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健康美食

[秋季养生茶之道]藏茶:抵御“三高” 防病于未然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张冲 刘澜澜 2016-08-27 10:0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主持人:明不影响睡眠的意思是不是晚上喝也没有问题?

  闫亚男:是的,藏茶晚上喝也是没有问题的。不仅如此,藏茶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它的隔夜茶也是可以喝的。

  针对咱们这个盖碗儿,它的投茶量一般是6到8克左右。这个时候可以利用盖碗儿本身的余热来,来逼出干茶的茶香。

  接下来是洗茶,所有的黑茶包括藏茶都是需要洗茶的。正是因为原料的粗糙,所以藏茶不怕闷制,那冲泡的时间可以长一些,一般第一泡茶大概是在40秒左右。这样一来,茶叶的内含物质能够充分释放出来。藏茶茶汤有着“红、浓、陈、醇”的特点,第三泡、第四泡是精华,颜色为琥珀色。

  主持人:那么一杯好的藏茶,它的口感是什么样的?

  闫亚男:入口比较滑爽、圆润。如果根据年份的话,年份长的会有药香味儿,口感滑爽,而且不带有涩味。

  品饮藏茶的时候,应以拇指、食指、中指拿着杯子,首先是观其色,然后闻其香,最后是品其味。一杯茶汤,分三口来品尝,一尝二品三回味,每喝一口,都要让茶汤在口腔当中稍微停留一下,这样才能够达到唇齿留香的效果。

  主持人:藏茶适合什么群体饮用?

  闫亚男:藏茶几乎适用于所有群体,包括老人和孩子。小孩有时候会腹胀腹痛,适当喝一些藏茶会减轻腹胀的程度。此外,对于经常在外面吃饭的一些群体,如果吃了大油大腻的东西,回家后喝到3到4杯藏茶,就会有明显的效果,所以,藏茶还适合于当今人们的日常生活。现在大家的生活条件比之前好了,吃的东西油腻度比之前也大了,所以建议大家喝一些黑茶类,包括藏茶,因为它的解油腻效果是比较明显的。

  主持人:秋天喝藏茶有没有一些特别的讲究?

  闫亚男:秋季的话,因为天气慢慢转凉,尤其是女性的体质本身又属于寒性体质,那这个时候应该喝一些暖性茶,而藏茶本身就是一种暖性茶,喝了之后身体会发热发汗,也就是咱们所谓的排毒。秋冬时节,三五知己围在一起煮一壶藏茶来喝的话,会特别温暖。而且它又不影响睡眠,一天当中是都比较适合喝的。

  主持人:那如果煮制的话口感有什么不一样?

  闫亚男:可以说截然不同。虽然是同属于藏茶,但经过煮制过程,它的维生素、粗纤维等营养成分会更多一些,味道也会更加柔和、滑爽。

  主持人:功效呢?冲泡和煮制有什么不一样?

  闫亚男:功效是一样的。但是煮制的话效果会更好一些,比如经常便秘的人,可以经常喝一些。煮的时候建议大家选用陶制器皿。在这之前,所有的藏茶是需要先进行洗茶的,一般建议洗一次或者两次,洗完之后直接投入到煮茶器里面直接煮制就可以,往里面投放的水是凉热均可的。建议在水沸后,继续再煮约10分钟的时间,这样味道会更好。

  主持人:您刚才说了藏茶的煮制、冲泡以及它的养生功效,那么对于买来的茶,又该如何存放呢?

  闫亚男:放在通风干燥的地方,切记不要放在潮湿、有异味的地方。潮湿的环境不利于藏茶的继续发酵,有异味的处所会影响藏茶的味道和口感。藏茶也可以做一种调饮茶,可以在茶中加一些大枣、枸杞等,对人体也会产生一定的调养功效。

  主持人:对于打开后的茶,储存有一些什么特殊要求?

  闫亚男:建议大家买一些紫砂罐,把未喝完的茶撬成小块儿储存到罐子里面,起到一个密封的作用。

  主持人:感谢亚男老师跟我们分享有关藏茶的知识。那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各位网友,再见。

首页  上一页  [1]  [2]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秋季养生,藏茶,三高,闫亚男

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