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社会

小车间大情怀 铿锵玫瑰温素霞“焊花”三十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雅荃 邓世辉 2017-03-09 10:31: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车辆段女电焊工温素霞。邓世辉 摄

  长城网3月8日讯(记者 杨雅荃)言语不多,面带笑容,面对镜头还有些许腼腆。一身防烫防护服,一双防烫鞋,一把焊枪,一个电焊罩,一个工作帽,是她将近三十年的“最美”装扮。她是石家庄车辆段唯一的女电焊工,她自2011年以来连续6年获得段“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她叫温素霞,石家庄车辆段修车车间铁工组一名普普通通的职工。

  1989年参加工作,温素霞今年已46岁了。刚踏上工作岗位,她就被分配到修车车间配件加修组当上了一名电焊工。自此,她便与“焊花”结缘了。初出茅庐的她根本不知道电焊作业是怎么回事,需要干什么。第一天跟师傅学电焊,刺眼的电弧、飞溅的焊花、呛人的烟尘一下子就让她傻眼了,这就是电焊工的工作啊,满脑子对未来工作充满期待的她崩溃了,退缩了。师傅看出了温素霞的心思,耐心地对她说:“小温啊!电焊可是个手艺活儿,车辆配件加修质量的好坏全在这里,你可别小瞧这份工作,光荣着呢。”听了师傅这番话,温素霞心中感到些许安慰。于是暗下决定,为了师傅口中说的光荣,我也一定要学出个样子来。

  自此,她每天跟着师傅练习运弧手法,臂力不够强就在电焊手把上增加重量练习臂力,气力不够足就练肺活量,每天在工作岗位一干就十几个小时,有时蹲的久了,都无法自如站立。最难熬的是夏季,焊花烤得防护服被汗湿透。 “小温,休息休息吧,一会儿再干。”师傅常对她说。可她却说:“没事,干完这活吧。”她有一股倔劲儿。学徒期到的时候,师傅检验她的工作还对她竖起了大拇指。

  她虚心好学,在实际操作中一旦遇到技术难点,就请教班组有经验的师傅,他们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带动了整个班组学习技术的氛围。经过几年的艰苦锻炼,温素霞电焊技术已经成为班组佼佼者,还带上了徒弟。2011年班组新分来一名职工学习电焊,她成了“师傅”,从来没带过徒弟的她一时乱了方寸,不知道怎么教,等定下神一想,当初怎么跟师傅学的就怎么教。打定主意后,就自己动手编写教学计划,由于针对性强,方便实用,徒弟的理论水平和实作水平都提升很快。车间每年组织技术比武,她与的徒弟成绩总是名列前茅。

  近30年的工作经历,温素霞默默无闻坚守岗位。她在工作上从不对车间、班组提出任何要求,对待本职工作一丝不苟、任劳任怨。有时班组加修配件任务急、工作量较大时,只要班组长一安排,二话没说埋头就干,有时候连口水都顾不上喝。再过几年该到退休年龄了,班组有好心人劝温素霞:“干了一辈子电焊了,跟车间申请一下换个清闲的工作吧!”听到这话她总是笑着说:“不用,干了这多年都干惯了,我也热爱自己的工作。”

  “习惯了”“不想给别人找麻烦”,朴实的话语,这是一名普通女工的情怀,在“焊花”映衬下,这朵铿锵玫瑰更加绚丽多彩。

关键词:妇女,车辆段,电焊

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