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6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

推进中考改革 促进教育公平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4-06-18 18:07: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推进中考改革 促进教育公平

  闫纯锴

  一年一度的中考招生工作是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热点,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到我市8万多名考生的切身利益和社会大局的稳定。如何保障公平,努力让孩子们都能上一个适合自己的好学校,都能接受合适的教育,一直是我们关注和思考的焦点,更是教育系统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2013年,我市从促进中考工作的公平公正出发,克服种种困难,成功推进了“三项改革”举措,受到了学生、家长的欢迎和肯定。一是全市初中升学考试文化科目首次实行网上评卷,改变了传统阅卷及统计分析的手段、模式,通过强化对评卷的监控、对评分误差的控制、对阅卷进度实时监控以及网上阅卷系统对相关数据自动存储、处理等管理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评卷、合分、登分误差,提高了阅卷效率和阅卷质量;二是首次实行远程网填报志愿,让学生和家长得到更多的报考信息,做到了准确、直观、便捷,提高了考生的自主性和自由度;三是实行分段“批次内平行志愿”录取模式,增大了考生志愿选择空间,使考生志愿填报更加科学,分布更加合理,降低了志愿填报的风险,同时提高了录取率和考生志愿满意率,满足了考生多样性的需求,最大限度地让考生进入理想学校。

  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市教育局党委把中考招生改革工作作为一个课题,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学习借鉴外地的先进经验,继续推进改革创新,力求更加公平、公正。

  2014年,我市的中考工作将体现以下三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分配生制度更加公平。今年的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仍然分别举行毕业考试、升学考试。我市仍将公办省级示范性高中公助生招生名额按照80%的比例,均衡分配到区域内每所初中学校(含民办初中学校),并纳入本地公助生录取工作统一进行,实行分校录取。分配生招生最低录取分数线下降50分录取。此举措的实施让薄弱学校和落后地区的学生同样享有接受优质教育的机会,极大地促进了教育公平。同时,进城务工人员及其他非本地户籍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在我省参加中考享受与当地常住户籍人口子女同等待遇。

  二是中考远程网报名更加人性化。2014年,我市中考工作在去年成功实现网上阅卷、网上填报志愿、网上录取的基础上,力求实现远程网上报名。网上报名可以使考生在任意有网络的地点报名,更方便、更快捷、更自主。网上报名的考生基本信息从学籍库即《全国中小学生学籍系统》直接调用。每个考生的个人基本信息不能随意更改,确保信息的准确。每名考生都有一个独立密码,任何人没有密码不能随意修改或查看考生的报名信息,确保考生报名信息的安全性,有效遏制了学校组织报名的随意性。中考远程网报名不仅为考生提供了更人性、公平、公正、公开的报名方式,也意味着我市中考完成了网上阅卷、网上填报志愿、网上录取、网上报名四项中考信息化改革的最后一步,标志着我市中考进入了全面信息化管理的新阶段。

  三是中考体育考试方式更加科学。长期以来,中考体育因其在整个中考中所占分值,以及全封闭场地,人工手动测量的特点,使得这项工作一直受到广大家长高度关注。为回应群众关切,使考试更加透明、公平、公正,今年我市市本级及17个县(市)区的中考体育将全面启用电子测试设备进行考试。参加测试的考生每生一卡,持卡入场,现场测试现场出成绩,有效规避人为因素,促进中考体育公平。目前,市教育局已完成体育中考设备的招标工作,设备调适和人员培训正在有序推进。

  我市2014年中考时间已经确定,各项考试准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更详细的安排将陆续公布。我们希望通过积极的努力,为广大中学生创造一个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希望同学们通过中考选择自己合适的理想的学校。同时,也诚恳地欢迎广大群众监督我们的工作,及时地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关键词:中考,改革,特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郭晶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