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垃圾分类 记者实地探访 渐成习惯 美好未来可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张霖
2019-07-24 20:19:49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马静 张霖)今年,河北省提出要在2019年年底前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而早在2017年3月,石家庄市就作为全国46个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城市之一,开始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并已出台《石家庄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那么两年多过去了,石家庄的垃圾分类进展如何?7月23日,记者到垃圾分类试点小区进行了实地探访。

紫东苑小区内的垃圾分类回收桶。记者 马静 摄

  试点小区:垃圾分类智能有序

  7月23日,记者走进石家庄紫东苑小区,小区内蓝色、绿色、黄色、红色的垃圾箱摆放整齐,甚是醒目。刚投放完垃圾的小区居民陈女士告诉记者,蓝色的是投放可回收垃圾、绿色是投放易腐垃圾、黄色是投放其他垃圾、红色是投放有害垃圾,现在居民投放垃圾时基本都能做到自觉分类投放。

  小区内,一个现代化的智能回收房吸引了记者注意。记者看到“石分美回收房”正面分有不同的投放口,上面标有可回收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废弃灯管等字样,便于居民分类投放。中间一块液晶触摸屏,显示有二维码,也可输入手机号码。

  据河北绿色永续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居民点击触摸屏后输入自己的手机号码,即可打印一张不干胶二维码,贴在可回收垃圾上,然后投入可回收垃圾箱,工作人员在定期回收以后,会进行称重,即可把相应积分存进居民的账号上,这些积分攒够一定数额就可以兑换相应商品。

  在生活垃圾“四分类”的基础上,紫东苑小区实行了“七分类”,并在清运中坚持“四分类+三分流”模式,进一步细化了生活垃圾分类,让垃圾处置更环保、更彻底。“七分类”分别是可回收垃圾、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大件垃圾、渣土垃圾、园林垃圾。在实现分类收集、分类投放的同时,采用不同类型的专用车辆进行分类清运,真正做到“四分类+三分流”,有效提升了生活垃圾处置效率。

  紫东苑小区是全市第一个“清扫保洁、垃圾直运、垃圾分类”一体化试点小区。所谓一体化,就是物业公司将小区的清扫保洁员作为“垃圾分类指导员”指导居民分类,小区产生的垃圾采用分类专用车运往不同的处置终端,全面达到垃圾分类收集、分类投放、分类清运的全链条垃圾处置要求。

  在紫东苑小区,“其他垃圾”清运全部采用专用压缩车,替代了过去普通的电瓶三轮车,在防止抛洒滴漏的前提下,进一步实现了称重、垃圾桶识别及数据传输功能,使清运工作更具智能化。

智能回收房可以投放不同垃圾。记者 马静 摄

  小区居民:垃圾分类渐成习惯

  紫东苑小区从2019年1月25日起,开展了垃圾分类投放、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全流程垃圾处置提升工作。施行一段时间以来,垃圾分类投放逐渐被居民接受,许多居民在家就把垃圾进行分类。

  在该小区陈先生家里,厨房、客厅大大小小不同的垃圾桶有五六个之多,“厨房就有两个垃圾桶,一个是放剩饭、菜叶的,一个是放塑料包装袋一类的。”今年66岁的陈先生坦言:“一开始觉得有些麻烦,但是慢慢的就习惯了。”在陈先生家门口处,记者还看到一个“石分美”可回收垃圾袋,袋内装有矿泉水瓶、纸箱等可回收物。

居民在小区内纳凉,墙上标有垃圾分类宣传标语。记者 马静 摄

  下午,在小区内纳凉的居民们告诉记者,现在家家都将垃圾进行分类,每家都办了积分卡,一位居民告诉记者:“我的积分已经换了一顶帽子和一把雨伞了,现在一有垃圾就进行分类投放。五颜六色的垃圾桶和智能化的投放方式,让家里的小孩也很热心垃圾分类。垃圾分类意识应该从小抓起。”

  为了提高居民垃圾分类意识,石家庄桥西区垃圾分类办公室对易腐垃圾相关的投放方法、投放规则、投放时间进行了全面调整。督导员在每天的固定时间,在小区现场帮助居民将易腐垃圾正确分类投放。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未下午,按易腐垃圾投放总量发放相应礼品。

  通过在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内进行广泛宣传垃圾分类常识,居民对易腐垃圾分类意识逐渐提高,小区易腐垃圾投放效果明显改善,从3月初的10多户投放,到4月底实现投放人数达80多人次,投放总量也由原来的10公斤达到350公斤。

易腐垃圾投放可以兑换积分。记者 马静 摄

  进展、目标:年底前分类设施覆盖50%小区

  目前,石家庄市220个市直单位、166所学校、63个示范小区已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约8.2万户居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石家庄市编制了全市环境卫生规划,明确了2018-2035年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建设方案,规划了5个生态环境园共计26个项目,具有垃圾焚烧和餐厨垃圾、厨余垃圾、污泥、粪便处理等功能。目前,已有6个项目启动,总投资约29.5亿元,设计日处理能力7500吨,计划明年竣工投用。同时,结合城乡垃圾处理三年规划,该市共谋划了11个垃圾无害化处置项目,目前正在按计划推进。

  2019年年底前,石家庄市各区县人民政府、管委会将把所有企事业单位、商超、农贸市场等公共机构全部纳入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和考核范围。石家庄市城管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石家庄将通过强化前端分类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要求,做到“前、中、末”三端齐发力、共推进,加快形成全连条、无缝隙的垃圾处置体系。同时,推动垃圾分类进校园工作,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让垃圾分类理念和常识进社区、进村宅、进学校、进医院、进机关、进企业、进公园,全力营造浓厚的垃圾分类宣传氛围。

  年底前,石家庄将完成“示范片区覆盖50%居民户,分类设施摆放覆盖50%居民小区”的“两个50%”的工作目标,同时完成“建设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小区、单位、学校各100个”的惠民利民工程任务。

关键词:垃圾分类,石家庄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