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区县动态

平山:多种关爱献给抗战老兵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岳金宏 曹永刚 2015-09-01 21:25: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感谢党和政府,始终惦记着俺们啊!”近日,平山县烟堡村94岁的抗战老兵田顺心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县里发放的一次性生活补助金时激动地说。

  平山是革命老区,是全国著名的“抗日模范县”。八年抗战,平山有7万多人参军参战,先后涌现出平山团、戎冠秀等多个英雄集体和个人,有5000多名烈士为国捐躯。

  到光荣院疗养、冬天发放取暖费、过节前去慰问……据平山县民政局关文军介绍,该县现有享受定期补助优抚对象4500多人。为让他们“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老有所乐”,近年来每年县财政用于发放抚恤补助和帮助他们解决医疗、住房和生活困难的资金已有1300万元左右。

  除实施优抚安居工程,为近百户抗战老兵新建、维修住房外,平山县重点针对他们年高体弱、医疗费用负担大的实际,构建了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大病医疗保险、农村特困群众医疗救助、优抚医疗补助为主的“优抚医疗救助机制”,县财政每年列支资金为他们全额支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个人应缴纳费用;门诊费用补助比例达到优抚生活补助额的15%,最高可补助2300元;住院费用除在新农合、大病医疗保险等报销外,优抚医疗还将补助剩余额的85%,个人仅负担一小部分。“四条医疗保障线”有效解决了他们就医难题。

  89岁的抗战老兵张七柱是平山县蛟潭庄镇西大地村人,先后在晋察冀第四军分区打游击战,又参加过解放清风店、石家庄、太原、平津等战役,后复员回家。前不久,老人因摔伤造成骨折住院,经县优抚医疗救助机制报销后,个人仅花费1283元。他激动地说:“有党和政府帮助,俺看病是真不发愁!”(记者岳金宏通讯员曹永刚)

关键词:平山,老兵,抗战

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