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书法·诗文·收藏

古稀老人收藏地契百余张 只为传承自强精神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赵元君 2018-05-23 16:02: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鹿泉77岁的张大爷是位收藏爱好者,在老人的收藏品中,有本村曾经一个大家族的百余张地契。这些地契从清朝康熙年间起,至1954年建国后,中间各年代俱全,清晰记录了一个家族的兴衰史。张大爷表示,他之所以收藏这些地契,是希望本村子孙后代能传承老一辈人的自强精神。

  2月23日上午,张大爷向记者展示了自己收藏的“宝贝”。这是一张张薄如蝉翼的宣纸,其中大多数早已泛黄,上面用毛笔写满文字,还盖有巨大的红印章。记者随手拿起一份,只见上面写着:“立卖契人王连因为不便,今将自己河地一段计地一亩三分……今同乡长魏振宗说合,卖于王节名下……共作价五千八百五十文,当日交足恐口无凭、立字存证。道光二十七年三月。”

  原来,这些泛黄的纸张正是一张张地契。据了解,张大爷今年77岁,是鹿泉区大河乡纸房头村人,自从退休后他就喜欢上了收藏,至今已有15年左右。起初老人收藏古书,后来逐步扩大范围,搞起了古钱币、地契等等。张大爷搞收藏与他人不同,别人收藏靠买,而张大爷多是老邻居们的赠送。目前,张大爷共收藏了近两百张地契,这些地契来自四个家庭赠予,其中有百余张都来自与他同村的王氏家族。

  这些地契的年代跨越清朝和民国,自康熙年间起,中间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宣统等各年代都有,除了清朝地契外,还有王氏家族民国期间的地契。这些地契中,最早的一张出自康熙十九年(即1680年),距今已有336年之久。最晚的一张则是1954年建国后的河北省制式地契。

  “在清朝,王家是我们本地的一个大家族,曾经人丁兴旺,家资巨富,可几百年过去,如今王家只是一个普通的百姓家庭,这些地契,正好记录了这样一个大家族的兴衰史!”张大爷说,前些年王家的人得知他搞收藏,就将这些地契交到了他手中,王家有个木盒子,专门放重要资料,这个盒子的传承都有两百多年的历史了,是王家祖祖辈辈传下来的。当初这些地契都装在木盒中,拿来时团成一个球状。为了最大程度保护好地契的纸张和内容,张大爷费了很多工夫才将地契一张张分离,将地契夹在书或报纸中平整保存。

  得知张大爷收藏有很多地契,曾经有人表示愿出高价购买,可张大爷却一概回绝。他认为这些东西记录的是本村的历史,不能像商品一样买卖外流。下一步,张大爷还准备给这些地契进行加固,以便更好地保存。他说:“这些地契记录了一个家族的兴衰史,它更是本村的历史文物见证,我之所以收藏这些地契,是希望本村子孙后代能传承老一辈人的自强精神。”

关键词:地契,自强,老人

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