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健康美食

[秋季养生茶之道]藏茶:抵御“三高” 防病于未然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张冲 刘澜澜 2016-08-27 10:0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藏茶。(图片与本文无关)

  中国藏茶自唐朝有记录以来,已是千年古茶。藏茶是少数民族中近三百万藏族同胞的主要生活饮品,又称为藏族同胞的民生之茶,采摘于海拔在1000米以上高山,当年生成熟茶叶和红苔,经过特殊工艺精制而成的全发酵茶。那么,藏茶的养生功效有哪些?泡(煮)制时有什么注意事项?秋季喝藏茶又有那些讲究?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吉祥茶叶怀特店店长闫亚男。

  主持人:亚男老师您好,先请您简单地给网友们介绍一下藏茶。

  闫亚男:首先我们今天讲到的藏茶,是以四川雅安生产的、专供于藏区的茶。藏区人民经常吃些牛羊肉,主要靠藏茶实现刮油降脂的目的。因而,当地有“宁可三日无粮,不可一日无茶”的说法,这也说明了藏茶在藏区人民心中的地位。对于藏区人民来说,如果一天不喝茶,就可能会出现腹胀,对藏民们来讲,藏茶属于是消脂茶,是民生之茶。

  主持人:这样说来,藏茶是很重要的。那么,怎么挑选藏茶呢?

  闫亚男:藏茶和其它茶类的品种的选择标准是不太一样的。首先它的原料是比较粗糙的,是用成熟的叶片,加上茶梗,红苔梗拼配而成的。藏茶讲究的是拼配工艺,不像其它的茶,讲究纯料,比如说芽、叶,我们的藏茶是芽、梗、叶拼在一起的,也叫拼配茶。

  主持人:那我们挑完了茶怎么泡呢?藏茶的泡制有没有什么讲究?

  闫亚男:因为藏茶的原料比较成熟,一般建议如果家里有条件的话,可以煮着来喝,那样的话,它的内涵的成分可以充分的释放出来。如果泡的话也可以,但是煮茶会更充分一点。如果是泡茶,建议选一些老岩泥、紫砂壶等以泥料制成的壶来冲泡。今天咱们就用老岩泥的盖碗来冲泡藏茶。

  首先,它的水温要达到100度。这个是根据原料的不同决定的。因为藏茶的原料比较粗糙和复杂,适用于沸水冲泡。在冲泡之前,要用沸水对这个盖碗儿进行前期受热和清洗。正常的话,藏茶更多地适用于秋冬季节饮用,它是一种深度发酵茶,属于暖性茶,而且不影响睡眠的,所以秋季和冬季饮用会更好。

[1]  [2]  下一页  尾页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秋季养生,藏茶,三高,闫亚男

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