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4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区县动态

【基层建设年】深泽:“工作组和俺们心连心”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2 08: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石家庄11月11日讯(冯素琴 王鑫)近来,石家庄深泽县铁杆镇大兴村的村貌正悄然发生着变化,修路、打井、铺设管网、上变压器、清垃圾……深泽县国土资源局驻村工作组,带着一颗真诚帮扶的心,千方百计为该村解决实际困难,使村环境面貌大改观,被村民亲切的称为“心连心”工作组。

  多年来,由于大兴村内的供水机井出现故障,导致村民用水困难,只能两三户人家凑在一起,在院子里打井取水,日常用水十分不便。为此工作组把这件事作为了头等大事来抓,经过多方努力,争取资金206.4万元,聘请专业的技术人员和施工队伍,为全村打出一口375米的深水井,铺设管网装入每家每户,24小时供水,彻底解决村民饮水问题。在为期3月的项目施工中,工作组、村支委、施工队和全村村民克服种种困难,心向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无论是开挖沟渠、铺设管网,还是安装水表、调试供水,都共同协商共同监督,确保工程质量万无一失,在最大程度上,保障村民饮水的安全。结束了没水吃的日子,村民们都高兴地合不拢嘴。

  与此同时,电力改造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之中。该村电线老化情况十分严重,加上布局不合理,生产、生活用电都无法达到正常需求,常常面临着灌溉时有水无电的困境,各家各户的家用电器都成了“摆设”,根本无法正常运转,要是赶上用电高峰期,连顿饭都难做熟。为解决这一问题,工作组积极跑办,投资109.59万元进行电力改造,新建高压线路1.91千米,新增变压器4台,更换智能表箱1259块,全面解决了全村安全稳定用电的问题。大家再也不用担心应季的灌溉,更有村民放开手脚,开办了早就谋划好的家庭副业,仅两个月的时间,大兴村就有百余户村民开办了丝网加工作坊,新购买了300余台的丝网加工机,仅这一项增收就在360余万元,电的问题解决了,大家伙的干劲更足了。

  大兴村是以种粮为主的农业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民收入来源较为单一,为此工作组积极与省农科院沟通,达成合作意向,引进了适合该村土壤种植的大粒无核紫翠葡萄品种,并建成了紫翠葡萄的种植基地,聘请农科院的专家讲解技术,开办讲座,全程指导,把知识给村民们送到家门口,今年共投资40万元,种植葡萄面积70余亩,预计每亩可增收1.5万元左右。在此基础上,工作组结合大兴村滩涂地块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部门优势,主动谋划,向上级部门申请了460亩的土地整理项目,这将为大兴村新增耕地400余亩,为村民和村集体的增产增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使项目尽快落实,县委书记王德庆亲自下村,实地查看项目规划,与工作组座谈协商,指导筹划项目实施。目前该项目已审批结束,开工建设在即。

  半年多来,深泽县国土资源局工作组吃住在村,积极协调各方关系,为村里完成了多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的改造和建设:投资74.1万元对村里三条主要街道路实施硬化;投资25万元对全村环境进行治理,粉刷墙壁和树木,清理垃圾8700方;投资67万元,完成对学校、卫生室的改造提升以及五保户、低保户、老党员共7户的危房改造;投资2万元,在全村主要街道、路口安装摄像头20余个,保障村民出入安全,防止恶性事件的发生;从提升文化设施和体育工程建设入手,投资6000元为村民建成了一间农家书屋,并购置了书柜及桌椅,同时购进各种书籍2000余册、各类报刊20余种……

  工作组做了一件又一件的大事、实事,老百姓看在眼里,感激在心中。村民王志坤动情地说:“现在村里的道路宽了,吃水用电都方便了,村民生活得更好了。俺们村不敢说是全县最好的村,但绝对是变化最大的村,工作组真是和俺们心连心。” 

关键词:深泽,驻村工作组,村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长城网
责任编辑:郑建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