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赌气撞碎出租车的保险杠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姚艳红 2015-07-21 17:06: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暑期关注

  开斗气车,不光扣分罚款那么简单,严重的还可能获刑

  交警提醒:遭遇“路怒”者,首选主动避让;严重者,留存证据,事后报警

  成都别车女被打事件的讨论声余音未了,近日,山东宝马、奔腾车主上演马路追逐并最终获刑的视频又在网上疯传。刚进头伏,“路怒症”再次进入大众的视角并引发热议。为何开车会路怒?究竟哪些行为易惹人致怒?遇到路怒症者,又该如何保护自己?

  路怒症“患者”增多

  2015年7月5日,在蓬莱206国道,一辆宝马车和一辆红旗车因别车发生矛盾,后你追我赶,上演真人版“生死时速”并追尾。最终,两人在国道上开斗气车的行为,因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条之一的规定,已涉嫌危险驾驶罪被刑事拘留,蔡某和王某也为自己的疯狂行为付出了代价。

  2015年7月11日,武汉一位客车司机与私家车开斗气车,致5车连撞,后两车司机被刑拘。

  2015年5月3日,在成都东南三环内上,两车司机竞逐驾驶1.3公里,各别对方车辆2次。最终男司机将女司机的车逼停,并实施暴力行为。后施暴者被警方控制,受到制裁。

  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2012年1月至2015年4月底,全国公安交管部门查处强行变更车道、强行超车、违法抢行、强行违法占道行驶和不按规定让行等“路怒”违法行为共计1.04亿起。今年1-4月份强行违法占道、超车违法查处量上升10.23%。

  事件回放

  车主故事

  强光差点让我撞上树

  张敏每次开车都很小心,拐弯打转向,停车入车位,变道要提前,从来都是规规矩矩。可是前段时间,在体育大街上他被吓了一身汗。当时快接近路口了,左转车道上的一辆车突然越过自己行驶的直行车道进入了右转车道。"这么变道太危险了,完全可以过了路口再掉头啊!"张敏说,如果被抓拍了,扣分罚款得不偿失。

  有天夜里,车主王岳开车回市里,走的小路,对方来车一直开着远光灯,你换远近光提示他,他就是不换,照得人眼晕看不清。路窄,路况又不熟,“要不是我反应快,及时刹车,差点撞上树!”提起前段时间的遭遇,车主王岳现在还心悸:“真想掉头追上去扁他!”

  因为要在市内接个人,李伟的车速慢了一点,后面上来的出租车想超车,可是交通指示灯已经变成红灯了,没能过去,后来从后视镜里看对方的嘴型像在骂人,李伟的脾气一下就上来了,挂上倒档,“咣”的一声把对方的保险杠给撞碎了。“刚撞完时觉得可解气了,但是过后马上就一片空白,我也不知道当时咋想的,就因为赌气才故意撞人家车? ”

  网友总结

  这些行为易致对方“路怒”

  从上述事件中我们不难看出,升级为暴力事件都是与不良驾驶习惯有直接关系。日常驾驶中,哪些行为容易引发他人路怒呢?一项调查显示,有10种不良行为高居榜首,包括急驶急停、随意变道、加塞、乱晃远光灯、右侧超车、低速骑线行驶、乱鸣笛、开车抽烟打电话、乱扔垃圾、违章停车。

  此外,开车左右晃、长时间占用超车道、闯红灯、尾随前车太近、甩尾等驾驶行为也令车友们不爽。

  统计显示,66%的交通车祸事件由野蛮驾驶行为所引起。

  交警支招

  以静制怒事后报警

  面对路怒者,我们应该如何应对?“首选要主动避让,做好自我保护。”石家庄市交管局宣传处张华警官说,“路怒”者情绪往往很激动,与其针锋相对,容易引发不可预判的后果。建议车主先记下车号,留存好证据,事后再拨打110电话报警。

  安全专家也建议,不要与很愤怒的挑衅司机发生眼神接触,尽可能安全避开这样的车辆。如果可以,先路边停车,并且将门窗锁好。

  张华警官建议,如果情绪不好,建议尽量选择其他出行方式,比如打车、坐公交车或者骑车,避免因路怒产生不良后果。

  不少车主关心,如果是因为“路怒”引发交通事故,将如何定责?“不按规定变更车道、压双黄线、强行加塞的交通违法行为都将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进行处罚。”张华说,具体到会否获刑,则要从是否伴随交通事故发生、当事人是否有主官故意、是否有充分的证据证明、是否有加害行为等几方面来认定。据了解,省会石家庄已有驾驶员因危险驾驶罪获刑。

