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区县动态

平山的沟沟坎坎里都是革命故事——滹沱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志平 2017-04-04 16:46: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滹沱河——母亲河血泪河光荣的河

  滹沱河流域图。

  滹沱河属海河水系五大河流中子牙河的最大支流,发源于山西省繁峙县泰戏山下,流经山西省雁门关、代县、定襄、五台、经盂县阎庄流入平山县。从杨家桥河西头起,横穿小觉、下槐、西柏坡、岗南、大吾、两河、城关等地,到鲍庄入获鹿县,由西向东纵贯县境220华里。其间还有12条支流汇入其中,上边已经讲过滹沱河北岸的6条支流河,还有南岸的蒿田河、险溢河、古月河、温塘河、甘秋河、冶河。

  滹沱河在晋西北急流而下,裹挟着大量黄土,在太行山峡谷里左回右转,进入平山境内,山势逐渐平缓,地域十分开阔,形成了一个又一个小的冲积平原,当地人叫做“滩”。滹沱河为平山县创造了13万亩肥田沃土。平山县最大的产粮区黄泥滩、夹峪滩、大吾川、王母滩,水碾、义羊滩地就在滹沱河流域。

  滹沱河是平山的母亲河,土地肥沃,物产丰富,供养了世世代代的平山儿女;滹沱河是血泪河,见证了日寇的残暴,印证了平山县人民为革命作出的重大贡献和牺牲;滹沱河又是英雄河,她串起了平山县许多重大革命事件和英雄人物。

  周建平司令。

  周建屏烈士陵园。

  杨家桥向下是小觉镇,这是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地方,八路军进入平山,组织发动群众的第一站。抗战初期,晋察冀军区第四军分区曾一度住在这里,周建屏司令员积劳成疾,伤口复发,不幸去世,年仅48岁。为了纪念他,1940年北岳区党委和晋察冀行政委员会批准,把平山县的城东区,与井陉县、获鹿县、正定县的一部分,新组成一个县,命名为建屏县。

  滹沱河向下60华里,就进入了冀西重镇洪子店。据当地老人们讲,修水库之前,旧城东门上曾高悬“洪州”牌匾。县城一条东西大街,长约3华里,街两旁店铺林立,贸易十分兴隆。“七七”事变前,有人口2万,良田5000亩。是个稻麦两熟,非常富庶的地方。这里是平山革命的摇篮,抗战的中枢,坚强的根据地。晋察冀军区四分区长期住在这里,周建屏、熊伯涛、陈正湘、邓华、郑维山、马龙先后任司令员;平山县抗日民主政府在此诞生,首任县长是徐达本。

  1944年4月,四分区干部会后在平山县夹峪村合影,二排右四为邓华,右三为刘道生,右一为王宗槐,左五为萧锋。

  洪子店还是建屏县的县城,建县后在此13年;英雄的平山团在此组建,2017年是平山团诞生80周年,在平山的革命史上,是一件极其有意义的大事。

  洪子店的“平山县第二高小”为革命培养出了大批领导干部,主要的有:平山县主要建党创始人于光汉、栗再温,孤胆英雄韩增丰,革命烈士栗政清,原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韩怀智,中共广东省委原书记焦林义,电子工业部原副部长齐一丁,原衡水地委书记郄俊升等。

  整个抗日战争时期,日军向洪子店发动了八次较大规模的“扫荡”,造成了许多惨案。双方进行了上百次的“拉锯战”,敌人欲“摧毁首府”,以动摇我军民的抗日意志和信心。1938年1月,辛庄战役发生的背景就是日寇向洪子店的进攻,被我115师344旅688团阻击,八路军有200多人牺牲,团长陈锦秀战死。也是巧合,平山县和三位姓陈的团长有着紧密的联系,他们都来自南方,都经过长征,都是团长。另外两位,一位是八路军120师359旅718团(平山团)的团长陈宗尧,牺牲于南征北返途中;一位是晋察冀军区第四军分区第五团团长陈祖林,殉于平山县中石殿。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平山,革命故事,抗战,滹沱河

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