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长安区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地方文化

“非遗”进校园 大师现场传艺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4-06-17 14:09:59

  本报讯(记者 郭鹏)6月12日,由石市长安区文体局与长安区教育局主办,北京师范大学石家庄附属学校协办,长安区民俗文化协会承办的“长安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举行启动仪式。包括北京、天津及河北省内二十六位民俗大师带来了北京漆雕、北京料器、北京毛猴、天津杨柳青、天津泥人、衡水内画、唐山皮影、辛集皮画、长安剪纸、长安刻纸钩编、布贴画等众多民俗技艺。

  “我是第一次看到内画鼻烟壶的制作过程,真是太神奇了。”来自北师大石家庄附属学校的汪洪洋同学说,看着一幅栩栩如生的人物画在民俗老师的勾勒下慢慢显现出来,感觉非常有意思,“要是我们的美术课也教我们画内画就好了,那我肯定特别愿意学。”

  长安区民俗文化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长安区“非物文化遗产进校园”源于“京剧进校园”活动,由最初的京剧单项活动发展到现在面塑、钩编、剪纸、陶艺、绘画、书法等多项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我们协会已经保护了数十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且协会的民俗艺人也被长安区教育局聘为中华传统文化校园艺术顾问。”

  此次“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启动后,将在长安区各中小学内开设具有民俗文化特色的传统文化教育课程,由长安区民俗文化协会的省、市传统民俗艺术传承人进入校园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培训,在长安区内各学校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的知识并能够制作或学唱相关内容。

  长安区民俗文化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优秀传统文化引进学校进行试点授课,让长安区各中小学学生深入了解面塑、剪纸、钩编、陶艺、戏曲等非遗项目的文化传播和技艺传承,不仅能让学生们了解到中国传统民族文化相关的知识,培养学生对民俗文化艺术的兴趣。更能让学生多方面深层次的感受中华民俗文化的璀璨,逐步唤起青少年对民族文化的重视,陶冶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高雅情趣,使民俗艺术得以代代传承,长盛不衰。“我们长安民俗文化协会的十余名民俗艺人已经被教育局聘为民俗文化校园艺术顾问,这样不仅弥补了学校在民俗教育上师资的不足,还给我们民俗艺人提供了展示的舞台,同时也给孩子们找到了专业的老师。”

关键词:文化,民俗,传艺

责任编辑:郭晶璇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