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4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民生关注

来历不明的二维码不要扫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8 09: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市民岳先生用手机扫了下二维码,不想竟造成两万多元的损失。事后他才明白,轻易扫“二维码”会将木马病毒植入手机,导致个人信息被盗。

  市民岳先生一直做内衣生意,为了扩大经营范围,特地在网上开了个网店。进入冬季,岳先生网店的生意十分火爆。不少买家通过QQ聊天软件与岳先生进行沟通。“老板,我同学看中了你家几款产品,叫我来帮他买,都有货吧。”几天前,一位买家表明了自己的购买意向。看到有生意来了,岳先生马上和这位买主聊了起来。随后,买主通过QQ发来一个“二维码”,并称这个“二维码”已经绑定了他想购买商品的网页。岳先生不假思索,便用手机扫了“二维码”,可“二维码”里面的信息无法打开,买家也突然下线了。

  自从扫完这个二维码之后,岳先生发现自己支付宝账户的钱款被全部转走。“我使用的是快捷支付方式。网上转账时只需要输入验证码就能完成交易。而这个验证码是由淘宝网站通过短信的形式发送到自己手机上的。”岳先生说,自从扫了这个二维码之后,自己的手机便无法接收短信了,他怀疑是对方登录了自己的淘宝页面,并截获自己的验证码。

  记者从岳先生打印的转账明细单上看到,每笔的转账金额都在500元以下。岳先生说,他一共损失了两万多元,一万多元是被转走了,还有一万元是透支的。目前,邱先生已经向警方报案。

  对此,专业人士提醒广大市民,安卓系统手机因为开放性强,更容易被植入病毒程序。避免手机被恶意程序植入,关键是不要扫描来历不明的二维码。一旦二维码绑定了恶意程序,用户打开恶意程序后,自己的手机很可能被对方控制。(记者 程丽娜) 

关键词:二维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郑建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