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4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区县动态

藁城:促进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5 09: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石家庄良村热电有限公司大门西侧,硕大的显示屏不停显示环保监测实时数据。对比环保部门要求的排放限值,该公司已提前实现重点区域特别排放限值要求,在我省同类机组火电企业中居于领先水平。

  目前,藁城市为彻底根治大气污染,在淘汰落后产能、压缩过剩产能的同时,大力优化生产力和空间布局,促使工业企业节能技改,保障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

  河北吉藁化纤有限责任公司将酸浴结晶方式由水冷改为酸冷,可为企业年节约用煤2200多吨、水资源9.6万吨。分别按照每吨570元和3元来算,每年可为企业节省资金近160万元,两年即可收回投资成本。“如果算环保账,我们的技改投入意义更大。”该企业负责人表示,此项技改项目可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4200吨,二氧化硫近40吨,氮氧化物11余吨。

  和吉藁化纤一样,青岛啤酒余热回收工艺,联泰木业锅炉节能项目,金刚集团熔铝保温炉技术改造……这一系列涉及锅(窑)炉改造、电机系统节能、能量系统优化、余热余压利用等节能技改项目的实施,可使该市在2013年年底前实现年节省3.7万吨标准煤。此外,该市还将完成23家国家万家企业和省千家企业节能目标任务,年节省3.4万吨标准煤。

  节能技改项目的持续推进,不仅节约了能源,还有力保障企业在生产中做到清洁无尘。良村热电在项目设计初期,便选用了国内领先的烟塔合一技术,在生产中,公司将脱硫、脱硝设施管理纳入了主机管理范畴,委托专业环保公司管理,确保脱硫、脱硝设施100%投运,该公司年减少烟尘13.08吨、二氧化硫457.01吨、氮氧化物143.86吨。目前,该市正采用先进适用清洁生产技术、工艺和装备,对水泥、陶瓷、火电等行业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2013年11月底前,完成铸造、热电等行业企业第一轮清洁生产审核。2014-2015年,钢铁、水泥、化工、石化、有色金属冶炼等行业完成第二轮清洁生产审核。到2017年年底,钢铁、水泥、化工、石化、有色金属冶炼等行业的排污强度下降30%以上。

  回收发酵工段余热,提高热效率,节约蒸汽,青岛啤酒藁城分公司余热回收工艺年节省蒸汽费用152万元,折合标准煤1800吨。在节能的基础上实现废物循环利用,是该市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目标要求。为此,该市在推动水泥、钢铁等工业窑炉、高炉废物协同处置的同时,大力发展机电产品再制造,推进资源再生利用产业的发展。到2017年年底,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全部实施循环化改造。

  在大力推广节能技改项目的同时,该市还通过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搬迁城区污染企业等措施,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实现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双赢。(记者 侯天仪 通讯员 孙增军 张建岗) 

关键词:大气污染,藁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郑建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