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新乐新闻网 >>  县域经济发展

新乐为600名留守儿童建档案 开展多项爱心活动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4-06-16 15:15:46

“妈妈,我在学校挺好的……这次考试成绩又进步了。你们在外边工作多注意身体,别太累了……”5月28日,在新乐市留守儿童亲情关怀教育基地,六年级4班的仇逸飞通过网络视频,和在外地打工的妈妈“见了面”。

今年12岁的仇逸飞来自距新乐市区20公里的杜固镇,爸爸妈妈都常年在衡水打工,家里只有年迈的爷爷奶奶。为了让小逸飞有个好的学习环境,家里把她送到了几十里外的新乐市童心艺术小学。在这里,和她一样父母在外务工的留守儿童有200多人,她们班里就有8个。

13岁的王柏丹和仇逸飞一样,父母远在广东务工。由于路途太远,每年只能春节回来一次。这时,王柏丹正在通过视频和妈妈说话:“老师对我们可好了!张老师还带我们去她家玩儿,给我们做饭吃。就是有点想你们,放暑假你们可一定回来呀!”说着说着,泪珠不知不觉溢出了小柏丹的眼眶。

为了让仇逸飞、王柏丹这样的留守儿童健康成长,2013年,新乐市在留守儿童集中的童心艺术小学成立了留守儿童亲情关怀教育基地,计生、教育、公安、妇联、团委等多部门携手合作,从生活、学习、心理多方面关怀关爱留守儿童。

基地专门开通了留守儿童亲情连线,连线室内配备专门的电脑和电话,每周定期组织留守儿童和父母进行视频通话。同时由老师注意观察孩子通话时的情绪变化,发现异常及时给予心理干预。同时还开辟了留守儿童图书阅览室,每月5日、15日、25日为留守儿童集体阅览日。此外还设立了留守儿童心理咨询室(悄悄话室),发现留守儿童情绪变化和心理问题及时通过咨询、谈心进行干预和指导。

“刚转学来时,仇逸飞的成绩也就在二三十名的中等水平。我发现孩子挺聪明的,就是有时候想爸爸妈妈。这样我就找时间和她谈心聊天,还带她到我家玩儿。同时通过亲情连线缓解她的情绪。现在,她的成绩已经进入了前十名,上个好中学没问题。”仇逸飞的班主任张翠芬老师说。

“经过初步摸底,新乐市约有留守儿童600余名。市人口计生局为全市所有的留守儿童分别建立了信息档案,开展了多项留守儿童亲情关怀教育活动。每年1月和6月都开展一次以‘关爱留守儿童’为主题的少儿才艺比赛或文艺演出;每个星期都分批次地让留守儿童通过电话或QQ视频聊天的方式与他们的父母进行亲情连线;每个学期老师们都会将留守儿童的心理成长记录进行整理归档,并将他们的作品成果放到‘留守儿童成果展区’进行展示,增强留守儿童的自信心。目前,亲情关怀教育基地共开展留守儿童亲情连线1800余次,留守儿童阅览室藏书量达12000余册,留守儿童成果展区展出各类作品80余幅。”新乐市人口计生局局长王瑞平说。

关键词:留守|新乐市|关怀

责任编辑:冯素琴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