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民生关注

主管道跑水 楼上楼下全遭殃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卞静 2015-09-16 10:12: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就是这处主管道惹的祸。

  丰尚水郡

  □文/图社区记者 卞静

  昨日,家住裕华区丰尚水郡小区的业主苏先生来电反映称,大约一个月前,一根从他家厕所墙内穿过的排水主管道突然跑水,不仅将自家墙面浸潮,还导致楼下邻居家房顶漏水。“我跟邻居找物业理论,但对方表示可以维修主管道,对于跑水所造成的损失却不愿意负责,像他们这样的做法合理吗?”

  楼下邻居家漏水房顶挂满水珠

  苏先生家住裕华区丰尚水郡小区16楼,据他介绍,该小区在2011年交房,第二年他家装修完毕搬入。

  苏先生说,居住在他家楼下的业主最近正在装修。装修过程中,楼下业主突然发现房顶存在漏水现象,而且越漏越厉害,刚刷好的雪白墙壁,房顶上出现了一圈一圈黄色的水渍,周围还泛着潮印。更为严重的时候,房顶上布满了小水珠。“楼下找到我家,起初怀疑是我家地漏跑水了,可是通过检查发现并没有问题。后来猜想会不会是防水的问题,于是我家又重新做了一遍防水,可邻居家的漏水现象依然存在,而且一天比一天严重。”不仅如此,苏先生说,没过几天他便发现自家的白色墙壁也出现了返潮现象,而且墙皮开始不断脱落,暴露出里面的洋灰水泥。

  苏先生告诉记者,他与楼下邻居一起找到物业,工作人员提醒可能是主管道跑水了。主管道位于苏先生家厕所的角落里,他在装修的时候为了美观已经将管道包封起来,“前两天物业和邻居来到我家,凿开了封住主管道的水泥墙,发现里面正在突突往外冒水,就像是小喷泉一样。”

  苏先生称,后来经过协商,物业称会维修主管道,但对于跑水所带来的损失却认为应该由苏先生来承担。“现在主管道还在漏水,我家的墙也洇湿了,我们也是受害者,物业给出这种答复我觉得很不合理! ”苏先生说。

  物业:业主私封管道

  就此事,记者联系上小区物业公司。一位负责人解释,业主苏先生家中的卫生间内有一个下水主管道检查口,涉及整栋单元楼。按照规定,这个主管道检查口原本是不允许被包封起来的,苏先生家在装修的时候,将其完全密封。“当时物业并未发现,这也给日常检修管道带来了一定困难。”她说。

  该负责人称,前几日,15楼业主家装修时发现房顶漏水,接到反映问题后,物业立刻派工作人员上门查找原因,最终发现是被包封的主管道出现问题。她提出,如果业主没有按照装修管理规定进行装修,即便是还在保修期内,日后所造成的损失应由业主自行承担。“管道跑水所带来的损失到底谁来承担?目前问题就卡在这。因为目前还在继续跑水,为了避免更严重的损失,因此建议业主先让我们进入屋内将主管道修好,至于之后的事情,可以再面对面进行沟通。”她表示。

  律师:首先要确认责任方建议协商解决

  对此,河北盈华律师事务所王亚琼律师表示,这种情况首先应该确认责任方,造成主管道跑水,有可能是施工时安装不合格,也有可能是业主装修时导致管道遭到破坏,因此他建议先查明问题出现的根源。王律师说,如果主管道包封直接影响了管道的寿命,导致跑水,业主也应承担相应责任,物业只有在有足够证据证明包封管道与跑水有必然联系的情况下,才可要求业主承担责任。如果并无直接关联,那业主可要求与物业进行协商,如房屋仍在保质期内,可要求开发商承担相关责任。若协商不成,建议业主诉诸法律进行维权。

  相关新闻

  楼上跑水楼下遭殃

  □社区记者 卞静

  “楼上邻居家漏水,把我家房顶都洇湿了,想重新刷墙面却找不到邻居负责。”昨日,家住小岗上新村的业主王女士致电本报,反映自家的烦心事。

  8年前,王女士搬入小岗上新村。该小区有高层和多层,她所居住的31号楼是楼高7层的多层楼房。王女士称,此前家里的房顶也出现过漏水,但对于日常生活影响并不大,只是能看到一点点水印。可最近半年,房顶漏水的情况愈发严重,主要集中在客厅、餐厅和厕所的房顶上。大片大片的黄色水渍出现在墙壁上,看上去总是潮乎乎的,天热的时候,水渍周围还生出了深色绿毛。

  王女士告诉记者,房顶漏水严重后,她和家人试图找楼上邻居协商,可每次都找不到人。“楼上的房主是位年轻小伙,以前就很少见到他,近半年几乎更是没碰过面。白天晚上都找不到人!”王女士对此十分无奈,由于房顶洇湿情况特别严重,她现在想重新刷墙壁,却不敢轻易动工。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小岗上新村村委会,一位工作人员听后表示,会将王女士家的情况登记下来,并将尽快联系王女士家楼上的邻居。

关键词:管道,跑水,漏水,物业

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