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文化旅游

高平村:红色旅游带动绿色产业发展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崔虹 2015-07-07 17:15: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正定县高平村,道路硬化、纪念场馆的施工改造正在同时进行。而且,随处可见的红色历史遗迹,也与改造提升工作融为一体,该村力争以红色旅游带动绿色产业发展。

  村子中央是占地240平方米的抗敌斗争纪念馆,馆内的墙壁贴画记录着村子里的抗战历史,台面上摆放着军包、军用电台等老物件。明明是一处不起眼的锅灶,向下一看,竟然是高平村地道战遗址的入口。

  “除了地道,还有烈士陵园、兵工厂遗址、区公所旧址、村公所旧址等革命遗址,都是俺们村老百姓当年奋勇抗战的见证。”村干部孙俊义自豪地说,高平村是电影《地道战》的原型村,有历史文化积淀,还有优良的革命传统。

  不过,高平村由于种种原因,村庄曾经显得有些凌乱。不过,经河北经贸大学驻村工作组的努力,目前环村小路两侧已经栽种下120亩的绿化带;村内自来水改造基本完工,清除垃圾、杂物和残垣断壁正在紧张进行;至厢同长达2公里的村级公路,已经动土建设……高平村焕发出新的生机。

  在驻村工作组的帮扶下,高平村开始寻找特色发展道路。“俺们也知道红色资源是个宝,但这么多年过去了,也不知道如何保护、开发。”村民周夫祥的困惑,代表了众多村民。

  为了让广大村民的梦想变成现实,驻村工作组在村外烈士陵园的对面规划了新纪念馆,目前正在进行内装修。待场馆完工后,村内的抗敌斗争纪念馆将迁至此,方便布展和访客参观。工作组组长刘建平介绍,场馆外移,地道遗址可以得到更好保护,同时也有了开发空间。

  烈士陵园和新纪念馆,只是高平村红色旅游精品路线的组成部分。往南走,郁郁葱葱的树林下,将建成红色文化步行街;往村里走,地道战遗址步行街、红色精神文化墙也将陆续建设完成。未来,高平村将通过红色旅游带动农家院、观光采摘等绿色产业发展,形成“一红一绿”的村庄发展新格局。(记者 崔虹)

关键词:高平,红色旅游,特色产业,

责任编辑:段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