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社会

天气炎热不想出门外卖小哥跑断腿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田思雨 2015-07-16 10:03: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入伏以来,省会气温居高不下。即便雨天,也没有给市民带来太多的凉爽。很多市民选择在外卖软件上下单订餐,一时间,省会的大街上多了许多外卖小哥忙碌的身影。那么,网上订餐的食品安全问题谁来进行监管呢?万一出现了问题该找哪个部门投诉呢?为此,记者进行了一番探访。

  办公室一族爱上了外卖软件

  “天气太热了,中午跑出去吃饭简直是太痛苦了,叫一份外卖吧。”白领小王告诉记者,最近几天,她和同事都选择上网订一份外卖,由于中午订外卖的人特别多,所以他们会选择提前一个小时下订单。“几个知名外卖软件都有满减促销手段,一般是满15元减5元,如果赶上促销力度比较大,买一份午饭只需要不到10元钱,很划算的。”小王说。记者浏览了一下各家商铺的信息,发现排名靠前的商铺月销量都有2000多份。

  在槐安路旁一家高档写字楼里,外卖小哥小夏满头大汗,背着外卖包走进了写字楼一楼大厅。“这几天天气热,店里的外卖订单量暴增,派送的份数也多了不少,每天要多上2个小时的班。”小夏告诉记者,店里主营快餐,多的时候一天能送上百份外卖。饭点的时候订餐电话一个接着一个,电话都快打爆了。

  东胜广场附近一家黄焖鸡米饭餐厅的老板告诉记者,附近上班的都是一些年轻白领和办公室职员,最近几天,从上午10点开始就有人下单订外卖了,每天能送上近百份外卖。“送餐员每天的工作量很大,大热天的还要在外面跑。而且工资也不高,所以很少人愿意干这个工作,招人也挺难的,人多忙不过来的时候我亲自来送。”餐厅老板告诉记者。

  在事业单位工作的杜女士告诉记者,前几天因为天气太热,于是她就从网上订了一份外卖饺子。可能是下单时间有点晚,直到中午一点外卖小哥才到,比预定的时间晚了半个多小时。

  外卖食品的安全问题谁来监管?

  网上订餐是一种新型消费模式,消费者不在餐厅内就餐,而是选择送餐上门,这种模式方便了市民,也让不少市民略有担忧。因为外卖引起的食品安全问题并不少见。

  某外卖订餐平台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第三方交易平台经营者有责任对加盟的商家资质进行查验,必须在供货者、商家取得合法的食品药品经营许可证或备案凭证后,才允许进行互联网食品经营交易,但是也无法完全保证食品的安全。

  记者查询多家外卖软件多个餐厅的信息,发现商家营业执照和餐饮许可证均显示正在上传中。记者询问餐厅工作人员,却被告知他们也不清楚到底是什么情况。

  河北世纪方舟律师事务所王浩律师告诉记者,目前在石家庄还没有一部专门针对外卖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规,照目前的状况,只能参照《食品安全法》,其实线上线下是一样的,跟订餐软件没有太大的关系,如果食品出现了问题,还是要找餐厅的。除非订餐软件明知销售不合格食品,否则,只要是有食品卫生合格证的商家提供的食品,还是要由商家自己来承担责任。按照法律规定,只要是从事餐饮经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体,都必须纳入餐饮监管范围,但是网上外卖的监管难度要大很多。但是,相关部门一直在做相关调研,着手准备相关的管理办法。如果消费者遇到相关的食品安全问题,可以拨打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热线12331。 (记者 田思雨)

关键词:外卖,炎热,入伏

责任编辑:段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