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石家庄新闻

两只海豚萌宝漂洋过海来庄里 动物园海洋馆安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月静 张海强 2017-03-07 14:14: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工作人员在水中陪同海豚。

  装有两只海豚的木箱被推到平台车上。

  海豚入水。

  昨日14时30分许,两只从国外进口的海豚乘坐飞机抵达石家庄国际机场。动物园工作人员用严格消毒的货车来迎接这两位远道而来的朋友。这是石家庄机场首次保障境外大中型活体水生动物运输,也是河北口岸首次入境活体海洋动物。

  昨天下午两只海豚乘专机抵达石家庄

  昨日14时许,记者来到石家庄机场,动物园运输海豚的车辆已经到达。此次同机到达的共有7只海豚,其中2只将运往石家庄动物园,还有另外5只海豚将运往南昌。据石家庄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继2013年1200头美国种猪成功入境以来,石家庄机场又一次承接的境外大中型动物运输保障任务。

  14时30分许,运载海豚的专机到达停机坪,14时40分许,十几名穿着防疫服的检验检疫人员进入机舱开始进行检验检疫。在期盼中,15时07分,装载海豚的第一个箱子被从机舱推出来,运往石家庄动物园的货车。15时30分许,第二只海豚开始出舱。17时许,两只海豚通过海关,向动物园方向进发。

  18时09分,两只海豚到达动物园

  18时09分许,在人们翘首以盼的目光中,这两只运载海豚的货车到达动物园海洋馆,在现场进行消毒检疫后,18时25分许,叉车将两只装有海豚的箱子卸下来。18时37分许,第一只海豚坐着由8位工作人员形成的“八抬大轿”,被运送到海洋馆内它的新家。18时44分许,透过窗户,我们终于见到了这只海豚的真容,它的身体被白色的保湿布包裹着,懒洋洋地摇动着自己的身体。在进行体重、身长的测量和抽血等的检查后,工作人员将其倾斜送入水池。这只海豚瞬间活跃起来,圆滑的流线型身体在水中游来游去,一位工作人员在里面对其进行抚摸、交流等。19时许,第二只海豚也进入了新家。

  一个月后才能与游客见面,半年后可表演

  “这两只海豚为宽吻海豚,一雄一雌,年龄3岁,重约280斤,体长2.5米。”动物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按海豚年龄最高40岁来计算,此次引进的两只海豚训练成长的潜力很大。此次引进主要用于种群繁殖及展演,也是动物园首次远洋空运海洋动物。

  紧接着,两只海豚就被运送到了海洋馆内专门为它们辟出的房间里。“它们要在这里度过30天的检疫期,检疫期过后,海洋馆驯兽员将对其进行专业训练,首先培养驯兽员与海豚的感情,然后进行唱歌、顶球、跳舞、与人握手、亲吻等表演项目。并将组织为其起名等活动。”这位负责人介绍说,也就是1个月后,大家可在海洋馆看到这两只海豚,半年后可以看到它们的精彩演出。

  而此时在动物园海洋馆有2只展演海豚乐乐和阳阳,每天为游客带来精彩的表演。“两只新海豚的到来必将为更多的市民带来欢乐,也期待它们能在此繁衍生息,扩大海豚种群数量。”这位负责人表示,这也将为动物园即将建造的占地10万平方米的大型海洋极地世界项目储备动物资源。届时海洋动物种类也会更加丰富,让市民足不出庄便可领略海洋世界的精彩。

  相关新闻

  陆地多耽误一分钟海豚就多一分风险

  河北检验检疫局石家庄机场办事处昨日顺利完成来自日本大阪的7只活体海豚进境查验,这是石家庄机场开航以来首次专机空运海洋哺乳动物。

  14时35分,载有7只活体海豚的邮政航空货运包机缓缓落地。“陆地多耽误一分钟,海豚就多一分风险”,为加快通关速度,河北检验检疫局石家庄机场办事处提前审核报检单证,重点核对了日本官方出具的检疫证书以及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在海豚进境前即完成了预报检手续,提前选定合适机位,设立现场隔离检疫区,并对划定的隔离场地、相关车辆进行了预防性消毒。飞机落地后检疫人员第一时间登机,对海豚进行了严格的检疫查验,审核进境动物检疫许可证、濒危物种允许进口证明书、日本官方出具的检疫证书、核辐射检测证书等,确认其健康状况良好,未携带医学媒介生物、寄生虫等。由于这批海豚来自日本,检疫人员进一步对海豚及所在水体进行了核辐射监测,确保没有放射性污染。

  河北检验检疫局及京唐港办事处、秦皇岛检验检疫局多名专家到现场指导。  (记者 冯月静 张海强)

关键词:海豚,漂洋过海,动物园

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