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4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民生关注

石家庄:明年底建成千个便民自行车服务网点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8 09: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公布了一组调查结果,数据显示,2012年,欧洲至少23个国家自行车销量超过了汽车销量。美国媒体认为,这或许反映了人们观念的转变,汽车已不再是地位或金钱的象征。而在中国城市,却仍在重复“堵车—拓宽公路—再堵车”的怪圈。曾几何时,中国被称为“自行车王国”。马路上如潮水般的自行车车流曾经是中国的标志。随着机动车数量的增加,自行车出行比例却在逐渐减少。在“放下汽车、骑上单车”的呼吁声中,出现在石家庄街头的便民自行车无疑开启了一段全新的绿色出行历程。然而,采访中记者发现,这条路似乎并没那么好走。公租自行车能否解决城市‘最后一公里’难题?

  镜头:

  便民自行车租用由冷到热

  灰色精致的车棚、橙绿相间的漂亮自行车,俨然已经成为闹市中一道亮丽风景线。上午10时左右,中山路便民自行车租赁点先天下站,35辆自行车只剩下4辆。就在记者观察自行车使用情况时,又有三位市民过来刷卡租车。其中一位20多岁的女孩告诉记者,她在附近上班,另外两位是她的朋友,从长沙来石家庄出差,三人抽空凑到一起想出去转转。“骑自行车比坐车更能感受城市的景观和文化。在家乡时,我们经常骑车出去玩,今年石家庄也有了便民自行车,所以想带他们四处转转。”记者看到,这个站点没有工作人员,但是人们存车取车秩序井然,简单的租用流程也让市民大为称赞。

  随后,记者又来到裕华路河北科技大学站,“9月份,便民自行车不仅首次办卡费用由320元下降到260元(其中200元作为车辆押金,60元作为租用备用金),免费租车时间也由原来的1小时延长到12小时,实惠了很多,所以也增加了市民办卡的热情。原来一天都办不了几张卡,但现在一天能办几十张卡。”工作人员小王说。

  5月至8月,石家庄市区便民自行车办卡数量还不到1000张,而到9月份,一个月的办卡量就达到1000张。

  

 [1] [2] 下一页

关键词:便民自行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郑建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