  “通过电子警察的录像、证人证言、行车痕迹,也能从侧面找到证据。此外,现在不少车主都会为车辆安装行车记录仪,这样当遇到'路怒'车主时,记录仪的视频也能提供有力证据。”安全专家提醒说。

  温馨提醒

  每周多次违章小心车牌被曝光

  为了减少危险驾驶行为的发生,石家庄近期又新增了不少“电子眼”,并且一直在严查强行变道、强行加塞等违章行为。除了自动抓拍,交管部分还安排视频巡视员进行人工抓拍,“基本5到6分钟,全市就能巡视一遍。”据张华警官介绍,除了抓拍违章行为,同时还能监控交通流量、第一时间疏通交通堵塞。“每周多次违章的车辆,会在媒体上曝光。”

  另据了解,槐安路安平桥、安建桥上,是严禁变道的。行驶到这些路段的驾驶员一定要特别注意了。

  心理专家提醒驾驶员,入伏后,天热心烦,开车不要由着性子,要学会自我心理调节,学会自我安抚,要有原谅开车犯错人的心态。此外,情绪不佳时,还可以试着做几次深呼吸;听比较轻松的音乐;将车停在路边稍事休息;或者在车上放一张全家福,不开心的时候看一看,对制怒都有帮助。

  引发“路怒症”主因调查

  “随意超车,强行并变线”占86.5%

  “路口肆意加塞、插队”占83.5%

  “变向不打转向灯”占62.3%

  “喇叭按起来没完”占45.7%

  “开车太慢”占39.8%

  “车流过大、堵车”占32%

  “路怒症”12种表现,你中了吗?

  ⑴开车“骂人”成常态;

  ⑵驾车情绪容易失控,一点堵车或碰擦就有动手冲动;

  ⑶喜欢跟人“顶牛”;

  ⑷开车时和不开车时脾气、情绪像两个人;

  ⑸危险驾驶,如开斗气车;

  ⑹强行切入别人车道,故意拦阻别人进入自己车道;

  ⑺过分鸣喇叭或打闪灯;

  ⑻吐口水,做粗野姿势,如竖中指;

  ⑼破口大骂或威胁恐吓;

  ⑽故意撞车;

  ⑾下车挑衅别的司机;

  ⑿开着车投掷物品袭击其他车。

  相关链接

  四招克服“路怒症”

  预留时间需充足

  现在人们的工作、生活压力大,尤其是时间观念也越来越强,上班、赴约都着急赶时间。如果此时在路上遇到堵车或者其他车辆有违规行为时,很容易引起心情烦躁。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车主在每次出行前,都应提前制定行车路线,将有可能遇到的堵车等时间都给予充分考虑,这样就能把路上的时间预留充足,遇到堵车时就不会太着急了。

  颜色给心情降温

  有研究表明,不同的颜色对人类心理具有不同的调节作用:绿色、粉色和黑色能让心火降温,冷色调可以让人们产生清凉的感觉,暖色调则相反。不过我们在这里探讨的是如何利用车厢色调的变化来为“升温”的情绪降温。

  根据研究,能让人产生安神效果并平复狂躁情绪的分别有以下几种颜色:绿色是一种令人感到稳重和舒适的色彩,具有镇静神经、降低眼压、解除眼疲劳、改善肌肉运动能力等作用,所以绿色系很受人们的欢迎。自然的绿色还对晕厥、疲劳、恶心与消极情绪有一定的消除作用;粉色是温柔的最佳诠释。让发怒的人观看粉红色,情绪会很快冷静下来,因为粉红色能使人的肾上腺激素分泌减少,从而使情绪趋于稳定;让人们感到意外的还有黑色,这种欧洲车最常用的内饰色虽然并不被国内消费者所欢迎,但具有清热、镇静、安定的作用,对激动、烦躁的驾驶者都能起到恢复安定的作用。

