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商场超市

冰柜运输途中受损 快递公司为啥不赔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翟开矿 2015-12-16 10:17: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5年最后一期“月月3·15”维权行动,昨天如期举行,石家庄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值守热线,给消费者提供维权帮助。市民任女士来电说,自己网购的小冰柜退货时,被快递公司弄坏了,本来商量好要按价赔偿的,可现在快递公司却撒手不管了。

  市民投诉网购小冰柜退货时出事了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11月9日,任女士在淘宝上花670元网购了一台小冰柜,卖家通过百世快递把货品发到了任女士家。验货签收后,任女士使用时发现冰柜内散发异味,而且玻璃板上有裂痕,于是联系卖家要求退货。卖家答应退货,但要求任女士承担100元的相关运费。双方达成了一致。

  随后,任女士继续通过百世快递把冰柜寄还给了卖家。几天后,卖家打来电话说,收到货品时,冰柜玻璃板破碎,外形也受到了严重损伤,因此拒绝收货。随后,微信发过来的照片中,任女士看到,冰柜确实已经破损得不成样子。

  任女士和卖家都认为,这是快递公司工作人员在运输中,对冰柜造成了损坏,快递公司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双方联系百世快递后,公司派出了专业人员在卖家那里对冰柜进行了验损,并表示走完相关程序后可以对任女士进行赔偿。“我都按照他们的要求,提供了发票等相关资料,可是过了一段日子后,快递公司的人突然打来电话说,已经超过了他们的索赔时限,不能赔偿了。”任女士说。

  记者调查卖家材料凑不齐耽误索赔

  对于任女士的说法,记者与百世快递公司进行了联系。其客服人员表示,根据任女士提供的快递单号,他们公司电脑系统提示,确实已经超出了索赔时限,不能对任女士进行赔偿。客服人员说,公司对快递业务出现的各种问题,都有明确的相关规定,如果货品因员工人为原因出现损坏,验损通过后,客户应在出险之日起30天内办理相关赔偿手续,超过30天视为自动放弃索赔权利。

  百世快递裕华区营业部一位姓王的工作人员说,任女士网购的冰柜出现损伤后,他们快递公司一直在积极处理。按照规定,验损后,营业部需在12天内向总部提交相关证明材料,他们收了任女士的材料后,又专门联系卖家当地的营业部,让其协助卖家提供相关证明,但卖家迟迟没有出具拒收货品的证明。后来,他们又专门向总部申请延长了5天,但卖家还是没有按要求提供证明。最终导致超出了索赔期限,耽误了对任女士的赔偿,对此他们已经尽力了。

  权威说法索赔期限是1年不是30天

  据了解,各快递公司都有类似的索赔期限,类似的条款有:“请于收件之日起三十日内查询和索赔,逾期则视为放弃索赔权利。”“寄件人或收件人须于寄件次日起14日内以书面形式向本公司提出索赔要求,并附相关之证明文件,本公司接纳相关证明文件后30天答复是否受理,超过规定期限未提出索赔要求的,视为自动放弃索赔权利。”

  这让许多消费者认为,“30日索赔期限”是合法的。其实不然,石家庄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李杰说,《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七条规定,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享有人身、财产安全不受损害的权利。《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受理消费者申诉暂行办法》第十七条规定,不予申诉受理的期限为自消费者知道或应当知道自己权益受到侵害之日起1年。同时,快递业服务相关标准规定,快递服务组织受理索赔期限应为收寄快件之日起1年,而非快递公司单方规定的“30日内”。

  李杰表示,快递公司自行设置索赔期限,给寄件人设置了权利行使的条件限制,属于无效条款。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在遇到快递企业要求消费者签署含有不平等格式条款的快递服务合同时,消费者有权提出异议,并及时向工商部门申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具体到任女士的遭遇,建议其同时向百世快递公司总部所在地工商部门申诉举报。(记者 翟开矿)

关键词:冰柜, 网购,投诉

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