五”期间重点发展的四大产业之一,在财政、税收等方面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2012年,该市入选首批“河北省文化产业十强县”,预计文化产业增加值25.3亿元,占GDP比重达16.2%,文化产业成为该市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强劲引擎。

深挖“根脉文化”,把传承远古文明与开发始祖文化相结合,组织类型多样的主题活动。新乐市先后成立了伏羲文化研究会、河北省伏羲文化研究院,组织海内外专家学者广泛开展伏羲文化研究。邀请省设计院、上海浚源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对伏羲文化园规划进行了第四次修订完善,并与河北旭隆公司达成合作开发协议,(下转第六版)

(上接第一版)筹措资金80万元对伏羲台进行了修缮。同时,该市不断研发以伏羲文化为主题的工艺品,相继开发出“伏羲台”系列酒、“羲娲娃”系列紫砂泥塑、“伏羲”铁艺制品等一系列与伏羲相关的工艺品3大类40余个品种。

推动创意文化产业集群发展。新乐市积极推动河北美术学院“教、学、研、产”一体化,并与民间文化相结合,发展“大师经济”、“学院经济”,打造出系列文化创意品牌产业。依托创意文化产业基地成立的各类工作室在书画、冰雪雕、陶艺、青铜器、景泰蓝等方面创作了大量作品,综合年产值达到3500万元。影视动漫业完成了《福娃》、《神探狄仁杰》等30多部外包动画片作品,并投资1500万元打造了国内首部原创玄幻动画电影《神剑》,片花已获得2012年澳门国际动漫节“优秀动漫电影短片”大奖。占地800余亩的东方文化创意产业园已列入《河北省文化产业振兴规划(2010—2015)》30项重点发展项目,截至今年6月底,已完成投资4.5亿元。

大力发展雕塑文化产业。新乐市对800亩石雕文化产业园区进行了升级改造,目前园区内已入驻石雕企业88家。同时,该市还积极发展外向型经济,支持河北久艺园林有限公司在香港注册成立中国雕塑艺术集团,开辟国际大市场。目前,该市雕塑产业已有石雕、铜塑、不锈钢雕等五大系列上千个品种,产品销往全球。2012年该市石雕产业增加值达到8.3亿元,占到该市文化产业增加值的32.8%。

关键词:文化产业|新乐市

责任编辑:冯素琴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