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6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人民日报】石家庄市公安局改进户籍审批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2014-06-18 10:54: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村民樊某,因1982年人口普查时村里漏报而成了“黑人”,给其生活带来诸多不便。近日,石家庄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得知情况后,主动联系樊某,协调相关部门,查找原始依据,最终使其摆脱了“黑人”身份。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公安局人口管理部门共为群众解决疑难户口42人、补录户口43人。

  自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石家庄市公安局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曲,紧贴“为何从警、如何做警、为谁用警”大讨论,以联系服务群众最紧密的人口管理工作为切入点,架设“便民路”,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赢得人民群众赞誉。

  户籍审批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该局在严格执行政策规定的基础上,围绕“短、放、简”三个字下功夫,提升审批效能,方便群众办事。审批时限求“短”,将年龄更改、补录户口、疑难户口等审批时限,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工作效率提升了1倍;审批权限讲“放”,把“新出生婴儿入户申报登记、居民死亡户口注销登记、户口移入登记”三项业务前置事项审批权限下放到110个警务站,为群众开设了家门口的“户籍室”。同时,依法依规将民族、性别及姓名变更更正权限全部下放到县级公安机关,切实简政放权;审批手续唯“简”,采取群众自有证件与公安原始档案相结合、相印证的方式,进一步规范手续材料,能在网上查询和有证件证明的,不再索要材料。仅今年以来,市公安局人口管理部门共审核受理变更更正出生日期申请材料811份,审核通过523份,审核完成量同比提升50%。

  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市公安局从细节入手,从点滴做起,改善便民设施,加强窗口建设,营造温馨怡人的接待环境。他们在户政大厅统一配备雨伞、针线包、自行车打气筒、手机加油站等便民设施,广泛开展创“四无” (无门难进、无话难听、无脸难看、无事难办)窗口活动,使办事群众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此外,他们还在办事窗口安装了视频监控设备、录音电话和群众满意度测评器,了解掌握群众感受,鞭策提高服务质量。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局户政大厅共接待办事、咨询和求助群众1500余人次,办理各类户口1285人。其中省人才落户1200人,非工作时间接待受理紧急办事群众52人,做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关键词:石家庄市,公安局,户籍审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冯素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