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4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区县动态

元氏瞄准绿色现代产业目标 打造中部产业隆起带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30 16: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作为元氏县域经济结构调整的突破口,石邢公路承载着“一带、三点、四区”三大功能:沿石邢公路的经济隆起和县域形象展示带;打造北沙河、潴龙河及槐河三大景观节点;结合沿线四个乡镇区位、历史文化和地方特色,建设四个不同风格的景观风貌区

  石邢公路,蜿蜒向前,贯穿元氏全境南北。这条公路的正式建成,不仅把该县拉进了省会半小时交通圈的范畴,更加快了该县绿色现代产业群的集聚速度。

  今年以来,元氏县科学审视县情,围绕着“一扩三增”战略,做足转型升级新文章。该县东部107国道工业带,西部旅游观光带两个增长极已经全面扬帆起航;随着中部石邢公路产业隆起带的崛起,标志着该县驶入绿色发展的“快车道”。当前,在石邢公路两翼,点缀着现代农业、现代物流等产业聚集区,该县抓现代农业、上绿色加工业、促服务业发展的发展思路异常清晰。

  元氏县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县域经济结构调整的突破口,石邢公路承载着“一带、三点、四区”三大功能:沿石邢公路的经济隆起和县域形象展示带;打造北沙河、潴龙河及槐河三大景观节点;结合沿线四个乡镇区位、历史文化和地方特色,建设四个不同风格的景观风貌区。

  位于石邢公路西侧的槐河物流园项目建成后,可辐射周边井陉、高邑、鹿泉、赞皇及邢台以北等区县;抓住国家对农业机械的政策扶持这一机遇,投资21亿元建设省重点建设工程——石家庄北方农业机械物流配送中心;以“晋煤东运”经过石邢公路殷村段为契机,发展以大型汽车维修、交易、配送为主的综合性汽车专业市场;加紧建设中的骏驰汽车贸易城,正式投产后将拥有一站式重型卡车售后服务站、重型卡车二手交易置换中心、重卡配件大市场、货物配送中心等。随着现代物流业集群式发展,将让元氏在华北乃至全国物流体系中占据重要一席。

  高规格、高标准建设现代农业,是元氏县石邢公路绿色产业隆起带的另一重要特征。该县立足区域特色,借力石邢公路,以“园区带动、政策拉动、服务促动”发展设施蔬菜,打造省会南部最大的农特产品生产供应基地。目前,该县拥有生源绿色农业示范园、锦绣故城生态农业示范园、赵同现代农业示范园等7个设施蔬菜示范园,形成了日光温室、大小拱棚、露地菜合理布局,品种多样、四季供应的发展格局,初步构建了以设施农业、休闲观光、生态循环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位于石邢公路西侧的元氏县国富“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就是其中之一。目前年产蔬菜种苗840万株、蔬菜896.1万公斤,拥有2座6000平方米连栋智能育苗温室、192座日光温室、57座简易日光温室、55座拱棚、配套1座恒温库及清洗包装车间,可以实现各类果蔬的周年生产。

  绿色现代产业的隆起,也加速了石邢公路沿线乡村的面貌提升。在景观风貌区规划方面,沿石邢公路的马村乡、殷村镇、赵同乡、苏阳乡四个乡镇,在发展空间上着眼于“一乡一品”,建筑风格、环境塑造和功能定位完全结合自身特点,突出个性和特色;北沙河以北路段按现代新民居风格建设,殷村至旅游路段体现仿古建筑风格,赵同乡段与县城建设融为一体,苏阳乡段与工业区无缝对接。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殷村镇,正以发展现代农业和市场建设为着力点,重点结合常山文化的挖掘保护,加快常山郡大遗址保护与开发的同步推进。马村乡沿石邢公路两侧建设具有徽派风格的商业一条街,在张掖实行四个村联合建设新民居工程,发展商品物流产业,依托北沙河建设集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住宅新区。目前,正在河北岸建设500亩绿地公园,南岸准备建设1000亩樱桃采摘园,逐步开始进行老年疗养中心及医院建设。赵同乡以重点建好高效设施农业种植区、特色果蔬季节性设施栽培生产区、优质商品猪养殖区为主,特别利用设在井下村潴龙河畜业养殖公司经营的养殖基地,建成年养殖2.5万头商品猪的现代化养殖场。苏阳乡依托槐西装备制造产业园,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加快园区提档升级,使之成为全省高标准工业园区。(记者侯天仪李永彬任晓倩)

关键词:元氏,现代产业,中部产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石家庄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建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