  更换车厢色调并不容易,但多有针对性地在车厢内摆放以上色调的饰物,在一定程度上能为驾驶时居高不下的心火有效降温。

  好音乐有利情绪

  从某种意义上讲,人类早就熟悉音乐的作用了。例如从古代开始,母亲们就懂得用催眠曲使孩子静静地入睡。但只是在最近几年,人类才真正意识到音乐对人类行为所能产生的影响。

  根据专家的研究发现,有些音乐会起催眠作用,使驾驶者渐渐丧失注意力,甚至陷入轻度睡眠状态,大大减低人们的应变能力。然而相对于弊端,音乐有利的一面更加明显,精心挑选的音乐有助于人们驾驶,特别对那些驾驶风格冒险或特别容易狂躁的驾驶者更是如此。要是能够让年轻且易冲动的司机听听轻音乐,他们很可能会不经意地放慢车速。如果在火气急升的时刻播放驾驶者熟悉并且喜爱的歌曲,就比较容易让驾驶者消除报复的念头。当然,根据认知能力的不同,每位驾驶者自己应该最清楚能够排解内心暴戾倾向最适合的曲目。

  合理饮食降心火

  根据医学专家的长期测试发现,因为摄入食物的不同,对开车时的精神状况影响也很大。某些食物摄入过多,会使人头晕、疲惫、精神不振,其中首推碳水化合物(糖),这是因为高糖饮食可抑制大脑皮层的兴奋。如果驾驶员出车前摄入了大量的高糖饮食,就会无精打采,注意力下降。高糖饮食还能影响视力,这对于需要保持高灵敏度的驾驶工作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

  当然,我们更关注如何能够稳定驾驶者的情绪。专家们发现,缺乏维生素B2时驾驶者会情绪不稳;缺乏维生素B12时人们会丢三落四;尼克酸缺乏时人们则情绪低落,爱发脾气。另外专家们建议,当脾气暴躁、心烦意乱时可多吃含钙食品,因为钙具有安定情绪的效果。牛奶、奶酪等乳制品以及小鱼干等,都含有丰富的钙,不妨多吃些。在承受强大心理压力如长时间驾驶时,身体会消耗约平常8倍以上的维生素C。所以,应尽可能地摄取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猕猴桃、鲜枣、柑橘、辣椒、西红柿、菠菜等蔬菜水果。

  除了以上几种控制情绪的手段之外,专家建议,如果真的感觉自己是一个难以控制情绪的驾驶者的话,应该有意识地减少长途驾驶的次数,而找一个人同行也是排解郁闷情绪行之有效的办法。

  记者手记

  治疗“路怒症”的个人心得

  本人的路怒症一度十分严重,但这些年已经基本康复接近痊愈。回想一下我是被号称史上最严厉的2013版交规治愈的。新交规中提到:超速10%以上的扣3分,超速50%以上的扣6分。这意味着,一年只要有两次超速50%以上的情况发生,那就得重新考试拿驾照!什么?你觉得超速50%以上的机会很少?在限速40公里/小时的路段开到45公里/小时,你就已经超速10%以上了,可以扣3分,如果油门再深一点不小心开上了60公里/小时,恭喜你,6分就没了!加上去年年底我一次性收到10多张超速罚单,掐指一算心中一紧,如果都按照新交规的罚分标准,好家伙那至少得扣40多分,驾照得重新回炉考四回!

  有了吊销驾照的压力,从那时起我开车变得前所未有的谨慎。无论是在高速上还是在市内的普通小路,我开车时眼睛总是朝路边瞄,不是思想开小差,是我在寻找限速标志!限速多少我就开多少,坚决不超1公里!年初开车去厦门,单程600多公里用了快10小时,比起以往多了3个多小时,皆因我遵纪守法一路严格控制自己的时速,当然,也没少被身后的车子按喇叭。我从没试过如此专注于限速开车,这直接导致了行车时间明显加长和驾驶疲劳感增加等状况,当然也不是没有好处——车子的油耗明显降低了,而除此之外,严格限速最大的好处在于,我的路怒症被成功地分散了。试想,当你一路总担心漏掉了路边的限速指示牌时,你还有多余的精力去和别的车子较劲么?而如果你真的能够如我般严格不超速行驶的话,你会惊讶地发现,其实没有车子会挡在你前面,恰恰相反,你总是挡在别人面前,既然没人阻挡,那么被路怒的机会自然也就没有了。此外,由于驾车风格变得保守畏缩,你也不容易招来其他路怒症患者的纠缠。总之,三管齐下,原本觉得终身难戒的路怒症就这么烟消云散了。(记者 姚艳红)

关键词:驾驶,赌气,事故

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