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区县动态

桥西区检察院强化案件精准管理 助推司法公信力提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娟 李雷红 2016-06-16 18:02: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自全省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建设年”活动部署后,石家庄市桥西区人民检察院积极行动,以强化案件管理为抓手,从内部监督、外部监督和监督实效等方面对案件实行精准化管理,全方位助推司法公信力的提升,取得良好效果。

  加强流程监控和案件评查,加大案件内部监督力度

  以流程监控为重点,确保案件程序规范。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案件流程监控管理工作规范》,选任一批懂业务、责任心强的业务骨干担任部门流程监控员,推行案管办流程监控员“每日一案”、业务部门流程监控员“每周一案”的网上案件抽查监控制度,对抽查案件的重要流程节点、文书制作、文书审批、案卡信息填录等重要内容进行同步监控,及时发现和纠正办案瑕疵,使案件有序规范运行。

  以案件质量评查为手段,确保案件质量提升。依托“案件质量评查系统”,利用个人自评、科室互评、重大疑难案件检委会“审定”的“两评一审”案件评查模式,对“案件评查系统”中的近300起案件进行了评查,共查出问题56个,并就存在问题、整改建议形成“案件质量评查报告”反馈给承办人,要求其限期整改。

  以案件质量通报为保障,确保问题整改落实。案管办每季度根据日常的流程监控和案件评查情况,形成《流程监控通报》、《案件质量评查通报》,通过召开专题通报会、讲评会等形式,将存在问题在全院范围内进行通报、讲评。对于通报中的不规范问题,要求办案部门在规定期限内纠正,并将纠正情况书面回复案管办。

  深入推进案件信息公开,强化案件外部监督制约

  建立公开文书分类管理制度。将文书公开的案件分为一审生效案件、上诉案件、不起诉案件3类,分别建立台帐登记造册,标注该案件的判决书收到日期、上诉日期、不起诉日期和应公开日期,并在每个工作日进行动态的记录监控,第一时间摸清应公开法律文书的“家底”,与相关业务部门内勤核对后,督促其按时公开。

  建立提示督促制度。建立“月中提醒、月末清点”工作制度,月中对当月应公开未公开的法律文书,及时向各业务部门负责人电话提示公开;月末清点后对仍未及时公开文书的承办人直接督促公开,并进行书面通报,案管办密切跟踪其后续进程。

  建立案件信息主动推送制度。积极推进互联网+检察,建立“西检案管办—检律沟通平台”微信群。通过平台及时向辩护人、诉讼代理人推送案件重要流程节点信息,有效保障了诉讼参与人的知情权、监督权。

  注重业务数据深度分析,提升案件监督管理实效

  对案件办理情况采用直观图表对比,构建立体化研判模式。每月编发《案件管理情况反映》,综合采用表格、线性图表、柱状图、饼图等形式,对当月受理案件的数量、类型、办案人进行直观反映,对不捕、不诉、职务犯罪、抗诉等重要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及时发现案件运行中存在的问题,逐步形成了点、线、面相结合的立体化司法分析研判模式。

  密切关注异常数据变动,强化监督意识。改变过去业务数据缺乏有效监督的工作模式,案管统计员根据每月业务数据,对与往年同期相比存在异常波动的不捕率、不诉率等重要数据形成专项报告,及时和相关业务部门沟通情况,对数据的真实性进行核实,确保各项数据完整有效。

  深挖数据价值,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由案管办依据“统计大数据”起草完成高质量的《检察环节保障律师依法执业情况报告》、《对不捕案件的调查分析》等分析报告,并向院党组和业务部门提供检察业务数据分析表,挖掘数据背后的深层次问题,为检察长、检委会宏观决策和业务部门改进工作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李娟 李雷红)

关键词:检察院,案件,精准管理

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