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4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区县动态

晋州首户家庭农场成立 3年人均年收入50万元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2 09: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石家庄11月11日讯(冯素琴 张军霞)近日,石家庄晋州市农丰乐家庭农场正式成立,实现了晋州市家庭农场零的突破。

  “这100亩葡萄地种的都是巨峰,明年就可以挂果,后年就可以丰产了。我打听好了,这两年巨峰葡萄的效益挺好的。”见到农丰乐家庭农场主邵学乐是在赵八庄村的一片葡萄地里,他正和几户农民在葡萄地里剪枝。邵学乐是农民出身,讲起他成立的这个家庭农场话就滔滔不绝了。

  中央一号文件倡导的家庭农场能够高效盘活闲置土地,创新土地流转模式,是提高农业集约化经营水平的重要途径。邵学乐的家庭农场集中了60多户农民的1000余亩土地,以大田作物为主,主要是小麦、玉米,还种了7亩薄皮核桃、20亩苹果、100亩葡萄,明年打算再种些蔬菜、草莓,用他的话说就是咋赚钱咋来。如今,农场投资20多万元购置了2台收割机、2台大型播种机、2台小型播种机,以及一些小型机械。土地集中了,大型机械就可以大展身手了。

  流转了土地的农户除了以土地入股,每年收到每亩800元的租金外,还可以到农场打工,计时挣钱,农忙时雇的人多,现在不忙了,农场还有30多个农民在上班。另外,农户还可以拿到年终分红,农场每年把纯收入的10%作为红利,年终分到每个农户手中。

  邵学乐新开办的家庭农场刚刚起步,面临着许多困难。首先是土地不能连成片,他这1000多亩地中最大的一地块70亩,其他的都是小块的,这样管理起来还是有些困难的。他希望政府能帮助他,把这些零散的地连成片。邵学乐说:“土地连不成片的原因是有些农户,尤其是一些上岁数的老人,总觉得土地流转出去了,就不是自己的了,虽然自己种又累效益也不太好,但是仍然舍不得放手。可能还是宣传不到位,有些农民吃不透国家的政策精神吧。”

  其次是资金问题。“现在中央、省市多个部门给予惠农、强农、扶农的资金、项目有很多。我们希望能从多渠道得到这些政策信息,能得到更多的资金支持。多部门的资金如果能捆绑使作,那我就会放开手脚,尝试下观光农业和采摘农业,或者还可以办个农家乐,果蔬都是自家大棚产的,绝对绿色无公害。”邵学乐现在最愁的是资金,他已经把自家的房子、小汽车抵押出去在银行贷了30万元,投入到农场经营,截止目前,已陆续投入了230余万元。仅这100亩葡萄每亩地至少得投入2000元。他希望政府能多给些资金扶持、优惠政策,简化贷款手续,多建立快速高效的资金信息平台,让农民也能跑到、要到、申请到更多的发展资金。

  邵学乐最不担心的就是技术和销路问题,开家庭农场是他的一个梦想,他当了23年农民,干的是老本行,轻车熟路,又在石家庄农校进修了一年,学校里的专家可随时为他提供技术服务。他也与晋州的大型超市、商场联系过,一听说是家庭农场,他们都非常感兴趣,产品质量有保障,由农田直接销售到柜台,价格占有明显优势,明年他还打算与北京、石家庄等大城市的超市对接,建立稳定的供货关系。

  虽然现在是邵学乐家庭农场创业最艰难时期,但他坚信,家庭农场是当前我国现代农业经营模式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发展趋势。他悄悄地告诉记者自已的3年规划,“希望3年后,我的家庭农场土地能发展到2000-2500亩,农户发展到200户以上,纯收入能达到50万元,那我就满意了。” 

关键词:晋州,家庭农场,首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长城网
责任编辑:郑建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