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4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民生关注

石家庄市政府驻村工作组摸村情 解民意 办实事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2 07: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石家庄11月1日讯(冯素琴 韩建霞)石家庄市政府工作组进入石家庄栾城邵家庄村开展工作以来,深入田间地头,摸村情,解民意,努力践行“用力做事可以把事做完,用脑做事可以把事做成,用心做事才能把事做好”的工作格言,给帮扶村带来了新气象、新变化。

  村容村貌严整治美景翩然入画来

  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是农村生活的真实写照。入村伊始,组长郝增健提出“美丽乡村,首先要美环境”,工作组和村干部带领全村群众,对大街小巷、房前屋后的垃圾杂物、残垣断壁进行了彻底清理,出动铲车、钩机将村内几个“垃圾山”铲成了平地,新建了垃圾池,配备了垃圾箱,成立了12人卫生清扫队,还指派专人监督、负责全村垃圾的倾倒、清运,一系列长效措施保证了垃圾清理的常态化,村民再也不用担心今天清、明天堆,“垃圾山”反弹了。

  了解到方西路两侧堆满了1米多高的建筑垃圾,由于涉及到楼底镇辖区内邵家庄、西许营、北留营等几个村子,谁也不愿负责,成了名符其实的“建筑垃圾墙”。工作组多次和镇领导沟通,到县交通局协调,终于争取到十多万元资金,由工作组和村两委干部及时组织车辆、人员,自6月15日起昼夜开工,用3天时间,对方西路3000米路段两侧4米以内的建筑垃圾进行了清理并平整土地,共清理垃圾20000余方,彻底改变了过去脏、乱、差现象,使方西路两侧面貌焕然一新。

  急村庄积水之所急,解群众排水之所忧

  邵家庄村东南角地势较低,每到雨季下大雨的时候,该区域内近百户村民家里都进雨水,最多的时候水深超过半米。为了防淹,家家户户都是大门筑高台、二门堆沙袋,进出十分不便。工作知道后,把村子的排水问题列为了头等大事,经多次实地勘测、入户走访,了解到是村东排水沟较小,且堆满了建筑垃圾,以致影响了全村的排水。而要挖宽排水沟将影响村民承包地,由于三年来一直未做通占地村民的思想工作,造成了排水沟年年堵、年年清,钱花了不少,但排水问题始终没能彻底解决。为此,工作组多次到村民家里看望,不厌其烦地做工作,摆事实,讲道理,看到村民担心拿不到钱而犹豫,我们积极和单位协调,由市政府研究室支付前期占地款。村民邵建芬叹着气说:“就没见过你们这么‘婆婆妈妈’的干部”。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被我们的诚心所感动,5月23日中午,村民同意占地,下午签订占地协议后,我们迅速组织车辆、召集人员,展开挖沟清运工作。当晚工作组和村里邵书记在施工现场指挥和战斗到零晨一点,村民让他们回去休息,组长郝增建说:“这两天预报有大雨,排水沟挖不通,怎么歇得了哇。”昼夜奋战,终于赶在25日大雨之前实现了排水通畅,当雨水顺利排出时,村民奔走相告,再也不用担心“水淹邵家庄”了。整个工程所需费用全部为跑办资金,没花村里一分钱。为了节省施工经费,我们边施工边造价,对施工方三降其价,保证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建绿色产业基地走特色致富之路

  发挥邵家庄紧邻三环水系的优越地理位置,让有限的土地流“动”起来,让农民生活“富”起来,是我们驻村后一直思考的问题。为此,工作组几次与村两委班子到藁城、鹿泉、正定等周边乡村调研,一起理思绪、找路子,研究确定了“建绿色产业基地,走特色致富之路”的发展思路。经过积极跑办,多次协商沟通,4月底,与省供销社下属单位达成了建设绿色产业基地的合作意向。为了赶进度,五一期间,抓紧与建设单位研究制定合同,并逐户与村民签订了公司、农户、村委会三方协议,第一期计划投资3千万元,占地百余亩。目前,一期占地款已基本拨付到位,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通过发展特色种植,村民每亩地可直接增收2500元,三年后逐年再增加100元,与此同时村民可就近到基地打工,还能得到一笔工资性收入。村民邵新堂指着自己家的感慨地说:“这里以后要种“摇钱树”了。”以基地建设为抓手,通过拉长产业链条,推动农业观光、采摘体验、休闲娱乐等产业一体化发展,邵家庄正向着现代农业扬帆起航……

  送法下乡促和谐弘扬正气树新风

  邵家庄村村内有大小企业60余家,为了增强经营者的法制观念,工作组邀请河北省北华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两次到村里举办法律知识和“食品安全、安全生产”培训会,村内的企业负责人、个体业主都参加了培训,强化了法律意识,提高了安全责任感,并且和律师结成了对子。大家纷纷表示,以后做事一定要按照法律规定办,可不能蛮干了。

  在各项帮扶工作中,我们时刻谨记使命,恪尽职守、勇于担当、敬业履责。在道路硬化招标工程中,由于个别村干部素质不高,发生了漏标,为保证招标工作公平、公开、公正,工作组果断宣布原标底作废,当场重新制定标底,之后顺利完成招标工作,避免了意外情况发生。在清理排水沟时组长郝增健被树枝划伤头部,去医务室简单包扎后继续工作在一线,韩建霞由于过敏全身起了湿疹也没有请过一天假,黄发旺岳父生病住院两次开刀都未能在床前侍候,这些事情,村民看在眼里,记在了心上。在开展的各项工作中,涌现出一大批好人好事,先进典型。比如村民邵秀见为了使刚硬化的路面养护好,主动从自家提40多桶水浇路;还有一些叫不上名字的村民,不讲价钱,不计报酬,主动投入到整理地基和铺设便道砖的工作中。对这些好人好事,我们适时进行了宣传表扬,以此振奋了村民们的精神,弘扬了正气、引领了社会风尚。

关键词:基层建设年,栾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长城网
责任编辑:郑建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