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健康

游泳池纳凉当心引病上身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王凤伟 2015-06-26 11:04: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首席记者 王凤伟 通讯员 白萍

  盛夏来了,去游泳池“纳凉”的人真不少!可您是否知道,如果防护不当或不注意卫生很可能“引病上身”。市疾控中心日前发布六月份健康提示:去游泳池游泳一定要做到“健康游泳”。如何才能做到“健康游泳”?记者专门采访了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

  提醒一:要去合格的游泳池游泳

  一定要去合格的游泳池。做到这一点,应注意“三个查看”:

  一是查看卫生监督信息公示栏。公示栏位于游泳场所显著位置,里面贴着卫生许可证、卫生信誉等级,等级为a的说明卫生条件较好,管理到位。

  二是查看自检公示。游泳场所会按时对池水水质进行自检,检测结果必须公示出来。水质自检的项目包括ph值、余氯、水温、室温等。根据要求,泳池余氯的含量应该是0.3~0.5㎎/l,余氯含量少了,起不到消毒作用,多了又会刺激人体的皮肤。而ph值要求在6.5~8.5之间,如果过低易引起细菌繁殖。

  三是查看池水质量。水质良好的游泳池池水呈现明亮的浅蓝色,用蓝瓷砖铺设的游泳池池水会呈现深蓝色。如果水发白、浑浊、有大量漂浮物或沉淀物,则是水质不佳。

  提醒二:提前做好热身运动

  入水游泳前最好做10-15分钟的热身,把全身的关节和各部位的肌肉活动开,防止因水温过冷而抽筋。室内游泳水温最好在26℃-30℃之间为宜,水温高于体温,除了会加大汗量还对心血管疾病患者不利;反之水温过低,入水后会带走人的体温。对有心血管病史的人群,温度的冷暖差异会导致冠状动脉缺血、血管痉挛等现象,进而可能引发心梗或猝死。游泳过程中消耗体能,使体内能量和水分丢失,造成血液浓缩形成血栓,导致心血管疾病危险性的增加。泳后要及时、适量地补充水分和能量,可饮些含有电解质的运动型饮料,还要注意监测血压和心率,遇有不适应立刻停止游泳,注意休息。

  提醒三:进池之前需浸脚

  ●游泳前后向眼内滴一些常用的消炎眼药水,可以预防红眼病、沙眼等疾病。

  ●首先要去卫生间排一次尿。

  ●用淋浴洗澡并用浴液或香皂进行全身擦拭,可有效去除残存在身上的污垢、细菌及病毒。

  ●用棉签将耳朵内的水分擦干防止发生中耳炎。

  ●建议游泳时戴泳镜、耳塞;尽量自备毛巾、拖鞋、浴巾;将换下来的衣服最好放在自带的塑料袋里再存入更衣柜内。

  需特别提醒的是:人们在进入游泳池前应先进浸脚消毒池和强制淋浴。浸脚消毒池是进入游泳池之前的必备环节,浸脚消毒池是为了避免脚气等疾病入池而设置的。强制淋浴的作用除有洗净游泳者入池前身体、减少或避免各类护肤品以及体表的汗液、皮毛等污染物进入泳池内的作用外,还可防止游泳者直接入池后因身体突然变冷而感觉不适或发生抽筋等安全事故。

  提醒四:三种情况不适宜游泳

  ●不空腹游泳。在空腹时去游泳,会造成身体血糖过低,特别是糖尿病患者,发生低血糖昏迷的危险性更大。因此,游泳者要在游泳之前,适当地补充一些水果、牛奶、糖果之类的食物,然后再下水游泳。

  ●不酒后游泳。在喝酒之后,酒精会刺激人的大脑,导致人的意识模糊,行动无法自控,如果下水之后,无法控制自己的行动,极有可能引发严重的不良后果。此外,人在喝酒,特别是大量饮酒之后,其体内储备的葡萄糖大量消耗,可能会导致低血糖的发生,增加游泳意外发生的机会。

  ●不饭后游泳。饭后立即下水游泳,会导致血液大都集中在人体的四肢,而流经胃部及肠道的血液量相对减少,不利于人体的消化、吸收。同时,饭后立即游泳,往往会因为水对胃部的压力引发胃痛、胃痉挛。因此人们最好饭后半小时再去游泳。

  提醒五:游泳时应提防三种病

  第一种疾病是急性结膜炎。急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是由于细菌或病毒感染造成的急性传染病。需注意的是,染上红眼病切忌热敷,在发病初期眼部宜作冷敷,有助于消肿退红。相反,热敷会使眼球充血,炎症可能扩散引起并发症。为减轻不适,要避免光和热的刺激。也不要勉强看书或看电视,出门时可戴太阳镜,避免阳光、风、尘等刺激。此外,应尽快到医院检查,明确病原微生物的类型,从而选择适宜的药物。不论眼药水还是眼药膏均应专人专用,以免交叉感染。

  第二种疾病是皮肤病。泳池里三大类皮肤病比较多,一是真菌性皮肤病,尤以足癣的传染病例最多,多是泳池里直接传染。二是跖疣,这种传染性皮肤病是游泳池附近地上的脚垫伤害脚底引起的。三是传染性软疣,这种疾病一般通过直接接触传染,中医俗称“水猴子”,多发于儿童和青年。为了预防这些传染性皮肤病,建议游泳完之后彻底洗一个澡。

  第三种疾病是外耳道感染及中耳炎。在正常情况下,外耳道的皮脂腺和耵聆腺所排出的分泌物,有杀灭细菌保护耳道的作用。游泳时,耳内灌进的水末及时排出,脏水浸泡了外耳道皮肤,使皮脂腺开口肿胀,杀菌物质不能排出,加上外耳道受水浸泡容易引起瘙痒,若用手指、发卡等掏挖耳道,可损伤皮肤,引起发炎,所以游泳时为了保护耳朵,预防耳部疾病,游泳前要用耳塞塞住外耳道口,上岸后,应及时排净外耳道内的积水。

  提醒六:四类人群不宜游泳

  有传染病的人不宜游泳,如肝炎、痢疾、结膜炎、皮肤病、结核等或体表有创伤感染的病人忌游泳,以免病情加重和传染他人。

  女性月经周期内忌游泳。

  严重的高血压、心脏病人最好不要游泳,游泳会使血管突然收缩,加重心脏负担,发生意外。

  长时间暴晒的人不宜游泳,因皮肤暴晒后接触游泳池水皮肤易发生炎症。

  提醒七:保留票据以备维权

  门票是人们进入游泳场所的重要凭证,是游泳池与游泳者之间形成消费合同关系的重要法律依据,游泳者与游泳池的权利义务关系在游泳池接收游泳者票款时即宣告成立,游泳池经营者应对游泳者的健康与安全负责。鉴于此,人们一定要保留好相关票据,以备将来维权。

关键词:游泳池,纳凉,细菌

责任编辑:段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