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健康美食

有个煤气灶就能搞“互联网+外卖”?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6-03-18 11:00: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6日,针对被媒体曝光的“饿了么”网络订餐平台,各地纷纷开展调查和处罚: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对“饿了么”罚款12万元,并正式立案调查;北京市食药监局稽查总队会同通州局,已查封被曝光的无证经营餐馆;成都食品监管部门查封了被曝光的快餐店并对“饿了么”立案调查……

  “有个煤气灶,就能开餐饮店吗?”上海市食药监局局长阎祖强认为:“网络订餐平台掌控食品安全的能力,与其扩张速度不匹配,导致问题一再暴发。”

  “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在网络订餐平台上,套证、借证等现象屡见不鲜,激增的客源令“黑餐馆”的卫生隐患放大,有关部门正加紧监管防控。

  新食安法实施半年违法案例屡见不鲜

  2015年10月1日正式实施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中明确规定,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依法应当取得许可证的,还应当审查其许可证。然而,半年过去了,违法案例仍屡见不鲜。

  2016年3月15日晚,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会同通州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位于通州区、朝阳区的5家通过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线下无证订餐商户予以取缔。执法人员查封了违法生产经营场所,扣押了食品加工工具、食品原辅材料,调取了相关证据资料。对位于通州区三元村的无名商户等其他无照无证、利用“饿了么”等网络平台订餐的商户进行了查处。

  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16日通报,对“饿了么”去年11月未对入网食品经营者审查许可证、违反食品安全法的行为处以罚款12万元,对今年“3·15”期间被曝光的涉嫌违反食安法的行为约谈其主要负责人,并正式立案调查。

  事实上,早在去年11月,上海市食药监局已经对“饿了么”进行立案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包括玛丽莲饮品等在内入网“饿了么”并在线经营的6家餐饮服务提供者,均未取得有效的《餐饮服务许可证》。“饿了么”公司在未核查许可证真实性和有效性,也未签订书面合同、保存相关审核资料的情况下,向其提供网络平台服务。因违反食品安全法第六十二条规定,公司被处罚款人民币12万元。

  近年来,监管部门已经对网络订餐平台进行多次约谈,并出台送餐标准指南等一系列监管意见,开放了政府监管数据的接口。仅2015年10月至今,上海市食药监局已对“饿了么”“大众点评”“外卖超人”等订餐平台处以罚款共计36万元,并向外地移送了美团外卖、百度外卖2家外埠平台的违法线索。

  “饿了么”创始人、CEO张旭豪称,“新食安法修订实施以来,‘饿了么’已在全国范围内下线违规餐厅两万多家,涉及违规行为包括无证无照、证照不全、假证、套证、超范围经营等。”不过,他也表示,目前线上餐厅资质不全的情况仍然存在。

  线上餐厅乱象:“阴阳地址”“多店一证”“僵尸复活”

  记者调查发现,一边是监管力度不断加强,一边是网络订餐平台上的“黑餐馆”伪装手法不断翻新。

  记者设置了上海某地为送餐地址并登录网络订餐APP,点击快餐类美食并按照距离排序后,查询了排名前十的饭店,发现至少有7家出现证照不符或“阴阳地址”的现象:

  “证照不符”。例如,曼玲餐厅用的是衡园酒家证件;徽州特色菜饭馆使用的是洞天酒家证件;南京汤包馆麻辣烫使用的是杂货店的执照。

  “阴阳地址”。一些标称地址与实际地址严重不符合。实际位于高安路的精品牛肉面证照标称地址为长乐路;位于乌鲁木齐南路193号的Pizza Togo使用的是3公里之外黄浦区某地址证件;丰谷餐厅电话核实位置位于龙华中路510号,而证照标称地址却是浦东新区合庆镇;位于上海医学院路的永义家常菜,在“饿了么”有至少两个店名:一个是上海阿婆医学分店,证照标称地址为徐汇区龙华西路。另一个永义家常菜,证照标称地址则为平江路49弄。

  此外还有“多店一证”。上海市宝山区方正路是一条有多个无证照餐饮店的小路。这里的餐饮店大多只有几平方米,一个公共厕所夹在数家饭店中间,卫生条件恶劣。但不少小店门口都贴着已经加盟了“饿了么”和美团外卖的海报。一家名为四川麻辣烫的店铺老板说:“现在网上订单比实体店生意好,一天有五六十单。”

  记者调查发现,这条街上的菜饭骨头汤、葵姨瓦煲饭、正宗四川麻辣烫等商户在“饿了么”上标识的地址和证照,一律写的是“上海市长宁区仙霞新村街道茅台路462号临”。而事实上,这个地址距真实地址有30公里。

  “僵尸复活”。“我们在巡查时发现,有些订餐平台上的无证餐馆被强制下线后不久,竟然换个招牌再次上线。”一位食药监系统管理人员说。记者查询了一家明确被监管部门点名要求下线、且已通知了相关平台的商户——“长生源养生粥店”,发现这家商户仍然可以配送,只是证照标识地址与实际地址不同。

  监管部门:线上线下监管将一视同仁

  2015年12月,上海市食药监局曾委托第三方机构对美团外卖、百度外卖、饿了么等十大外卖平台上2000余家餐馆的许可资质进行网上监测,要求外卖平台对发现存在疑似无证、套证、假证、过期证等问题的餐馆,经核实后立即作下线处理。十大外卖平台根据要求,共下线问题餐馆760余家。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取的投诉情况显示,外送订单曾出现食物发臭变质、吃出图钉钢丝等异物的情况。这种“一人一灶”式的违规餐厅利润可观。例如,2015年7月至9月,上海泽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就曾经在无证情况下,在上海经营了20家餐饮门店外送订单,不到两个月违法从事餐饮服务所得近21万元。

  张旭豪在约谈中表示,公司将下线所有涉事违规餐厅,并已开通24小时投诉热线。同时,将进一步升级入网餐饮审核流程,并且将继续排查存量餐馆的证照真实性,对“一店多开”、市场人员私自篡改商户地址等问题将加大核查和查处力度。

  业内人士称,同时需要承认的是,第三方的网络订餐市场作为一个相对较新的业态,早期发展粗放,政策法规中也缺乏对网络交易平台的明确规定和具体要求,平台在早期对线上商户运营资质的审核、证照采集等工作没有一步到位。

  “监管部门目前的思路就是,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监管的原则应一视同仁。”阎祖强说,目前上海已经制定了《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并公开征求意见,明确第三方平台应当对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北京市食药监局也开始试行《北京市网络食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对全市网络食品交易提供者推行规范化管理。

  文/图据新华社

关键词:煤气灶,外卖,网络“黑餐馆”

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