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4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区县动态

赞皇:驻村工作组倾情帮扶让小村庄“蝶变”小清新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2 08: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村西口新貌。赞皇提供图片

  主街道新貌。赞皇提供图片

  长城网石家庄11月11日讯(冯素琴 贾奉忱 王立宏)一池池茁壮滴翠的沙地柏,一簇簇争奇斗艳的波斯菊,一块块图文并茂的文化墙……走进石家庄赞皇县清河乡赵堡村,一种让人诧异、留恋的“小清新”风格扑面而来。在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工作组的帮扶下,该村整治村容村貌,建设基础设施,实施光纤进村,总投资244万元的一系列帮扶行动让小村庄有了城镇气息和现代气息。

  环境凸显了公园化

  今年2月28日,在入住赞皇县清河乡赵堡村的第二天,省通信管理局帮扶工作组就对该村442户村民开始了逐一入户走访,并对外出务工的不在村村民进行电话走访。工作组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梳理出了整治村容村貌、培育集体经济等几项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赵堡村多年积聚的大如小山包的垃圾点有6个,村内街道和贯穿全村一公里长的河沟内垃圾遍地,到处是断壁残垣、丛生杂草,街道路面坑洼不平,“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日子让村民苦不堪言。驻村工作组在组长陈皖松的带领下,一方面身体力行,亲自上街打扫卫生,一方面投入资金,建立起长效机制。工作组拿出3万元做为垃圾清运费,用挖掘机清理各种垃圾共计2000立方米,筹资1.5万元增设15个垃圾箱,聘用了两名街道保洁员。在洁净的基础上,赵堡村的村容村貌整治还凸显了美观、舒适和宜居的特点。工作组筹资将文化广场前的主街道进行了硬化,补充出村路330平方米,筹资3.5万元协助主街道两侧住户铺设院落和门前道路。在主街道平整两侧场地,铺设便道砖,沟渠铺设石板,修砌石墙、砖墙、花池,粉刷、美化墙面。在每次卫生清扫活动中,工作组组长陈皖松、成员柴长来等人都冲在前面,灰尘把他们熏染成了“土人”。

  村民贾新顺等人感动地说:“堆积了三、四十年的垃圾这次全部给清理了,看到工作组的干劲、冲劲和认真劲,俺觉得老八路的作风又回来了,脏了一个人,干净一村人,咱村里人也该打心眼里讲究卫生、美化环境了。”村民贾月荣家长约15米的石头墙临着大街,断残杂碎有碍观瞻,工作组建议她家里出料钱给修缮一下,她高兴地爽口答应。街道每天缘客扫,文化广场舒心怀,人们都说,现在走进赵堡村就如同走进了花园小镇一样惬意。

  致富走上了公司化

  集体没钱,集体的事就难办。如何让村集体积累起财富,让路灯不因交不上电费而黑着,让环境不因没有专职保洁员而返回脏乱差,是驻村工作组一直想破解的难题。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徐世奎和工作组一起转山头,下地头,坐炕头,分析赵堡村的地形土质、产业结构等因素。经过多次考察论证,工作组决定利用村里4000多亩的山场资源优势建设柴鸡养殖基地。工作组协调、咨询县扶贫、畜牧局等部门,筹资10万元在村东山场建设了规模5500只的柴鸡散养项目。工作组协调村里注册柏树岭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公司实行企业化运作,将纯利润的49%划给村里作为集体经济收入,用于公共开支,还要求收入、支出张榜公布,接受村民监督。其它部分作为流动资金供企业正常运转。

  工作组成员柴长来介绍说:“成立公司为拓展柴鸡养殖以外的其他产业打下了基础,等养殖成功并取得管理经验后,我们将扩大养殖规模,适时发展其他项目。”在柴鸡养殖基地,现在每天都能看到几千只鸡上下翻飞,成群觅食,据介绍,这批柴鸡到年底就能产蛋,村民都说:“‘鸡屁股银行’真的要为村里集资造福了。”

  养起下蛋鸡,栽上摇钱树。赵堡村是赞皇县万亩核桃产业片区的组成部分,借政策东风,大力发展优质薄皮核桃种植是驻村工作组实施“造血”机制的又一举措。工作组协调资金4万元,为该村种植2万棵核桃树苗,今年该村新栽核桃树400多亩,人均1亩的目标基本实现。依托村里已有的枣树种植业和蜜枣加工业,工作组引导村民发展林产品深加工,提升大枣核桃产业附加值,成立正规的食品加工公司,“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格局已具雏形。

  沟通实现了信息化

  谈起光纤进村后的上网感受,赵堡村村民贾晓辉兴奋地说:“以前上网好比是坐牛车,现在好比是坐汽车,村里也有了3G信号,俺村上网比得上县城啦。”今年3月份,驻村工作组调研发现,赵堡村通信不通畅,没有实现

 

  

 

关键词:赞皇,工作组,小清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长城网
责任编辑:郑建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