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首次使用电子表决器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王静 2015-08-26 09:35: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8月25日举行的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放置在每位常委会委员坐席桌上的电子表决器让与会委员们眼前一亮。据了解,此次会议报到、表决都采用按电子表决器的方式进行,告别了市人大常委会沿用了33年的举手表决方式,使得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无记名”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更加方便直接。

  一进会场,表决器就吸引了委员们的目光。表决器上3个按钮的颜色各不相同:绿色表示赞成,黄色表示弃权,红色表示反对,按键上方对应三个状态指示灯及信息提示屏。

  在会议上,当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志辉将需要表决的事项进行宣读后说:“现在开始表决,请按表决器。”这时,委员们前面的表决器提示屏上出现了“请您按键表决”的提示语,在委员们选择按键后,提示屏出现了“可修改”字样,这表示表决人可以随时改变自己的表决意愿。

  在约等候30秒后,工作人员当场宣读了表决结果。

  在体验实际操作后,张美林委员深有感触地说:“以前委员们都是举手表决,这让在众目睽睽之下选择反对或弃权的委员感到有压力,且数票、计票也需要时间。与举手表决相比,使用电子表决器时,委员们的所有行为是在无干扰下进行的,更能真实地表达代表们的真正意愿,更符合民主的程序,更尊重参与者自主选择的权利。”

  选举和表决是民主政治的最基本手段。从“举手表决”到“无记名按表决器”,市人大常委会在表决方式上发生的变化,见证了我市民主法治的进程。对此,李晓华委员说,电子表决器结束了市人大常委会33年来举手表决的历史,既有利于提升工作效率,也有利于推进人大工作的公平、公开、公正。何金录委员认为,小小的电子表决器能够让每一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更自主地表达自己的意愿,这是市人大常委会信息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市人大常委会在民主法治进程中迈出的一大步。(记者 王静)

关键词:人大,电子表决器,表决

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