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特色产业

“科技入户”培育职业农民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岳金宏 2015-10-13 10:00: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石家庄市农科院小麦专家走进灵寿县西托村,通过“科技入户”系列讲座,向广大农民传递最新农业信息、传授科学种植技术。闻讯赶来的村民在体验与专家对话便利的同时,也感受着科学种植的新理念。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农科院创新模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科技入户活动,通过合作社大讲堂、良种如何配良法讲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和基层农技人员培训等,全方位把最新的种植技术和理念传递到农户身边。

  我市是农业大市,向着绿色种植、科技示范、生态休闲等功能发展,是我市农业发展的定位。“如何打造具有先进理念的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基础是必须以科技为第一要义,在有限的资源中实现最大产出比。”市农科院田国英院长介绍,作为有着科研优势、人才优势、资源优势的石家庄市农科院,在农业生产中应该充当引领示范、服务三农、科技支撑的作用。

  一场讲座解决多年难题

  灵寿县西托村自然环境保持良好,种植条件优越。然而,由于当地农民种植意识相对落后,长期保留着小麦施大肥,玉米不施肥的种植传统,致使该村农业一直停滞不前,农民收入也普遍较低。“改变农民落后的种植观念,让他们掌握科学的种植方法是科技人员的职责。”市农科院负责农技培训的李夕军说,这里的土壤长期二胺和尿素超标,造成小麦、玉米产量下降,也造成了土壤板结,如果农户掌握科学的种植方法和理念,产量和收入一定能提高。

  今年初,市农科院小麦栽培专家对16个项目村的小麦越冬生长情况进行了田间调查,4月在项目村开展了春季培训工作,培训内容为“石麦18、石优20等高产优质冬小麦新品种春季管理技术”。李夕军说,共有2130名农民参加了培训。现场发放技术资料20000余份。

  “经过培训,俺们村的农户都提高了小麦春季节水、高效管理的认识。今年春天村民普遍减少灌水1-2次。而且,改变了俺们一直以来遇到小麦病、虫、草害单次防治的习惯,减少喷药次数2次以上。同时,降低了农药使用量30%以上。粗略算算一亩地能节省100元。”西托村书记高兴地说。

  基层培训打通最后一公里

  9月18日,为期一周的基层农技人员知识更新培训活动在平山结束。来自石家庄、邢台、沧州的近400名基层农技人员在这里完成了“充电”,带着最新的管理方法和种植理念回到自己的家乡。

  基层农技员是与农民接触最多,活跃在农民身边的技术人员。可以说把他们培训好,就是把最新的知识和理念送到了最基层。据了解,市农科院作为“河北省农业厅基层农技人员知识更新培训基地”,每年为基层农技人员制定知识更新培训计划。“今年,我们重点开展了小麦、玉米节水高效栽培、控制化肥施用提高肥料利用率、减少农药用量提高农作物病虫害防控能力、设施蔬菜有机栽培等专业技术的培训与实践等内容。通过知识的学习,达到提高基础农技人员知识更新和为现代农业服务的能力。”李夕军介绍说。

  按需定制培育职业农民

  近两年,新型职业农民为农口的一大热词,什么才是职业农民,很多人都不清楚,更谈不上新型职业农民。今年,市农科院承担了市级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训工作。

  在学员遴选阶段,与签订培育协议的元氏县、平山县农牧局紧密合作,突出需求导向,选择优势产业关键环节,确定培训对象。同时,根据培训专业,制定了完善的培训计划,聘请省农业大学、省毛皮动物协会、市农科院畜牧所、市农机管理站等省、市专家,购买和编写培训资料,制定了完善的管理和考核制度,专业技能培训与实训相结合,精心安排外出参观学习和考察,使参加培训的学员受益匪浅。也为我市培养了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为我市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关键词:科技入户,农民,培训,灵寿县

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