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4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区县动态

高邑:新机制让招商主体“动”起来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30 16: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期,高邑县项目建设喜讯频传,总投资26.4亿元的河北昊龙陶瓷、昱泰门窗等6个项目相继落地开工建设,总投资30.5亿元的鼎吉建材、博广窑炉设备等7个已签约项目正在办理落地手续,另有10个项目准备近期签约。

  令人瞩目的是,这些项目不仅投资规模大,而且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潜力大,对提升和推动本地产业结构升级、发展模式转变意义重大。招商项目取得如此之规模,高邑有何“法宝”,靠什么吸引企业家的目光?

  积分制考核

  让每个人成为招商主体

  记者遇到高邑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苏瑞时,她正忙着和河北经贸大学谈战略合作。提起宣传部门谈招商,她笑说,现在我们人人身上有任务,不谈不行。原来,该县出台了县直部门和各乡镇招商引资积分制考核奖惩办法。

  大发展必须大招商。高邑县创新招商新机制,提出让每个高邑人都成为招商主体。该县完善了《高邑县招商引资考核办法》,明确各乡镇、各部门一把手是单位招商引资任务的第一责任人,年终考核将四大班子和分管部门结合起来,同考核、同奖惩。该县专门拿出500万元作为奖励基金,视完成任务情况对县直部门和各乡镇进行重奖重罚。同时,对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发挥出色的干部给予重用。

  积分制考核机制,给每个乡镇每个县直单位都规定了具体招商任务,有压力才能有动力。以前那些以为招商引资与自己无关的部门也都主动加入到招商引资大军中。县领导更是主动带头招商,自今年5月份以来,县委书记、县长及有关领导先后组成8个小分队分别赴浙江、山东、湖北以及石家庄等地考察项目、招商引资,并达成了多个合作意向。

  六联六找

  利用一切可利用资源

  积分制考核让各乡镇和县直单位认识到招商引资人人有责,大家的积极性被调动了起来。可是,项目投资信息从哪里来,了解信息后又如何成功吸引项目落地,这些都需要一套科学的办法,仅仅靠热情是不行的。为此,高邑县开展了以联系老干部、老上级、老战友、老同学、老朋友、老乡和找项目、找资金、找人才、找信息、找技术、找客户等为主要内容的“六联六找”大招商行动。

  “六联六找”大招商行动,主打感情牌,把一切可利用的资源都利用起来了。山西特种设备成功签约,就是“六联六找”招商的一个成功范例。西南关村党支部书记王建锋是名普通的基层干部,在山西做生意一位亲戚正好有投资意向,王建锋便力邀亲戚到家乡发展,在到高邑多次考察后,山西特种设备今年成功签约。总投资2.3亿的昱泰门窗项目则是该县通过在石家庄工作的老乡谈成的,目前该项目已开工建设。眼下,无论是个人,还是单位集体,在高邑全县上下形成了浓厚的招商氛围,仅仅两个多月,全县共接触洽谈项目156个,达成合作意向33个,其中13个正式签约,6个项目开工建设,呈现井喷式爆发态势。

  以商招商

  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

  以商招商是高邑县创新招商又一法宝。该县广泛动员企业家与知名大企业大集团合资合作,同大专院校、科研机构联姻嫁接,围绕上下游项目招大商,通过引来项目做大自己的企业,做强高邑的产业,形成规模效应。目前,兴龙包装、力马技改、昊龙陶瓷等项目已经开工。

  王贵宅在高邑从事建陶行业多年,现已拥有7条生产线,也是河北昊龙陶瓷的股东之一。而该项目在高邑落地开花,是他一手“做媒”从广东引进的,可以说是该县以商招商的一个典型。

  眼下,在高邑建陶生产基地,河北昊龙陶瓷高档地板砖项目正在加紧建设。记者看到厂房主体已基本完工,摩德娜窑炉正在建设中。该项目总投资5亿元,将上两条先进生产线,第一条生产线为高档抛光砖,预计10月份可投产。

  “生产线上马后, 80厘米的砖原来能生产两块,现在可以到3块,提高产品性能的同时,产量增加了50%。”王贵宅表示,该项目生产设备、技术不但处于先进水平,而且整个生产过程中不会污染环境,绿色环保。同时,还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高邑县在大招商行动中并没有单纯追求项目数量,而是采取“有中生新、无中生有”、“腾笼换鸟”的做法,调整产业结构,引进一个新项目带动整个产业的提档升级,通过一个项目延伸产业链发展一个产业园。总投资50亿元的中国建陶之都项目将紧紧围绕建陶这一主导产业升级,将建设国际性知名建陶生产基地和陶瓷产品集散地。总投资25亿元的河北兽药产业园项目拟入驻20家兽药企业,形成绿色兽药聚集效应。随着这些新项目陆续签约落地,将为高邑县转型升级跨越赶超注入新的活力。(记者郑亚丛)

关键词:高邑,新机制,招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石家庄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建卫
关闭