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石家庄正能量

优秀党员刘娟:16年扎根大山播种希望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崔虹 2017-05-25 19:52: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了山区的孩子们,她扎根山区教育16年,无怨无悔,兢兢业业,潜心任教,赢得了家长和社会的普遍认可,成为坚守山区教育阵地、奉献山区教育事业的楷模。她就是白鹿泉乡水峪小学校长、小学高级教师刘娟。

  2001年9月,推着自行车走了一个多小时的山路,刘娟自愿来到了白鹿泉乡梁庄小学。与她同来的同学只待了三天就走了,刘娟却留了下来。校长腾出一间仓库,搬来一张办公桌,用四个凳子支起一张床板,这屋子就成了刘娟的办公室兼宿舍。2003年9月,刘娟又调到更偏远、更贫困的水峪小学。放学后,学校就只剩她一人,自己起火做饭,夜幕降临后就伴着孤灯,用心备课,批改作业。从学校回家要走20多公里的山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到冬天就更受罪了,遇着下大雪自行车无法骑行,只能深一脚浅一脚地步行。孤单和艰辛磨炼着她的意志,考验着她的坚强。

  对每一个学生负责,是刘娟坚守的信念。为讲好每一节课,她精心设计教学方案,从内容安排到例题指导,从学生分析到课堂气氛……刘娟还认真学习新理论,积极探索新理念下的课堂教学,创设亲切自然平等的开放式课堂,组织学生讨论、鼓励学生提问、指导学生动手,让学生在实践中体验、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提升,在轻松快乐中学习。

  刘娟把自己的爱都给了山里的孩子,对自己的儿子却有着深深的愧疚。每天早出晚归,出门时儿子还没醒,回家时儿子已睡着。儿子上幼儿园和小学都是奶奶接送,刘娟偶尔送一次,儿子就跟过节一样高兴。儿子现在上三年级了,刘娟没有陪他度过一个儿童节,没有开过一次家长会。“当自己的孩子和自己的学生都需要我时,我只能放下孩子奔向学校。”让刘娟欣慰的是,多年来全家人都很理解、支持她,包括10岁的儿子。

  2010年9月,刘娟被任命为水峪小学校长。上任后,她确定了“同享阳光,快乐成长”的办学理念,让山里的孩子和城里的孩子一样,同享蓝天、阳光。她带领老师们对学校院落进行整治,大力弘扬爱国主义教育。根据学生身心特点,结合各年级实际,有针对性开展德育活动,使各年级德育内容专题化、规范化。每个班级都设有一个图书角,学校的图书阅览室每天中午都会开放。该校先后与鹿泉区实验小学、石家庄市神兴小学建立手拉手关系,开展“红领巾绿色行手拉手送文化”活动。

  16年来,刘娟把根深深地扎在了大山里。她2009年荣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2011年、2012年荣获石家庄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6年9月荣获“石家庄市优秀教师”称号。(记者 崔虹

关键词:刘娟,党员,山区教育,扎根

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