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社会

凌晨,菜市场简易房突然着火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杜慧 马英娟 2016-04-28 16:57: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3日凌晨4点钟,棉四生活区菜市场的临建突然着火,瞬间坍塌,紧邻的22号楼1楼房顶被熏黑,电线被烤焦,令相邻楼宇的住户惊恐万分。“小区菜市场私搭乱建挺严重,不仅堵占主干道,还存在安全隐患,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强监管。”昨日,记者走访多个生活区调查发现,不少小区都存在私搭乱建的现象,尤其是有菜市场的小区,私搭乱建尤为严重。

  凌晨棉四生活区菜市场临建发生火灾

  23日凌晨4点,棉四生活区22号楼东侧菜市场一间临建发生火灾。昨日中午,火灾现场仍然一片狼藉,临建早已被烧毁,取而代之的是地上被烧焦的杂物以及被烧毁的冰柜、桌椅、水桶、木板等。

  此时在被熏黑的22号楼的东墙上张贴着一张《封闭火灾现场公告》,公告显示“从2016年4月23日4时30分起,对棉四生活区菜市场南门口火灾现场予以封闭。禁止任何人擅自进入封闭区域,否则依法追究相应法律责任。”落款时间为2016年4月23日。

  事发现场北邻是一家卖烙饼的小摊,女摊主介绍,事发现场是两家商户,一家是露天卖烧饼的,一家是搭临建卖肉的。“事发当天凌晨三点多,我儿媳妇过来送货,当时还没有着火,没过一会儿,也就是4点左右,儿媳妇看到烧饼摊上盖的塑料布着火了,卖肉的简易棚是个临建,多是塑料泡沫,很快就烧塌了。”

  起火原因,没有商户能说清楚,有人怀疑是两家商铺存在电线短路或者自燃物等。

  因为起火的临建紧临22号楼东楼头,走访时,记者发现,22号楼1楼也跟着“受了伤”。1楼房顶全部被熏黑,东墙上的窗户玻璃全都碎了,电线被烧焦,空调被熏坏。

  采访时,附近居民说,小区菜市场建成至少七八年了,方便了小区居民购物,可私搭乱建非常严重.

  昨日下午,记者就此事联系到辖区棉四社区居委会,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事发后他们立即赶到现场,好在火灾未引燃上空高压线,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她说,棉四小区是个老小区,菜市场建成多年,最初都是露天的,后来有人开始私搭乱建并私接电线,存在安全隐患,“我们和物业沟通过,让他们加强监管,禁止商户私搭乱建,私接电线,以杜绝安全隐患。”

  有菜市场的老小区私搭乱建最严重

  昨日,记者走访了棉三生活区、棉四生活区、尖岭小区社区、河纺小区、省水工局宿舍、东明苑小区、水文家园、东方名邸、水泵厂西区宿舍、省安装五分公司宿舍、华药四区等多个生活区,主要以老旧小区为主,发现多数小区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私搭乱建的现象,其中有菜市场的小区最为严重。

  在位于棉三生活区主干道的菜市场上,从南向北的小路两侧搭建有不少简易棚,有卖菜的、卖水果的、卖烧饼的。这种菜市场私搭乱建的现象还存在于尖岭小区社区,该小区南门、北门附近都有占道市场,“道都被占了,连消防车都开不进来。”走访时,有居民吐槽说。

  在煤机街上的水泵厂西区宿舍,小院不大,各种私搭乱建的棚子、小房随处可见。在9号、10号楼之间的一排平房南侧,有人私扩出6间小房。这些小房有的被用作储藏室,有些成了单间出租。在10号楼东楼头,一处十几平方米的空地被居民开垦成菜地,用木杆当菜架,菜架上方就是纵横交织的电线。

  在桥西区中山路和城角街交叉口附近一小区,小区道路两侧私搭乱建、杂物堆积问题也屡见不鲜。一位居民说,这种问题在春节之前尤为突出,居住在该小区的一些小商贩忙于做生意,煎饼摊儿、烤地瓜的炉子、各种装货物的纸箱,晚上都在小区里乱放,不仅侵占道路,甚至一些商贩直接在通道上私搭乱建,火灾隐患令人担忧。

  私搭乱建发生火灾的并非个别小区

  因私搭乱建引发火灾的事件并非个例。昨日,新华区北苑小区业主刘女士就向记者讲述了去年发生在小区院内的简易房起火的事。“事情发生在去年6月,起火时间是早上8点多,当时我就在楼上家里,突然听到‘砰’的一声,往下一看,院里浓烟滚滚,一团火上升到半空中,吓得我直哆嗦。”后来刘女士才得知,原来是院内一家做熏肉生意的简易房起火,导致棚内两个液化气罐接连爆炸,起火的简易房很快引燃了紧挨着的一家炸油条的简易房,当时店铺老板正在炸油条、卖油条,还有十几个顾客正吃早饭。好在事发时附近居民迅速撤离,消防官兵也及时到现场施救,才没有造成过多的人员损伤。

  家住棉二小区的张先生称,两年前该小区1号楼与53号楼之间一家由水泥和彩钢板搭建而成的川味饭馆也曾因操作不慎而失火,令小区居民担忧不已。

  消防:乱拉乱接电线容易导致火灾

  昨日,记者从消防部门获悉,近年来,由于小区私搭乱建引发火灾案件并不少见,多数是由于有人在私搭乱建中乱拉、乱接电线或者用电不当等,导致线路短路并引发火灾的。

  为此,消防部门提醒:用户不要乱拉、乱接电线,长期将电线拉进拉出,或者暴露室外,容易造成电线绝缘体磨损和老化,导致线路漏电,尤其在阴雨天,可能会危及人身安全。要经常检查开关插座、线路,查看有无老化、出现裂口等,发现故障后要及时维修;使用家用电器时要注意散热,尽可能远离可燃物,不可放置书本、衣服、报纸等可燃物,预防由于电路原因炽热的熔珠滴落引燃可燃物,引发火灾发生;不超负荷用电,一个插座不插过多插头,以防线路超负荷发生火灾,及时更换破损的电线、电器,防止火灾发生;不能私拉乱接电线,发现电压异常升高,或发现用电设备温度升高、散发出塑料烧焦的异常气味时,要立即断开电源,再进行检查。

  律师:建议居委会联合执法治理私搭乱建

  据了解,2014年6月1日开始实施的《石家庄市城乡规划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就违规建筑问题做出规定,“违反城乡规划擅自在建筑物楼顶、高层平台、住宅底层院内以及配建的停车场地进行建设的,必须限期拆除、恢复原状,而且还将被罚款。”然而记者发现该《条例》中并未对小区私搭乱建管理出台细则。

  就此事记者咨询了石家庄市为民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李淑红,她认为私搭乱建者侵占小区公共区域,损害了其他业主的权益。“小区里有这种现象的,有物业的物业管,没有物业的由原产权单位或居委会管理。”对于居委会没有执法权一事,她认为可以采取联合执法,对侵占公共用地私搭乱建进行综合治理。(记者 杜慧 马英娟)

关键词:菜市场,火灾,私搭乱建,

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